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人民日报:欧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咋就这么难
点击:  作者:评论员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6-05-14 08:02:52

 

 1.webp (1).jpg

 

  日前,欧盟委员会首次就是否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进行了讨论,然而讨论的共识却仅仅是“2016年下半年再决定这个问题”。专家指出,经历了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在客观上已经完全具备获得市场经济地位所需要的条件,但世界经济整体低迷的形势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却成为导致一些国家“犹豫不决”的关键。事实上,只有拥抱自由贸易、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才能最终实现“互利共赢”这一市场经济的应有之义。

 

  过渡期平稳“过渡”

 

  “市场经济地位”是一个经济学概念,它按照一个国家市场经济在全国经济中的重要性,以及国家政府对于经济的干预程度,来判断一国经济的市场化水平。目前,已有俄罗斯、巴西、新西兰、瑞士和澳大利亚等80余个国家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而美国、欧盟、日本和加拿大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区域经济组织却并未承认。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时签署的4项附加条款,有关中国“非市场经济地位”的有效期最长为15年,这意味即使欧盟没能提前达成协议,WTO成员国也需要在2016年12月底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发展,特别是加入WTO以来,中国的市场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如今已形成了相对完善的市场经济体系,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也非常成功。

 

  “从过去的五年计划到如今的五年规划,政府在经济中的角色已经发生了根本转变,由过去政府决定生产什么、怎么生产、怎么配给,变成如今的市场主体、企业决策,政府只做引导工作。现在,除了石油、电力等少数特殊领域的市场化程度有待提高外,绝大多数行业都在按市场规律运行。可以说,中国其实很好地利用了WTO赋予的15年过渡期。”沈骥如表示。

 

  贸易保护从中作梗

 

  既然答案显而易见,那么欧盟为何还要“犹豫不前”?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欧盟自身经济形势不容乐观,让贸易保护主义“逆风劲吹”。

 

  事实上,“市场经济地位”远非一种名义上的荣誉那么简单,而是反倾销调查中的重要贸易规则。如果一种商品的出口国被认定为“市场经济国家”,那么在进行反倾销调查时,就必须根据该产品在该国的实际成本和价格来计算其正常价格;相反,如果戴上“非市场经济”的帽子,就需要用其他国家的成本数据来计算。

 

  举例说,如果一台中国制造的洗衣机实际成本为1500元,在欧盟售价2000元,则显然不存在“售价低于成本”的问题,因此也就谈不上倾销。但是,在“非市场经济”的定位之下,相关国家就会把新加坡等“替代国”生产这台洗衣机的成本算作中国的成本,而这些“替代国”的劳动力、土地成本通常远高于中国。如此一来,中国洗衣机也就从“每台净赚500元”变成了“亏本倾销”。

 

  “欧盟是中国头号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也不可能忽视中国未来5年高达10万亿美元的进口市场。因此,尽管欧盟的犹豫更多基于短期现实考虑,但理性的力量最终很可能占据上风。欧盟很可能会提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只是在部分商品和项目的开放条款上会有所协商和保留。”沈骥如分析。

 

  打破壁垒彼此受益

 

  让擅长做面包的人生产面包,让擅长制皮鞋的人生产鞋子,双方在市场中自由交换“优势产品”,比各自生产面包和鞋子带来的福利都要大。从这个经济学教科书中的经典案例不难看出,充分释放经济参与者的比较优势并进行自由交易,恰恰是市场经济的精神内核。


  “欧盟国家打造工业4.0,我们有中国制造2025 ;欧盟提出容克计划,中国有一带一路倡议;欧盟国家在大飞机制造方面当仁不让,中国则在家用电器等机电产品方面优势明显……可以说,中国和欧盟之间有巨大的经济互补性和共同利益。相比于中韩之间的贸易水平,很多欧盟国家和中国的贸易水平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因此进一步打破贸易壁垒、深化彼此投资,无疑将会让欧盟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再上台阶,进而从根本上推动欧洲经济复苏和就业增长。”沈骥如表示。

 

  欲谋大事者,当高瞻远瞩。多位专家认为,改革开放之初,中国确实在很多方面不满足市场经济的条件,没有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尚在情理之中,但如果时至今日还否认中国的市场经济成就,则不仅难免“借市场经济之名,行保护主义之实”的嫌疑,而且也不利于世界经济真正复苏。

 

  (来源:人民日报)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