|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欢:“九二共识”的历史缘起与现实意义
点击:  作者:李欢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5-27 08:26:58

 

 

  2016年5月,民进党元老谢长廷就“剧透”蔡英文就职演说不会提“九二共识”,“民进党不承认‘九二共识’这4个字,但承认1992年有会议,‘但是我们没有认为有达成‘一中各表’或是‘一中’的‘九二共识’,这个我们并不承认。”此言一出,5月5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头版刊发文章阐释“九二共识”,且由“本报评论员”担纲执笔,实属罕见。笔者查阅资料发现最近一次“本报评论员”就台湾问题“出面”是2000年台湾“大选”陈水扁粉墨登场之时,当时人民日报发表题为《一个中国的原则不容回避》的评论员文章。

 

  半个月后的5月20日,蔡英文在就职演说中果然按照“剧本”意图进行,在对关涉两岸关系核心要义的“九二共识”这一必答题上“虽然坐下来答了题,但是大陆还不满意。”可以说是“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大陆方面表示要“听其言,观其行”。从陈水扁到马英九,再到如今的蔡英文,历史表明坚持“九二共识”,认同一个中国,台海关系就可以取得丰硕成果。否定“九二共识”,不认同一个中国,台海和平就将遭受严重冲击,已有成果也可能付之东流。历史的实践足以说明“九二共识”的历史地位和重要价值,有鉴于此我们有必要重新梳理这一重要“决议”的历史源起和现实意义。

 

  “九二共识”的核心要义是“一个中国”,其精髓是“求同存异”。自确立以来既为台海两岸关系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又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供了坚强后盾和斡旋空间。一般意义上多是指1992年10月至12月,海协会与海基会在香港举行会晤就解决两会之间的诸多事务性商谈过程中如何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问题所达成的以口头方式表达,会后又通过数次函电形成了“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的共识,后被称为“九二共识”。并以此作为开展两岸事务协商的前提,后来发展成为两岸政治互信、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其实1992 年达成共识的初始阶段并没有“九二共识”这一特定名称。海协会表述为“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的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海基会则表述为: “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直到1994 年1月12 日,海协会理事会在其会务报告中把1992 年达成的共识归纳为“双方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台湾方面则在多方媒体报道的基础上将之前达成的“口头协议”概括为“一个中国,各自表述”。

 

  我们不能一以概之说“九二共识”对后来的台海关系发生多大的决定性影响,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九二共识”对隔绝40多年后的两岸关系一系列成果都产生了建设性的推动作用。如1993年4月27日至29日,在海协会倡议和推动下,经过海峡两岸的共同努力,备受注目的“汪辜会谈”;2005年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与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人民大会堂举行60年来两党领导人的首次会谈,达成并共同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揭开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的大幕;2010年ECFA工作商谈的举行,及其台湾立法机构对于《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通过,从而共同形成两岸目前的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大交流”局面。2012年是一个历史性的时间节点,不管是对中国未来发展,还是对于“九二共识”本身的历史意义。“九二共识”出现在2012 年3月的政府工作报告之中,金秋十月又被首次写入中共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 “两岸双方应恪守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立场,增进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在此基础上求同存异。”这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坚持“九二共识”的态度和决心,也彰显和表明“九二共识”已然成为大陆对台的重要政策主张和实践依据。

 

  过往历史实践无数次证明,中国共产党人在“九二共识”这个事关国家统一和民族大义的大是大非问题上,从来都是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尊重历史,尊重事实,坚持原则。历史也证明中国共产党人的坚持,对推动两岸关系的稳定和繁荣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当然在遇到否认历史,歪曲历史,妄图磨灭“九二共识”的蝇叫和逆流时,中国共产党人也必定是勇往直前,毫不退缩,果敢担责,坚决捍卫和保护“九二共识”这一两岸协商对话的政治基础,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向前更好发展。

 

  (作者单位:华中农业大学农村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中心;【原创】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