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雷思海:油价谈崩,世界政经格局大裂变临近!
点击:  作者:雷思海    来源:政经纵横谈  发布时间:2016-04-20 08:52:30

 

 

  油价谈崩,世界政经格局大裂变临近,谨防黑天鹅乱飞

 

  4月18日凌晨,在中东国家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原油限产协议谈判,无果而终。

 

  这一结果,基本在政经纵横谈的预料之中。

 

  在谈判结果出来之前一天的《一周政经趋势解读》中,我们曾经做出这样的推论:

 

  从多哈谈判的情况来看,有实质内容的限产协议,可能一时难以一步达成。


  这此谈判的失败,是对全球资本市场的一次重击。而它的背后,则是全球政经格局正在上演从未有过的趋势与逻辑,用通俗点的话说,就是天下要乱了。而未来更大的黑天鹅,将可能由此而触发!

 

  1、油价下跌,当前打击最大的是美国

 

  先来看看,全球资本市场的第一反应。

 

  星期一早盘,亚洲交易的纽约油价,低开了6%。从40美元上方,直接开到了37美元一线。

 

  低开的幅度有点大,因此极大地影响了亚洲股市。

 

  日本就不用说了,受到地震与日元升值的影响,日经指数大跌3.4%,日元则升值到108一线,日元升值意味着资本市场认为,日本未来通缩会加剧。

 

  A股的反弹,则受到了影响,周一股市直接低开,收盘A股小跌1.4%。

 

  然而,当前油价下跌,打击最大的,并非日本,更非中国,也非传统产油国,而是美国。

 

  在往期的政经纵横谈中,我们曾经谈到,伊朗回归原油市场的预期,在今年1月中旬兑现后,导致原油市场的大跌,意外地洞穿了美国银行业的马奇诺防线,美联储为了打造这个防线,搞了4轮的压力测试。

 

  40美元一桶的纽约原油价格,是几乎所有美国银行接受能源资产抵押的底价,油价若长期徘徊在30美元以下的话,将推升美国银行的坏账率,这部分涉及大约2000亿美元的能源类贷款。

 

  2、春节那段日子,还要重演么

 

  大家还记得2月份伊始,美国股市的大跌的那段风声鹤唳的日子吧。

 

  当时,中国正在过春节,全球资本市场开始大跌,道指两周内下跌了将近13%。

 

  欧洲股市普遍跌幅在15%左右。

 

  日本股市跌幅近18%。

 

  而触发这一大跌的,正是原油价格的暴跌。伊朗回归原油市场的预期,让油价跌破了30美元。触发了金融市场,对美国银行业坏账的担忧,从而又引起了美日欧银行股的大跌。

 

  要不是后来中国出了1月份的天亮信贷数据,恐怕这下跌,不会那么快止住!

      

  当然,历史从来不会简单的重演。

 

  这一次,与上次不同的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宽松预期,比2月份要明确很多了。

 

  但是,今天我们看到,在原油价格下跌的同时,美元指数也在下跌,这是一个不妙的前景,它意味着,美联储通过货币宽松预期,来推升油价的雄心,将不再有多大的效果。

 

  其实,当前油价的下跌,从根本上而言,还是世界经济前景不明所致。

 

  IMF一周前,下调了除中国之外,几乎所有国家的经济增长预期,说明支撑油价上涨的基本面,并不存在;新能源在20年后必然会飞跃的预期,也在给这些原油出口国,带来很大的压力,也许现在的40美元一桶,就是一个很好的价格了。

 

  而中国刚刚表态的宽松并偏向稳健的货币政策,也不利于油价反弹。现在油价能否上涨,指望的只有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了。

 

  美联储有多大决心,以多大的宽松力度,才能将油价推上去?

