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东风-41再试射,小批量服役让美国坐不住了
点击:  作者:石江月    来源:石江月防务观察  发布时间:2016-04-23 10:00:11

美《华盛顿自由灯塔报》网站419日报道,匿名美国国防部官员称,中国在今年412日进行了一次东风-41弹道导弹飞行试验,试验中导弹携带了两个分导式弹头。美国通过卫星和其他区域传感器观测了这次试验。

《华盛顿自由灯塔报》记者比尔·格茨报道,匿名美国防部官员证实,中国上周二(412日)进行了一次公路机动的东风-41导弹试射,导弹携带了两个分导式弹头(MIRV),美国通过军事卫星和其他区域传感器对试飞进行了监控。    东风-41导弹在去年125日进行了一次从铁路机动发射筒中弹射的试验。

据外媒报道称,综合种种高度可信的战略情报分析判断,二炮的东风”-41型洲际弹道导弹从2014年开始进入密集测试阶段,2015年加快了测试。《汉和防务评论》估计,从中国的导弹测试次数远远少于美俄的状况分析,东风”-41会在2016年到2017年之前投入小批量服役。

经常能搞到五角大楼内部消息的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一直对东风-41型洲际弹道导弹的试射活动颇多关注,并称该导弹搭载了分导多弹头(MIRV),每个分弹头都具备独立制导打击目标的能力。美国军方对中国东风-41型洲际弹道导弹的态度也在起变化,美国不少学者不遗余力地宣称,美国应该更新自己的陆基战略核打击能力,停止核弹头的削减。显然,具有搭载分导多弹头能力的东风-41让美国一些人坐不住了,他们极力想把这个作为他们扩大军费的借口。.

最多可达10枚分弹头

         据外媒推测,东风-41导弹射程超过12000公里,可携带多个分导式核弹头,其尺寸与美国民兵3”洲际导弹类似,可以采用公路、铁路机动模式部署。

       不过,关于该型导弹究竟能够携带多少弹头的问题,不同外国专家的猜测分歧颇大。例如,自由灯塔报经常引用美国战略分析与评估中心中国问题专家费舍尔的话称,东风-41导弹能够携带10个分导式核弹头,而其他媒体则有3个、5个的说法。

         在昨日自由灯塔报记者格茨采访时,费舍尔表示中国连续两次试射分导式东风-41导弹都只携带两个弹头是为了隐藏这种导弹携带更多弹头的能力。

        《华盛顿自由灯塔报》201412月就曾报道称,在当月13日进行的一次东风-41型导弹试射,采用了数量不详的内置机动重返弹头,这被美国情报部门视为中国战略核力量的重大进步,也是意图改变战略力量平衡的建设的一部分。

       外界评估认为,当前中国核武库包括大约240枚大型弹头。由于中国部署新型多弹头导弹,这个数字预计将会迅速升高。目前,美国部署的战略核弹头大约为1642枚。其中,450枚民兵-3型弹道导弹经过改装后不再搭载分导多弹头。然而,三叉戟-2”型潜射弹道导弹每枚最多可以携带14个分导多弹头。

       虽然关于试射的细节和搭载的分弹头数量,美国官方现阶段还无法掌握。然而,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情报中心(NASIC,情报圈中主要从事导弹情报搜集工作)的评估,东风-41型洲际弹道导弹具备最多可以搭载10枚分弹头的能力。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杰夫珀尔拒绝对中国的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试射活动发表评论。我们鼓励中国在有关其防务开支和目标方面展示更大的透明度,以便避免双方发生误判,杰夫珀尔对中国试射导弹一事回应道。

       美国媒体称,中国政府并没有提及东风-41导弹试射活动。东风-41型洲际弹道导弹此前几次试射一直在五寨导弹与航天测试中心进行,该设施位于北京西南约250英里。

        专注于中国动态的美国前军事情报官员拉里沃泽尔称,中国军方研究可用于搭载分导多弹头的东风-41型洲际弹道导弹已经有多年时间。沃泽尔表示,中国的军事研究文献证明了他们对东风-41导弹的研究工作,不过五角大楼一直不愿意讨论或证实中国军方取得的这些进展

        20141213日的这次试射是东风-41这种新型导弹的第三次试射。东风-41型导弹首次试射据称是在2012724日。《华盛顿自由灯塔》首次报道是2013年该导弹进行第二次试射时。

        在经过几年时间对东风-41导弹项目沉默不语之后,五角大楼在2014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中首次披露了这款新导弹的存在。中国还正在发展新的公路机动型洲际弹道导弹——东风-41,该导弹能够搭载多个独立瞄准重返载具,报告称。

分导多弹头能力扩大到三种远程导弹

        对于外界来说,东风-41导弹项目一直披着神秘色彩。然而,20146月陕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网站提出一份报告,掀开了东风-41弹道导弹神秘面纱的一角。虽然相关内容很快被从网站撤下,但触角灵敏的美国方面没有错过这个机会。《华盛顿自由灯塔报》的文章称,在陕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的官方网站上的工作报告中,透露了中航四院四十三所东风-41战略导弹研制保障条件先期启动(二期)竣工环保验收现场监测的内容,这无疑从侧面证实了东风-41弹道导弹的真实存在,并且已经进展到了相当深入的程度。

         由美国国会中美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公布的一份报告声称,东风-41型弹道导弹将能够最多携带10枚分弹头,而且有望在明年就正式投入部署。

          “东风-41最早可能将在2016年投入部署,可携带分导多弹头,最多可达10枚。该导弹最大射程接近7456英里,因此可以瞄准整个美国大陆,这份报告说道。此外,一些消息人士认为,中国已经对东风-5和东风-31型洲际弹道导弹进行了改造,具备了携带分导多弹头的能力

        20149月底,中国还对另一款远程弹道导弹进行了试射,外界将其称为东风-31B,也可以用来搭载分导多弹头。美国国防部在《2011年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中称,中国正在东风-31A导弹基础上发展一种公路机动型洲际弹道导弹,可以携带多个独立制导、重返大气层载具(MIRV),即分导多弹头。

         东风-31和东风-31A通常被认为只能携带一枚单弹头。美国2049计划研究所的专家马克斯托克斯认为,东风-31A型导弹能打到美国大陆任何地方,该导弹的射程为1.12万公里。根据五角大楼2010年度中国军力报告,第二炮兵部队在战备武器库中拥有大约10-15枚东风-31型弹道导弹,以及10-15枚东风-31A型弹道导弹。每个导弹旅大概装备12个发射平台(6个发射营,每个营下设2个连,每个连负责一个发射平台)。

        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的报告称,中国可以利用分导多弹头向美国的主要城市和军事设施投射核弹头,作为一种压制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的撒手锏。美国国家航空航天情报中心的情报分析专家李福尔对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表示,中国的可搭载分导多弹头的机动式弹道导弹,可以用更少的导弹瞄准更多的目标,而且在战争中导弹具有更大的生存能力。

       福尔在这份报告中称,中国很有可能部署将这三种洲际弹道导弹作为可搭载分导多弹头力量部署,同时提高他们对预定目标的打击能力,储存更多数量的同类武器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