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军委副主席登南沙背后,是中美南海较量的升级!
点击:  作者:占豪    来源:占豪微信  发布时间:2016-04-17 11:01:15

 

         据官方媒体报道,近日,中央军委范长龙副主席率军地有关部门领导赴南沙相关岛礁视察,慰问驻守官兵和建设工人,同时了解南沙岛礁相关设施建设情况。据介绍,一批为国际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灯塔、自动气象站、海洋观测中心、海洋科研设施等项目建设正顺利开展。5个用于航行安全的灯塔已建成,其中4个已正式启用。 

如果没记错,这应该是中国是登临我国南沙群岛最高级别的军队领导人。中国军队最高层在这个时间点登上当前国际舆论不断热炒、美国政府不断施压挑衅的南沙群岛,其意义自然非同一般。那么,为何范长龙副主席选择在此时登上我国南沙刚刚修建的多个岛屿呢?这一动作又是要释放怎样的信号呢?

在占豪看来,范长龙副主席之所以领队登上南沙中国正在建设的岛礁,根本原因有四:

 

 

一、宣示主权。

无论中国如何强调这是中国自己的岛礁,以美国为首的相关国家都不停地说“争议岛礁”,中国是在一片争议声中把南沙群岛中国控制的岛礁给“种”起来的。过去这里是礁,只有象征意义的驻守部队,如今则已不同,这里不但有一批为国际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灯塔、自动气象站、海洋观测中心、海洋科研设施等项目的岛屿,未来还要进行军事部署及开发包括旅游在内的经济项目等为人民服务。那么,此时中国军队最高领导者登上这些岛屿,是一种强势的宣示主权动作。有了这种动作,就是在告诉某些人,谁胆敢冒险侵犯中国领土,绝不轻饶。当然,这么宣示以后,这里也就更加安全了,相关开发也就会不断跟上。

二、展示决心。

中国政府、中国军队在对南海的态度上都是非常明确地,但这依然挡不住相关国家不断测试中国的底线,中国军队最高层面此时登上新修建的岛屿,就是要向相关各方展示中国军队的决心,用实际行动表达中国底线不容挑战,中国捍卫主权坚定不移,不容挑战。

三、对冲美国防长卡特挑动南海局势的作用。

我们都知道,前几天美国媒体炒作卡特亚洲行取消了访华计划,而访问菲律宾和印度的计划则不变,同时在415日卡特还登上了仍在南海进行所谓“巡航”的航母。毫无疑问,卡特的动作就是要施压中国,给中国难堪的同时挑动相关国家鼓起勇气与中国搞对抗。中国比美国防长更高级别的军事主官与卡特“南海行”几乎同时登上南沙岛礁,就是告诉美国和相关国家,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绝不会做任何突破底线的妥协。至于相关国家是否因此受鼓动,那都是他们自己的事情,但有一点可以确认,即中国会对任何挑衅展开必要的反击。只要中国有这种决心和态度,相关国家就得掂量掂量,卡特刻意的挑动作用就能被对冲。

事实上,卡特所谓“取消”访华就是一个有策划的炒作,是虚晃一枪,是想借助这种炒作激起相关国家的勇气从而给中国制造麻烦。根据原计划,卡特受邀访华的计划时间是201611月份,这表明4月份的所谓访华计划是美国后来提出来加的。自己提出增加一次访问后来再取消,显然是中国在某些方面没有让美国满意,而美国觉得访华得不到任何东西,于是就干脆策划一个舆论事件给中国制造麻烦。中国则以军队最高层面展示决心回应之。经此回应,卡特试图制造的相关效应也基本就被对冲掉了。

四、对冲G7外长声明和《海洋安保声明》的影响。

我们知道,就在前几天,G7外长会议在日本策划下、美国背后鼓动下、其它国家默许下,搞出了一个针对东海、南海的声明,同时还搞出个所谓的《海洋安保声明》,试图将矛头指向中国,中国对此进行了强烈批评和抗议,并召见了相关国家的使节。记得当时占豪(微信号:占豪)就对此做过判断,中国不但不可能对所谓的G7声明做任何妥协,还会有相关措施,中国军队最高层此时登上南海岛礁就是告诉相关国家,莫投机,投机必反击!

中国军队的领导人在岛礁建设取得初步成果的情况下登上岛礁,其影响力和震慑力毫无疑问,其背景是美国及相关国家在南海的不断挑衅,其结果是中美在南海的角力的不断升级。再结合最近关于中国外交软和硬的争论,中国最高决策这给出的答案已经非常明确,中国军队给出的答案也非常明确。说白了,就是毛主席的“你不犯我我不烦人,你若犯我我必犯人”的态度,你水来我就土掩。

当然,中国军队领导人登上岛礁并不能迫使美国放弃在南海挑衅中国的计划,因为美国把南海当成了中美较量的核心区域。美国之所以选择南海与中国一较高低,在占豪(微信号:占豪)看来根本原因有三:

一、南海较量“安全性”高。

如果中美在东海较量,一旦撕破脸,美国直接赌上的是整个西太平洋,输了意味着全球霸权的终结。南海则不同,在南海进行较量,顶多爆发可控的局部冲突,美国甚至可在局面危险的时候安全退出。所以,选择南海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选择。

二、南海是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咽喉,也是中国反制美国航道封锁的地缘节点。

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一路”,南海是咽喉节点,中国得南海意味着“一路”顺利起航,美国得南海意味着中国“一路”战略泡汤。中国得南海,将拥有反制美国封锁中国海上航线的能力;美国得南海则可直接对中国进行海上封锁。所以,南海中美双方必争无疑。中国赢了,中美将趋于平衡,能促进地区和平;反之,则可能引发地区冲突。对中国来说,南海不容有失。

三、南海周边国家利益关系复杂,有利于美国施加更多影响。

东海之争只在中日之间,接着就是美国。考虑到美日安保条约,美国在中日的较量中被卷入的风险很大。南海之争,有相关声索的国家很多,各种利益关系复杂,美国在这种关系下可以充分发挥影响力,并能给中国制造更多麻烦。更为重要的是,真的这里出现了冲突,美国完全可以站得远远的,自己根本不必涉入。

很显然,从美国现在的态度上看,必将继续推动挑衅中国计划,必将继续制造中国与周边国家的矛盾,并会亲自上阵向中国挑衅施压。而中国在被迫的情况下只能“种岛”压惊,现在种好了去看看主要也是图个心里踏实。美国如果继续挑衅,中国只能种更多、更大的岛以压住那个扑腾扑腾的小心脏。

未来,中美较量还会继续升级,中国也会越发紧张,中国迫不得已就只能继续“种岛压惊”。其实,压得时间长了也就慢慢习惯了,慢慢就压住不惊了。可能有战友会问,如果还惊怎么办?如果还惊,那就只能开荒,找其它我们还没有控制的岛屿拿来“种一种”压惊了!

中华工程兔一向与人为善,穷怕了总想和人做生意发财,也一向信奉和气生财。但是,可也不要忘了,兔子急了会咬人!特别是放下铲子就能扛枪的工程兔,那可不是一般的兔,是妥妥的“龙兔”!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