       

  3、美沙关系新局面,前所未有

 

  答案不太乐观,至少在近期是这样的。

 

  资本市场需要密切关注油价的走势。如果未来油价长时间在40美元以下徘徊的话,将给美国经济以及美元的全球体系,带来极大的难题。

 

  除了美国自身的资本市场,将可能出现大幅度下跌之外,美国与中东石油美元大户沙特的关系,也将可能恶化。这点,我们在上期的《一周政经趋势解读》已经谈到:

 

  美国与沙特关系的变化,从根本上而言,也是原油价格困境所致,沙特的原油生产成本是世界最低的,一桶不到10美元。因此,当美国自身成为一个产油大国时,沙特从原油恩主,变成了竞争对手。也正是意识到了这一点,沙特不得不选择往东看,也就是增加对中国的原油出口,而这意味着,未来沙特极有可能,从石油美元,向石油人民币转型。

 

  这是美国的另外一个困境。这个困境不论是原油价格上涨还是下跌,恐怕都难以解脱,其根源在于美国的页岩油产业,除非美国掐掉自己的这个产业,否则美沙矛盾都只能升级,而不能消弭。

 

  美沙关系所孕育的新变化,是二战以来从未有过的局面。

 

  从这个角度,我们在回顾1月份,习总对沙特埃及与伊朗三国的访问,确实是很有战略眼光的一步,也将是未来中国对外战略最可能出现意外收获的一步。

 

  4、可能加速崩裂

 

  美沙关系的新局面,可以说,也是世界政经格局大裂变的一个镜像!

 

  这个裂变,一旦继续下去,美元苦心经营了70多年的全球体系,有可能加速崩裂,美元欧元人民币三足鼎立的时代,将会更早地到来!

 

  而世界是和平还是动荡,资本市场是春夏无声交替,还是寒热极差剧震,则取决于美国接受这个大裂变的意愿,有多大。   

 

  【附一】

  产油国的今天,就是煤老板的昨天

  (转自:齐俊杰微信)

 

  备受市场关注的产油国多哈会议结束,在与会各方进行了长达7小时谈判后,出乎市场意料,各大产油国,最后还是谈崩了。就一个冻产协议,达成怎么就这么难?看似产油国都傻缺,其实他们做出了一个无比正确的选择。

 

  多哈会议上的17 个产油国,他们的产量占了全球原油产量 60%,本来他们计划将约定原油日产量均值不超过 1 月份水平,一直坚持到今年的10月1 日。其实就这么点事,但是问题是,利益关系方太多,所以谁都不愿意去执行这样一个冻产协议,总好像现在油价这么低,如果我再不多生产,那么收入就必然减少。所以我不干。但其实即使达成了冻产协议,也是然并卵。

 

 

  因为多数产油国目前均处于产量高峰,将产量维持在 1 月份水平的决议并不能实质性改变原油市场供给形势,另外,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即使达成了这样一份协议,也没人去监督,根本没有强行监控机制,各国还是各干个的,所以全凭人品,这事本来也就意义不大。第三冻产预期已推升油价至四个月新高,换句话说,冻产的结果早就已经写到了盘面上,换句话说,现在冻产不动产,对油价的影响其实都不大。

 

 

  原油价格,其实主要看他库存的边际量,2015年库存比2014年多了2.4亿桶,即使现在一桶也不生产了,也够全世界98天使用,库存严重这才是原油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另外一大因素就是美国人,之前他是最大的石油消耗国,全世界产油都高价卖给了美国人,现在美国人学精了,研究出了页岩油,不但不进口了他还转手出口。一下让石油缺少了一个大客户,增加了一个大供给方。这就好比说房子,如果哪天告诉你小产权可以卖了,可以产权转正了。估计房价会瞬间崩盘,因为最大的需求方农民和农民工,立马就变成了供给方,他们在农村和城中村有的是房。

 

(因为40美元以下,生产页岩油不赚钱了,所以美国减产明显)

 

  而从产业的成本来看,美国的成本不到40美元,所以判断,现在这也就是一个油价的长期价格了,一旦超过40美元,那几个国家冻不冻产也不重要了,因为美国人的页岩油马上就会复苏,然后开始玩命生产,等于这些国家都会受损。这么傻的事情,多哈上的17个国家,自然心里清楚的狠。没道理他们牺牲自己的利益,把油价打起来让美国人捞好处。所以,产油国的今天,就跟去年的中国煤老板差不多,以前靠开采煤矿赚了很多钱,成为了土豪的代名词,但随着能源结构的逆转,煤老板将快速返贫。很多人从身价十几亿到负债上亿,只用了不到1年的时间,而未来的产油国,恐怕也一样。所谓上帝是公平的,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不会让你永远不劳而获下去,越是容易的赚钱方式,其实越危险。吃了我的迟早让你连本带利吐出来。

