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信息化作战胜在“科技创新力”
点击:  作者:高东广 颜子杰    来源:国防参考  发布时间:2016-04-15 12:43:19

 

          【摘要在现代信息化条件下作战,交战双方不仅是综合国力的较量,也是军队战斗力、保障力以及官兵科技创新力的综合较量。

 

在现代战争中,指挥控制体系被誉为战争指挥的“大脑”。如何使“大脑”内各要素布局合理科学、让信息处理更快、决策更快,成为“最强大脑”,是各国指挥信息系统建设的重中之重。图为2015年12月17日,国防科技大学野外教学场景。

 

有位资深军事专家提出,对于一个国家,全民学习运用新科学、新理论、新知识和新技术的能力,也是综合国力的一部分。他把这种能力称为科技创新力

 

对此,笔者颇有同感,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现代社会的发展离不开高新科技的强力推动作用。换言之,对于我们军队来说,官兵探求新科学、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我们也可称之为科技创新力。

 

这种科技创新力是未来信息化条件下作战,广大官兵特别是各级指挥员必备的基本素质,这是知识经济时代对各级指挥员的客观要求

 

从这个意义上说,在现代信息化条件下作战,交战双方不仅是综合国力的较量,也是军队战斗力、保障力以及官兵科技创新力的综合较量。

 

众所周知,美国是当今军事变革的急先锋,大量高新技术运用到军事领域,引领着世界军事技术和军事装备的不断变革升级。

 

据美国《星条旗报》网站20151118日透露,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宣布未来部队的计划,突出强调了他所说的将推动五角大楼进入现代阶段。该计划的核心内容就是计划将通过一系列现代化行动,让130多万现役军人拥有更大的职业灵活性。卡特自20152月上任以来一直极力推行未来部队计划。

 

在卡特宣称的三项变革举措中,其中一项就是让军人更多地在服役期间参与高技术培训计划。卡特说:我们想让更多的军人能够更加便捷地获得新的技能、经验和前景——无论是在私人行业、学术领域还是其他方面——他们可以将获得的经验带回部队,让他们变得更加强大、更具创造性和前瞻性。

 

在这项培训计划中,包括让高级士官和军官在内的更多军人到类似谷歌、亚马逊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这样的高技术尖端企业工作,然后再回到军队的各个岗位上。以此,让美军官兵始终保持领先的超前的高技术素质。

 

这对我们来说,确实具有借鉴意义。因此,我们必须认清自己在科技素质上的差距,必须始终狠抓高技术素质的培养。

 

大量高新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使得武器装备更新换代周期缩短,指挥平台、作战平台、保障平台乃至战争形态的演变都在加速推进。

 

这就要求兵家们不得不为明天的全新战争样式,充分做好以信息和信息技术为主导的军事斗争准备。作为各级指挥员来说,军事领域越来越难有可资借鉴的现成经验和做法。不论是战略层面的指挥员,还是基层指挥员,都应当具备建立在高新知识基础之上的更强更新的复合素质。

 

对未来战争能够进行科学而正确的预见,尤其要敏锐地洞察高新技术发展对新一轮军事变革的助推与引领作用,唯有如此,才能有针对性地做好军事斗争的各项准备工作。

 

军事指挥员过硬的复合素质,不仅包括军事、装备、后勤、军兵种等方面的知识与素养,还包括对新科学、新理论、新技术、新知识的掌握。

 

未来信息化条件下基本作战样式是一体化联合作战,指挥网络信息系统、武器系统和保障系统的科技含量大幅增加,各级指挥员必须集技术与战术于一身,才能适应未来信息化作战的需要。

 

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从根本上说就是高科技战争,这已得到军事界的普遍认同。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指挥网络信息系统、信息化弹药、信息化武器装备、信息化保障装备以及数字化部队等的出现,催生出诸如电子战、信息战、网络战以及精确战等一系列新的战法。

 

在伊拉克战争中,空中、海上行动占到了整个作战行动的八成以上。仅就后勤保障来说,空中加油、海上加油的次数、数量、品种都大大增加。美军每天出动飞机上千架次,作为后勤指挥员来说,就要考虑为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机型、不同军种的飞机制定详尽的计划,仅此一项,每天就要有各种指令数百页之多。

 

据悉,某参战国后勤保障人员因对某型作战飞机战技性能不了解,仓促之中张冠李戴,加错了不同型号油料,导致空中事故发生。可见,不熟练掌握各种指挥信息系统及各种先进武器装备、保障装备的战技性能,就很容易出现失误,甚至酿成悲剧。

 

反思伊拉克军队之所以被美军打得惨败,人们在看到美国军队强大的军事实力的同时,也要看到,伊军装备落后、作战理念落伍、指挥方式方法落后,面对武器先进、实力强大、全新知识武装的美军,只能是节节败退。

 

当前,新军事变革浪潮奔涌,国际竞争日趋激烈。不掌握先进的高新技术,不善于更新知识,就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毛主席说过:我们的指挥员应当是智勇双全的指挥员。

 

这里的不仅仅是指智慧、谋略艺术,其内涵也包括现今的高新技术,在更深层次上还必须具备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各种知识、理论和综合技术。说到底,指挥员应当具备良好的科技力。

 

良好的科技力,一方面,要有很强的高科技意识,掌握大量的高科技知识。20世纪中叶以来,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并广泛渗透到军事领域,这使得现代信息化战争较之以往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比如,战场空间伸向陆、海、空、天、电、网多维领域,作战的时效性空前增强,战场中充满了复杂电磁环境,等等。这些都要求指挥员具备与时代同步的最新知识。

 

另一方面,要娴熟地掌握各种指挥设备与器材的操作使用。高新技术也使得作战指挥手段有了极大改观,突出表现在各种指挥信息系统的大量运用。这些系统作用的充分发挥,要求必须实现人与现代化指挥手段的有机结合,有效地对部队和武器装备实施指挥控制。

 

指挥员不但要熟练掌握电子计算机等各类先进技术设备的操作使用,还要了解掌握各种信息化武器装备系统的战技性能。这是现代信息化战场各级指挥员寻求有效破敌与防敌之策的关键。

 

总之,现代信息化作战,良好的科技力是指挥员驾驭现代信息化战争的必备素质。各级指挥员在抓紧做好军事斗争各项准备时,首先要做好坚实的科技准备与知识准备,这才是指挥未来信息化战争的智者,才能牢牢把握现代信息化作战主动权。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信息化作战胜在“科技创新力”

    2016-04-15
  • 内容 相关信息

  • 信息化作战胜在“科技创新力”

    2016-04-15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