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王硕:习总书记安徽考察是践行群众路线的优秀范本
点击:  作者:王硕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5-09 09:13:58

 

 1.webp (5).jpg

 

   安徽考察是践行群众路线的优秀范本

   ——向习总书记学习如何走群众路线

 

  4月28日,人民日报刊发长篇通讯《回访安徽干部群众 总书记来到我们身边》,详尽记录了4月24日至26日三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就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进行调研考察期间的行程。仔细品味总书记安徽考察期间的一言一行,认真梳理总书记的足迹,不由得感叹:安徽考察是践行群众路线的优秀范本,为各级领导干部树立了榜样。

 

  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动摇。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时提出“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连日来,社会各界对此反响强烈,议论热烈。有人甚至担心倡导领导干部走网络群众路线,会疏远干群关系。仅仅数天之后,总书记的安徽考察以亲身实践告诫我们:走群众路线,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与作风。提倡走网络群众路线,网络只是了解民情民意的渠道。从网络得来的民情民意,还必须深入群众之中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来验证,走网络群众路线必须与深入基层群众相结合。总书记是网络达人,据媒体公开报道,其曾多次与网络媒体亲密接触。今年2月19日,总书记到三家中央媒体调研期间,通过网络与网民互动,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元宵佳节问候。然而,安徽考察总书记依然不辞辛苦进山区、下麦田,访农家,入校园,始终直面群众,与群众紧密结合。说群众习惯听的话,问群众关切的问题,亲民爱民之风扑面而来。相比较而言,现实中有些领导干部习惯高高在上,懒得下基层,怕下基层。即便是下基层考察,也是以查阅材料、听基层干部工作汇报代替访民情,一年到头罕有几次直面基层群众的体验。试想,如此做派怎能密切干群关系?又怎能调研到基层群众的真实需求和困难?须知,只有深入到基层群众中去,才能走好走实群众路线,才能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考察到真实的民情民意。

 

  做好“预习功课”是确保走群众路线成效的前提。调研考察是领导干部一种不可或缺的工作方法,是我党坚持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调研考察目的是获取真实准确的信息和资料,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进而破解复杂矛盾问题,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然而,当前的调研考察工作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形式主义现象严重。不懂调研,不会调研,不愿调研的问题突出。还有一些领导干部虽然表面上也下基层调研考察,但一到基层就犹如迷失方向一般,不知从何着手。漫无目的,浮在水面,调研考察工作无法体现基层干部群众的关切,于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毫无裨益,给基层徒增烦扰,让基层干部无所适从。之所以出现这些怪状,其根源便在于下基层调研之前“预习功课”没有做到位,问题不清楚,目标不明确。总书记此次安徽考察可谓是做足了“预习功课”,有备而来。首先是主题明确,安徽之行主要目的是调研考察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贯彻落实情况。考察期间行程虽紧,事务虽忙,但各项工作依然是紧紧围绕这两个主题,做到了忙而不乱。其二是调研考察对象的选择极具代表性。在革命老区国家级贫困县金寨县大湾村是调研扶贫脱贫,在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小岗村是调研三农情况,在引领科技创新潮流的中科大是调研科技创新实践开展情况及其成果,抓住了各地的主要矛盾,体现求真务实的作风。其三是入情入境,对群众有真情。与群众谈农事能准确说出符合时令特征的问题和建议,与中科大学生和科技工作者交流同样能够道出他们的心声,把话说到他们的心坎上,振奋人心。这绝非巧合和偶然,正是总书记“预习功课”做得细致,对调研考察地点和主要问题进行深入学习了解的体现。各级领导干部都要遵循调研考察的规律与方法,做好做足“预习功课”,提高调研考察的收获和效益,绝不打“无准备之仗”。

 

  解决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是群众路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走群众路线既是要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更重要的是要体察群众疾苦,接受群众建议与监督,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能否解决实际问题是衡量践行群众路线成效的关键指标。总书记的安徽考察正是带着问题下基层,以谋划解决问题大计收官。从北京到皖西北的老区六安市金寨县大湾村,又到皖东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再到省城合肥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短短三天行程2000多公里,进山区、下麦田,访农家、入校园,总书记始终置身可能发生问题与矛盾的最前沿,为解决问题与矛盾进行深入调研。在大湾村进农家院落与贫困群众亲密交谈,就扶贫脱贫把脉问诊;在小岗村就三农问题调研考察之后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就做好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和新农村建设定调子,指明方向;在中科大就科技创新调研考察之后,召开全国知识分子、劳模代表、青年代表座谈会,代表党中央和中央政府就如何做好知识分子、劳动群众和青年工作听取与会者的意见和建议,并提出要求,作出政策保障。各级领导干部务必要深刻把握群众路线的要义和精髓,突出问题导向,将访民情,察疾苦,解民忧紧密结合起来。唯有如此,才能赋予群众路线生命力,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

 

  (作者单位:湖北省罗田县委宣传部;此文为原创,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