 

  (美国库存也在上升,所以需求根本就不大)

 

  要死大家一起死,是现在产油国的心态,但其实美国人根本不怕,因为随着科技进步,页岩油的开采成本将进一步降低,也就是说大趋势上油价将持续走低,再加上电池技术的不断突破,一旦汽车都不用油了,开始都换成电池驱动了,那么油价就真心完蛋了。而美国人一手抓页岩油的开采,一手用苹果和特斯拉这样的公司推动汽车革命,企图颠覆整个世界对于石油的依赖,这些实现估计也就5-10年的时间,所以也许留给产油国的机会不多了。他们还能卖出去的石油的日子很有限了。那么最理智的选择就是,趁着能多卖,赶紧多卖。

 

  【附二】

  图观原油:冻产协议告吹!原油价格告急?

  作者:管清友 张瑜;转自:清友会)

 

  【核心观点】

 

  事件:冻产会议开始时间三次推迟,期间伊朗隔空喊话表达对于市场份额的强硬态度,经过6个小时的激烈会谈,产油国在多哈并未达成协议,或在6月再举行冻产商谈。

 

  观点:冻产协议流产,油价短期承压:低于市场预期,前期油价过度price in冻产部分将会有回调压力,期货市场已经可见端倪;会议一再延时,表态反复,对立激烈,表明产油国谈判艰难,大幅降低市场对于其后期一致行动的预期及信任。短期内,浇灭了市场关于油价的想象空间,我们一直说,关于冻产协议,没有坏消息就是好消息,然而眼下这实在不算一个好消息了。

 

   多哈会议全景

 

  会议草案:每月原油日产量将不会超过一月水平,产量冻结至今年10月;并且对其余国家开放,产油国将在10月再次评估协议实施情况;考虑到监督机制,将成立两名OPEC国家、两名非OPEC国家部长及专家机构组成的“高级别监督委员会”。

 

  谁参加?谁重要?有18个国家参与此次多哈会议,但是伊朗、挪威、阿根廷、巴西并未参加,其中沙特、伊拉克、伊朗的表态是主旋律,其余小国伴奏几乎可忽略。从过去一年的供给增量来看,OPEC增加1.73百万桶/天至37.4百万桶/天,而增量中的95%由沙特与伊拉克贡献;伊朗由于解禁未来可有0.7百万桶/天的净增量空间,考虑全球供需差额为2.5百万桶/天,伊朗复产的意愿和节奏至关重要;俄罗斯目前产量已经是过去20年的高点,产量提升空间有限,考虑到其承诺也并不可信,比如2001年的减产协议违约,其态度并不十分重要。

 

  如果冻产,有用否?即便产量成功冻结在高位,后续执行也会存在难题,对于供需实质改善有限。目前沙特、俄罗斯、伊拉克等都在其历史产量高位,即便真的执行冻产也并不能有效改善供需失衡,更何况后续执行还存在变数;2月四国冻产达成后,市场情绪提振,油价已经提前price in了大部分,协议艰难推进但仍未达成,短期预期回落并且浇灭想象空间,油价承压;

 

  当前几方表态?伊朗:绝对捍卫自身市场份额,在产量恢复至制裁前不会参加冻产;沙特:只有主要产油国都同意冻产,沙特才会冻产,伊朗俄罗斯等必须参与,其有立即增产的能力。 

 

  未来关注点?伊朗的增产,美国页岩油的减产及沙特将于4月25日宣布的综合计划2、3月来看,只有伊朗还在进行较大规模的增产,年内还有0.7百万桶/天的增量空间,其未来是否妥协参与冻产以及复产恢复的节奏至关重要;此轮历时两年的油价调整背后核心是页岩油新技术的冲击,未来美国页岩油的低油价忍受力以及产量减少情况需要密切关注,EIA预计2016年美国产量降低0.8百万桶/天至8.6百万桶/天;沙特王储今日表示,沙特将于4月25日宣布一项综合计划来应对“后石油时代”危机,目前综合计划对内对外尚不得之,但考虑到多哈会议前夜,沙特曾放下狠话要挟其余产油国说其有能力立即增产1百万桶/天,未来需要密切关注。

