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欢:“打虎”看魄力 “拍蝇”看诚意
点击:  作者:李欢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4-24 10:05:03

 

1.webp (5).jpg

 

  在开始对基层贪腐问题阐释之前我们先看两组数据。第一组来自中央纪委,2015年全国共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8万多起,处理近10万人,人均涉案金额超过8000元。第二组数据来自中国社科院,据统计目前我过大约有4万个乡镇,80万个自然村。

 

  上面两组数据表明近年来各地均加大对“蝇贪”的查处力度且效果明显,这是对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成效的最好注脚。但同时说明当前基层“蝇贪”和不正之风任然很多,不可小觑。仍有大批“苍蝇”藏匿于群众身边,让群众深受其害,这些“苍蝇”直接侵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腐蚀党的执政根基,必须严厉惩治。近年来,中央在严打“打虎”的同时把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推进,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还时有发生。把反腐倡廉落实到基层,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王岐山在中纪委工作报告中把“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工作部署吹响了“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冲锋号。从“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总体布局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具体部署,中央旗帜鲜明的表明严惩基层“蝇贪”的反腐大幕已经全面启动。

 

  与高高在上的“老虎”相比,人民群众对近在身边的“苍蝇”更有切肤之痛。此外“微腐败”也有转成“大祸害”的可能,任其发展势必严重损害群众利益,老百姓对此感触最深,痛恶最大,也是损害干群关系、党群关系重要因素,严重损害党的形象。换言之,“老虎”毕竟是少数,比单个“苍蝇”的危害要大,但“苍蝇”累积的危害更大。这些基层政权的“苍蝇”们,利用公权为自己、亲友牟私利,不仅损害了社会公平,污染了基层政治生态。

 

  在新华网前发起的“反腐2016”调查中“继续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力度”成为网民们“最关切”的问题。“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 民心就是党和政府是前行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兴衰成败在人民”。惩治“蝇贪”、反腐下“沉”就是“民之所望”。此举在实践中极大的增强人民对社会的信心,提升基层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既符合时代要求又顺应民意众望所归,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和点赞。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苍蝇”们滥用手中公谋取私利,严重损害了多数人的正当利益,破坏社会公平。民生福祉对于民心安稳、社会安定重要非常。推动反腐下“沉”,加强严惩基层腐败分子力度,必然会为基层政治生态拔“烂树”刮“坏骨”,从而惠及人民群众的民生福祉,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

 

  从“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到“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再到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 “民心政治”已然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常态。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群众利益无小事,细微之处见精神。考察反腐败斗争成效,不光要看打了多少“老虎”,更要看拍了多少“苍蝇”。“打虎”看魄力,“拍蝇”看诚意。“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干部廉洁与否,党风清正与否,群众体会最深。只有真正清理“毛细血管”的问题,党和政府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真心的拥戴

 

  “我以为山高皇帝远,上头管不到我们这种小地方;村里大多数都是渔民,他们不了解有关政策……所以就怀着侥幸心理,却落到今天这步田地。”这是被开除党籍的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三都镇青澳村村委会原主任江为祥悔恨地说。正是每个“江为祥”抱着这样的侥幸心态,基层“苍蝇”们才会大肆截留低保户的“养命钱”,侵吞农民耕地补偿款的“土地钱”,骗取农业保险的“救灾钱”……基层贪腐概括起来大概有以下几种伎俩。即利用职务便利侵占村民的保命钱,;骗取、冒领国家相关补贴;利用手中的权力收取所谓“好处费”、“跑腿费”等;还有就是一些基层干部利用手中权力非法占用集体资金。基层贪腐重点围绕在土地流转、惠农补贴、扶贫救济等方面。

 

  在这里需要关注一下因精准扶贫而生的基层贪腐“新现象”。“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这带来的直接变化就是中央和地方政府扶贫资金投入大、项目多。一些基层“苍蝇”居然胆大包天的利用制度不健全、监管不到位、扶贫信息不对称等漏洞巧立名目逃避监管、欺骗群众榨取扶贫专项资金。为此最高检专门部署惩治侵吞惠农扶贫领域资金的专项工作,聚焦重点环节、重点案件,严肃查办和积极预防侵占支农惠农补贴资金、救灾救助资金等犯罪。确保精准扶贫资金精准发力,也力求基层惩腐“靶向点射”,为全国如期脱贫攻坚全面小康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基层干部收入较低,却掌却有着大量资金的使用和分配权,如若精神麻痹、思想放松容易心理失衡从而伸出腐败之手是基层腐败的“主观因素”。但是基层党委、政府和相关责任部门监管措施流于形式,对制度执行监督检查不够,或者抱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态度,导致少数人党员干部忘记身份,忘记守纪底线,也为腐败分子的伸手提供了“外部环境”。

 

  治理基层贪腐要下猛药和除病根并举,扎牢制度笼子。权力不论大小,只要不受制约和监督都可能被滥用。为此必须打通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不能是“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要让县乡党委真正承担好管党治党的主体政治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必将形成上下一心、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促使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切实加强和推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让基层权力健康运行。

 

  惩治基层贪腐既是“持久战”又是“攻坚战”。“苍蝇”“老虎”常常狼狈为奸,沆瀣一气。“石油帮”、“山西帮”就是典型的例证。退而言之,每一只“老虎”不都是昨日的“苍蝇”呢?那今日的“苍蝇”何尝不可能是下一只“老虎”呢?“既要坚定果断刹风整纪,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又要树立长期作战思想,逐步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不断以反腐倡廉实际成效推进廉洁政治建设”是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的政治任务。打虎拍蝇必须齐头并进,常抓常严。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严惩基层贪腐必须紧抓不放。只有利剑高悬、警钟长鸣才能形成遏制基层贪腐蔓延,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才能得万民归心拥党而久盛。

 

  (作者单位:湖北省黄冈市白庙河镇政府;此文为原创,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