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网红经济,究竟引爆了什么?
点击:  作者:言之有范    来源:言之有范  发布时间:2016-04-12 19:25:25

 

进入2016年,很多人都被“papi酱”这位网络红人刷了屏,最近她更是收获了真格基金、罗辑思维、光源资本和星图资本高达1200万元的联合注资。“papi酱”同资本领域的结合将“网红经济”这个词语再次推到风口浪尖。如何正视网红经济的影响力,并充分利用其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也就成了我们需要密切关注的问题。

 

1网红经济发展新模式

 

中国:网红2.0与电商

 

201512月,《咬文嚼字》杂志发布2015年度“十大流行语”,网红排在第九位,这个最初用来形容芙蓉姐姐和凤姐的词语在新时期下有了新的内涵。papi酱、艾克里里等新一代网红2.0借助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社交媒体发布自制内容,与依靠炒作而出名的网红1.0迅速地做了切割。

 

更不容忽视的是,他们借助淘宝、微商等电商平台,将自己的知名度和号召力变现,成为了一股不容忽视的经济力量。特别是在女装、化妆品领域,网红2.0已经开始依靠其影响力,通过成为网店模特、经营者的方式引导消费潮流。国泰君安的研究报告估算网红“雪梨cherie”的淘宝店全年可净赚1.5亿元人民币,这个惊人的数字表明网红2.0同电商平台的结合已经走进了发展黄金期。

 

美国:网红经济链与YouTube

 

相比较中国的网红依靠电商平台变现而言,美国的网红经济则形态更为丰富,经济链条更为完善。以YouTube为代表的UGC短视频平台是美国网红的主阵地,2007YouTube推出了YouTube partners,通过广告分成的方式为网红们提供经济利益。由此发展产生了MCNMulti Channel Network)模式,它让美国网红更专注于内容提供,通过专业的团队帮助其进行广告议价、宣传推广、受众分析等工作。作为内容提供者的网红可以不断的根据受众的反馈调整自己的战略方向,这就大大延长了其生命力。

 

另一方面,MCN模式的运作也形成了完整的网红经济链,网红经济不再是社交网站和电商的简单结合,而是进入了产业化阶段。网红的内容生产、广告分成、电商经营乃至于宣传推广无不通过专业团队进行运作。在最新一季的真人秀《极速前进》中,所有的参赛选手都是YouTube上的网红,这种方式在为节目带来天然流量同时促进了网红自身热度的提升。由此可见,网红经济已经开始渗透进美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方方面面。

 

2网红经济的背后是什么?

 

满足人们的多元化需求

 

网红经济实际上是粉丝经济在新媒体时代的新发展,它只不过将十年前的李宇春、张靓颖为代表的草根明星换成了今天的艾克里里、周扬青等网络红人。新媒体时代更为去中心化、去权威化的特征,使得大众不再过分追逐镁光灯下的明星,而是开始纷纷寻找可以代表自己观点的意见领袖,网络红人成为了小众化、特色化的关注中心。因此,他们只要抓住了自身的目标受众,哪怕获得骂声一片依旧有着强大的变现能力。就像大众对“网红脸” 再嗤之以鼻,也改变不了网红模特赚的盆满钵盈的现实,这就是网红经济满足人们多元化需求的表现。

 

强调电商平台社交属性

 

网红经济的发展同样是电商平台社交化转型的一次勇敢尝试,强调快销的电商平台本身就同以网络红人为代表的陌生人社交有着天然的耦合性。服装电商经济就是通过对接网络红人,利用网红的自带流量和自带销售在节约成本的同时获得了更高的收益。特别是进入2015年,随着微博和微信的持续下沉,体量庞大的四、五线市场开始受到了社交网络的巨大冲击,网红开始成为了广大低端市场的消费风向标。电商平台在这股潮流下利用网络红人增添自己的社交属性,是基于市场考量的必然选择。

 

触碰道德底线的眼球经济

 

但是同时要看到,网红经济的背后并不是尽善尽美,它依靠眼球吸金的行为常常触碰到道德底线。以制造大量网红的视频直播平台为例,斗鱼TV、熊猫TV都不断爆出“脱衣门”、“漏点门”等色情事件,野蛮生长的网红们面对网红经济的变现诱惑无所不用其极。网红经济本身就是一种依靠关注度等眼球经济,如果没有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监管部门的督促及网红极具平台自身的完善,这种触碰道德底线的行为可能将势头正旺网红经济打入深渊。

 

3网红经济的未来在何方?

 

文化供给侧改革的新方式

 

网红经济市场规模已经过千亿,它的出现满足了普罗大众对于视频娱乐、服装、化妆品、电子产品等与生活休戚相关的消费需求。因此,网红积极的未来发展要搭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快车,力求让网红经济产品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高级需求。罗永浩从网络红人走向创业家,创办锤子科技,用自己研发的手机同苹果、三星相对垒,正是从供给角度出发力求满足人们需求的表现。深根于影视娱乐、广告传媒业的网红经济,本身就是文化供给侧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提高网红经济的质量和格调,就是在从供给侧出发服务于大众的文化消费。

 

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新方向

 

网红经济想要从一种经济现象转变为良性循环的经济发展新常态,就需要合理、规范的产业化发展。将网红经济纳入文化产业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成为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方向对于两者来说都是利好消息。网红经济进一步进入文化产业,既是“文化产业+互联网”在新形势下的必然要求,也是网红经济寻找实体依托的必然选择。目前,如涵、LIN家、Uni引力等网红孵化器与网聚红人平台已经开始发挥引导网红经济产业化的作用。它们作为内容生产的源头在泛娱乐化的产业链下为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贡献源源不断优质内容,成为了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方向。

 

安迪•沃霍尔曾说过:“在未来,每个人都能出名15分钟”。这正是对现今火热的网红经济的一次预言。然而网红经济需要的不仅仅是“出名”,它需要的是在爆炸式地引发关注度之后的良性、有序、健康发展。如果能真正做到这些,它会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下一个引爆点。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网红经济,究竟引爆了什么?

    2016-04-12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