 

 

 

   期货市场来看,短期内原油价格面临调整压力

 

  上世纪80年代,西方利用自身发达的金融市场,通过设立原油期货产品掌控了国际油价定价权,使得原油在商品属性、政治属性、避险属性之外增加了金融属性,也开启了油价的高波动时代。

 

  期货市场是直接决定油价的最前沿阵地,1月下旬以来的油价上涨50%,首先造成了远期升水大幅降低,已经接近15年年中以来的最低值,未来将会对当期合约价格有较大下行压力;其次使得多头合约数达到过去两年高位而空头合约数急剧减少,目前多头持仓增长趋势已经放缓,而空头持仓已经有初步反转趋势,综合来看,短期内油价面临调整压力。



   美国原油产量继续下滑,但产能并未实质性退出,中期为原油价格盖上天花板

 

  美国活跃钻井机数快速下滑,产量持续下降。EIA最新数据显示,美国2月钻井机数下滑80至430,连续16个月下滑;3月原油产量为9百万桶/天,略低于2月,同时下调美国2016年产量0.1百万桶/天至8.6百万桶/天(2015为9.4)。

 

  美国页岩油生产成本下降超预期,美国产能并未实质性退出。钻机数量大幅下滑,而同期产量并未发生同比例下滑,主要原因为页岩油生产效率有所提升,边际成本下降,美国页岩油仍在工业寿命周期的早期阶段,仍有很大的规模经济及效率提升空间,一旦油价回暖,产能可以快速回到市场,因此油价天花板明确,45-50美元左右为顶。

 


  4  小心4月FOMC会议或会措辞改鹰,美元指数或有小幅反弹,施压原油

 

  美国近期经济数据依然是“喜忧参半”。制造业PMI回升荣枯线之上、耐用品订单跳升、劳动参与率回升、新房销售回升;但同时物价指数有所回落、产能利用率持续下滑、前瞻投资指数、消费信心低迷。但与欧日相比,依然是复苏相对稳健的核心国家。

 

  警惕4月或有可能措辞改鹰,美元指数或有小幅反弹。4月或有可能措辞改鹰的两个原因,首先,按照以往经验,对于市场影响最大的往往是加息前的预期调整,加息落地冲击反而较小(美联储此轮加息一定会与市场良好沟通,2015年12月加息决策前夜市场预期概率已经高达90%),考虑到加息或有避开美国7-10月的大选关键时点的必要,4月或有可能措辞改鹰从而使得冲击提前消化,后续还有充足时间与市场进行良好沟通,四季度加息一次;其次,3月FOMC会议以来,美联储多位委员发表鹰派言论甚至支持4月加息,表明内部分歧加大,耶伦承压,4月或有可能双方各退一步,先更改鸽派措辞,从而为后续进退留有余地。

 

  目前期货市场隐含加息概率为4月2%,6月13%,9月36%,全年加息概率52%。

 

 

  5  维持年内油价上有顶下有底的判断,30-45美元区间内波动加剧

 

  2016来看,原油下有底,30美元左右筑底:目前价格已击穿全球2/3产量的边际成本,未来基本面有所改善,IEA、EIA预测供需缺口将减少,美国活跃钻井平台数大幅减少(1596至430),OPEC多方冻结产量协议仍有想象空间;金油比高达40,1974年以来最高位,pair trading会促使比值有一定回归压力,前期低点将成为底部。

 

  上有顶,45美元左右为顶:实质性减产有限,美国低油价忍受力超市场预期,页岩油生产效率大幅提高,一旦油价回升闲置产能可重新回到市场;伊朗解禁,未来产量释放预计0.7百万桶/天,目前全球供给超过需求的产量为2.5百万桶/天,伊朗供给复苏不可小觑;美元虽涨不上去,但也跌不下来,将会依然维持较强位置,大概率在93-98区间内震荡;未来最好的结果依然仅是冻产,联合减产的概率几乎为零,囚徒困境难以走出。目前EIA预测2016年原油价格均值为35美元,2017年升至41美元。


  (来源:政经纵横谈)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