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特朗普现象”折射出美国社会出了大问题
点击:  作者:丁原洪    来源:上海观察  发布时间:2016-04-23 12:38:15

 

       【摘要】对于令人困惑的特朗普现象,近来美国一些主要媒体和知名学者正通过对特朗普进行采访、分析,试图从中找到答案。比较一致的看法是,特朗普现象的出现绝非偶然,而是折射出当今美国社会出了大问题。

 

 

美国房地产大亨、亿万富翁特朗普从他宣布参加今年美国总统选举之时起,就是一个颇有争议的人物。

从一开始,他的竞选活动不仅没有中规中矩地遵循美国总统竞选的各项潜规则,而且日益显现出一个离经叛道者的特色。他口无遮拦,信口开河,似乎有点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味道。共和党领导和其他的参选人起先并没把他当回事。有的媒体甚至斥之为疯子有钱过把竞选总统瘾;有的视之为此次总统选举的笑柄。然而,随着竞选活动的展开,令美国各界倍感意外、吃惊的是,特朗普的竞选势头不仅没有减退,反而异军突起,连被不少人看好的杰布·布什也不得不提早退选。目前,特朗普获得的选举人票数遥遥领先其他共和党候选人,如果其竞选势头持续,今年7月共和党行将召开的党代表大会可能不得不确定特朗普为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如何对付特朗普,已经成了共和党领导层的一大难题。

特朗普从政坛现有体制的局外人,以叛逆者的姿态参加总统竞选,在遭到国内外各方批评、指责、讥笑、讽刺甚至明显打击的情况下,却能越战越勇,得到美国民众的支持,原因何在?

对于上述这种令人困惑的特朗普现象,近来美国一些主要媒体和知名学者正通过对特朗普进行采访、分析,试图从中找到答案。比较一致的看法是,特朗普现象的出现绝非偶然,而是折射出当今美国社会出了大问题。

美国外交学会会长理查德·哈斯(曾在小布什任总统期间任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司司长)324日发表文章指出,此次大选是在3.2亿美国人的情绪如果算不上公然愤怒,也是严重焦虑的情况下进行的;反对当权派的参选人正是这种心情的受益者

《华盛顿邮报》最近发表系列文章,揭示民众的愤怒针对的是华尔街、穆斯林、贸易协议、华盛顿、警察枪击、奥巴马总统、共和党、移民和其它问题。如果对照特朗普发表的竞选言论,不难看出他恰恰在这些美国广大民众极为不满的问题上,以一种极端的语言和表达方式,呼应了民众的愤怒情绪。这就是他尽管遭到社会精英及职业政客们的极力排斥,但却得到草根阶层乃至中产阶级群众支持的关键所在。

几年前美国曾出现震动全球的占领华尔街运动。虽然这一反映美国基层民众对美国现实不满的活动,被当局以扰乱社会秩序之名取缔,但并未能平息民众的愤怒。实际上,这次是民众藉特朗普这一特殊人物之口发泄对现行体制的不满。有人批评特朗普是民粹主义者,有人指责他是孤立主义者,其实,更确切地说,他是现行体制的反对者。他是以哈斯文章所说的反对当权派的角色参与大选的。他对于美国现行的内外政策并非有什么独到的主张,只是对现行政策反其道而行之罢了。虽然谁都知道他的一些主张根本无法实现,但在当今美国社会的情绪下,的确可以起到哗众取宠的效果。

那么,美国民众的焦虑或愤怒,根源何在?

概括地说,就是美国社会的不公正、不平等、不安全

不公正——贫富两极分化本是资本主义制度固有矛盾,美国政府长期推行新自由主义政策更使得美国人的贫富差距之大高居世界各国之首。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施蒂格利茨在20115月撰文指出,“1%的人拥有,1%的人治理,1%的人享受这种美国社会的现状,与林肯总统提出的民有、民治、民享的概念已截然不同。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同年也曾撰文指出,美国已经分裂成两个:一个是超级富人的美国,他们在经济复苏中赚到了高额的奖金;另一个则是大量中产阶级、中小企业主的美国,他们仍在艰难地挣扎。据统计,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2010年美国普通家庭在3年内平均收入缩水近40%,大致回到了1992年的生活水平。从表面数字看,美国经济复苏好于其他发达国家,而实际上,经过通胀调整后美国家庭实际收入已经15年没有增长。美国公布的失业率虽已降到5%以下,而实际上全职工作的美国人比例仍没有达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贫富差距持续拉大,全国财富40%集中在1%人的手中,这成为美国人眼中的最大不公正。

不平等——哈斯文章指出,导致美国民众真正愤怒的是不平等问题。美国梦或者说人人都可以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这本来是美国立国的价值观,可是现在美国梦已经发生深刻变化。它已让位于阶级意识,不仅不平等现象司空见惯,而且实现平等的机会已经愈来愈少。日本《经济学人》周刊38日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当前美国社会以中间阶层和劳动阶层为中心弥漫着强烈的绝望感,对既有的政治、经济体制的不满不断扩大

不安全——多重因素导致美国民众对人身安全具有不安全感。这中间既有对恐怖主义的恐惧,又有对各种枪击案件频发和警察野蛮执法的担忧。更为普遍的是,由于大多数家庭生活水平下降,对退休后能否有足够的钱过上适宜的生活感到焦虑不安。归根结蒂,美国民众的不安全感主要源于对美国社会将走向何方感到迷茫,或者说对现有体制失去信心。

美国社会当前深陷焦虑、愤怒的困境,尽管不会决定美国总统选举的最终结果,但是对于继任总统,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都将是个巨大挑战,对美国今后的内外政策都会产生重大影响。通过这次大选以及派生出来的特朗普现象,人们看到不仅是共和党内部、共和党与民主党之间,连美国社会也已陷于严重的分裂,在美国今后走向这一根本性问题上没有共识。上述日本《经济学人》文章悲观地指出,美国社会面临的问题已经不是民主、共和两党通过以往那样的论争能够解决的,两大政党必须进行大变革

对于美国社会正发生的变化,值得我们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