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蔡英文搞的“全民公投”是个什么鬼?
点击:  作者:东鲁虬髯客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6-05-19 10:13:54

 

 

要剖析今天的时事焦点,不妨先回顾一下历史。

 

全民公投起源于古希腊城邦雅典的公民大会。冷战后,全民公投尤其是独立公投,突然被运用得多起来。虽然,公投独立往往伴随着暴力与战争。台湾搭上创设公民投票法民主号列车,是在200311月陈水扁主政时期。

 

围绕这部法规条文的博弈,蓝绿双方都使出了吃奶的力气。当时蓝营在立法院占绝大多数席位,为防止民进党公器私用,不仅对公投的具体事项作了严格规定,而且设置了很高的公投门槛:必须要有选举人数千分之五提案,总数百分之五连署;成案后,则要具投票权人总数一半以上投票,获过二分之一同意才能通过。也就是说,按照当时岛内人口,公投提案至少要有近94万人连署、约470万人投票同意,才能过关。

 

从当时局势看,绿营远没有达到立法初衷,面对的一个雄关漫道、几乎无法超越的公投门槛,颇为泄气;蓝营排除了将统独问题列入公投搅局成功,似可高枕无忧;大陆方面虽然不悦,但木已成舟,也就暂时按下不表了。问题是,公投法一旦激活,就是一个星星之火般的存在,它埋下了变量和隐忧的种子。别忘了,条文是死的,人是活的。

 

梦寐以求

 

岛内蓝绿博弈从未消停。就立法院而言,10多年的时间,就足够风水轮转、攻守易势了。

 

这不,担心什么,就来什么。台湾立法院内政委员会近日审查公投法部分修正草案,初步达成共识,一方面放宽公投门槛,另一方面将全台性公民投票适用事项增列领土变更案之复决,并新增两岸政治协议事前、事后都必须经由全民公投才能换文生效

 

对于民进党来讲,当年力推公投法的那个胡汉三又变本加厉杀回来了。大选胜利后,绿营在立法院单独过半。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的惯性,加上且待老僧伸伸脚的傲娇,都在性不改的问题上显露无疑。台湾新一期立法院会期开议未久,绿营即提出三个版本的提案为公投法松绑。

 

根据闯过第一关的修正草案,公投通过门槛由现行规定的双1/2高门槛,下修为同意票多于不同意票,且同意票数达有投票权的人总数25%以上1/4共识。

 

开闸放水,这是绿营梦寐以求的目标。

 

自从设立公投法一来,绿营一直都是公投的铁粉,对之青睐有加。从2003年到2008年,公投和贪腐一样,几乎成为时任领导人陈水扁的政治资产标配。

 

原因嘛,不外是火中取栗四字。细心人都会发现,几乎每次岛内公投都是绑大选。比如20043月,陈水扁为了竞选连任,面对不利选情,强行搞所谓防御性公投,猖狂挑衅大陆。背后动机不外乎刺激大陆借力打力、打压蓝营收割选票。显然选举动员考量要高过公投议题本身的内涵。

 

虽然绿营对公投乐此不疲, 2004年举办的强化国防”“对等谈判防御性公投2008年举行的讨党产公投和入联公投,都是屡战屡败。而据台湾绿媒的盘算,如果按照新修标准,防御性公投入联公投,同意票都达到1/4,均算通过。

 

正因为如此,绿营一直对现行公投法耿耿于怀,攻击其为鸟笼公投法,不断要求加以修改,但苦于在立法院中处于少数席位,始终无法得逞。

 

如今,机会来了。

 

一语中的

 

绿营如此钟情公投,绝不仅是为了选票来乱的那么简单。尤其是这次修订案的出炉,是在大选刚刚过后,直接目的跟选票算计无关,反而更像是台独原教旨主义理念上的反映。

 

国民党立委赖士葆一语中的表示,民进党提此修改,很明显就是走向法理台独

 

按照大陆台湾问题专家徐博东的观点,利用公投法理台独,是台独基本教义派梦寐以求的终极目标。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老牌台独人士张灿洪即曾赤裸裸地说过:台湾能否独立,不在国民党,不在民进党,也不在中共,而在台湾民众。因此他主张多在民间,透过运动,将目前已十分普遍的台湾意识转化为支持台湾主权独立的政治意识,为未来进行住民自决铺路。”——张灿洪这里所说的要在民间推动的运动,就是当年台独人士所极力倡导的所谓新台湾运动。其揭橥的台独路线图是:新台湾运动”——“政治台独”——“法理台独

 

 都是套路。

 

说穿了,图谋修改公投法,乃是妄图实现法理台独的前奏曲。

 

暗度陈仓

 

根据公投法修订案的初审条文,两岸之间的政治协议,应先由总统行政院院会决议,交付中选会办理公投,通过后才能开始进行协商;其次,签署的协议文本,须经立委3/4出席、出席立委3/4同意通过后,再由国会10日内交付中选会办理公投,有效同意票达选举人总额半数,才可换文生效。

 

对比公投门槛要由双1/2下修为1/4共识,民进党果然是个宽以律己、严以律人的典范。台湾《中国时报》直言,上述规定门槛之严苛,更甚于现行的鸟笼公投两岸和平、军事互信协议等深水区谈判几乎无望

 

绿营的如意算盘,就是挟公投以令民意,给两岸交流的列车打造一个大大的刹车皮。宁可卡死熄火,也绝不允许超过他们心里默许的时速和距离。

 

往远里说,也是堵死4年或者8年后万一蓝营上台,再现如同马英九那样的人物,缺少掣肘、大刀阔斧推进两岸交流。

 

某些时候,民意其实是个面团。它可以作为随时喊卡的刹车皮,也可以是暗度陈仓的障眼法。如今人们对蔡英文的疑虑越来越多。她虽然一再宣称,上台主政后将坚持现行的宪政体制维护两岸现状,但她在进一步诠释她的两岸政策时,又提出所谓四个关键元素,其中特别强调台湾的民主原则以及普遍民意。而这个民主原则普遍民意,语义含混,既可理解为蔡英文要跳脱民进党的一党纲领,放弃追求台独,也可理解为蔡英文暗含要打着民主的旗号,通过公民投票,决定台湾前途。

 

再进一步分析,蔡英文从来不说宪法,只提宪政,虽一字之差,意涵却大不相同。宪法本文是死的,静态的,而宪政则是动态的过程。蔡英文宣称坚持现行的宪政体制,并不等于她将谨守宪法,更不意味着她已默认宪法一中。可以设想,倘若公投法修正案得以通过,一旦她认为形势需要推动统独公投,她便可以堂而皇之的宣称,她并未违背当初坚持宪政体制的承诺。

 

逾越雷池

 

5·20前一刻,公投法修订案闯过第一关,自然触动了两岸关系的敏感神经。

 

跟绿营咄咄逼人交相辉映的,是蓝营的弃守与不作为。据台媒报道,就修正案进行审查时,国民党立委全部缺席,只有民进党和时代力量立委到场。甚至有蓝营立委建议,既然民进党要下修,完全执政让他们完全负责好了。没有了立法院的多数制衡实力,看来蓝军要未战先降了。

 

问题是,如果修正案涉及领土变更,民进党新当局胆敢把领土缩限到台、澎、金、马,毫无疑问踩到了大陆片面改变现状的红线。国台办发言人对此说得很明白,反对台独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包括以所谓的公投”“制宪”“修宪等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事实上,大陆一直把民进党的相应公投视为台独的先行指标,公投制宪更是被列为最可能武力统一的时机之一。正因如此,当年制订公投法时,国亲阵营就联手提高提案与联署门槛,并排除领土、宪法的适应性,以降低可能的风险,避免不必要的危机。

 

当前的关键,还是蔡英文的态度,默许,踩刹车或者煽风点火?急独的力量,蔡英文可以不听,但不能不顾及他们的情绪。对岸的威慑,蔡英文可以反弹甚至抗议,但最终还是要权衡鸡蛋与石头的不同角色。赖士葆预测,蔡英文到最后可能会对该修正案的条文踩刹车或者做若干的再修正。

 

有媒体直言,如今,在大陆对蔡英文并不信任,两岸关系可能重陷冷对抗之际,民进党本应要求其党公职人员格外谨言慎行,然而民进党中央却纵容其立委提出这些可能更加刺激大陆反弹的法案,令人不得不怀疑,究竟是民进党中央没有政治智慧,还是故意跟立委唱双簧?

 

不管如何,如果把纳入领土变更的修正案作为与大陆讨价还价的本钱,一旦逾越雷池,公投就是个定时炸弹。民进党试图利用小聪明小步前进,不断向公投里塞进所谓民意的TNT,最终可能成为地动山摇的导火索,玩火不成,反噬自身。

 

在国际法上,全民公投有特定的适用范围和原则。它只适用于殖民地、托管地、非自治领地,以及原本就是独立的民族和国家,在涉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变更等方面所进行的公民投票。一个地区的居民没有权利片面地宣布独立。

 

如果某直地区、未经中央政府和全体人民的批准,片面地宣布独立,那就会被视为企图分裂领土的叛乱分子,中央政府有权使用各种手段镇压叛乱。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