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日媒叹“晴天霹雳”,中国拿下昂山素季垂帘后首个大项目
点击:  作者:牛弹琴    来源:独家网  发布时间:2016-04-11 12:31:24

 

           1

一个看似很普通的合作项目,在很不普通的缅甸关键时刻,成为缅甸外交的一个重要观察点,更让日本媒体哀叹这是一个 “晴天霹雳”。

这个项目就是中国投资的炼油厂,总投资约30亿美元。按照《日本经济新闻》的说法,这将建成缅甸最大的炼油厂,这应该也是昂山素季上台后,缅甸批准的第一个大型合作项目。

最大的看点,就是日本企业认为囊中之物的大项目,意外地被中国企业获得了。

因为这个开发的土瓦经济特区,位于缅甸南部与泰国接壤的狭长地带,一直由缅甸、泰国、日本三国合作开发。但现在突然一个中国企业加入进来,除了将建造日产量10万桶的炼油厂外,还计划建设停泊油轮的港湾和液化石油气(LPG)的设备。

《日本经济新闻》感叹:正是在这个“日泰缅”主导的经济特区,中国如同“打楔子”一般插了进来。

文章说,对于计划在土瓦建设发电站和开发重化工联合厂的日本企业来说,此次炼油厂建设项目可谓“晴天霹雳”。虽然建设候选地在经济特区之外,但是参与土瓦经济特区开发的日本企业相关人士表示“如果被中国抢先一步,将不得不对整个特区开发计划进行调整”。

按照日媒的分析,缅甸新政权突然向中国伸出橄榄枝,显然开始看重中国,“其背景被认为与3月底上台的昂山素季主导的缅甸新政权采取的现实路线有关。

2

从这个角度看,The Lady确实让人刮目想看,她和中国有过恩怨不假,但作为一个政治家的理性,让她选择了一条现实的外交路线。在大选胜券在握前她造访了中国,在胜选后马上邀请王毅访问缅甸,王外长也成为昂山素季垂帘后会见的第一位外国政要。

当然,中国也审时度势,迅速调整了对缅政策,不纠缠于过去,多合作,向钱看。

毕竟,作为缅甸最大的邻国,最大的投资来源地,缅甸要发展,需求中国之处甚多,中国如果从中作梗,缅甸也会是国无宁日。

但中国要推进“一带一路”,要经略东南亚,一个友好的缅甸,也是国之所幸。反过来,缅甸成为美日附庸,中国势必会很头疼。

从目前来看,昂山素季垂帘下的缅甸,肯定会加强与美国和日本的关系,毕竟理念更贴近;但美日远水解不了近渴,而且还抠抠缩缩,中国还是更理想的目标。

关系处好了,中国大手一挥,肯定也比美日更加慷慨。

3

但也必须看到,经历了军政府时期的中缅蜜月,以及吴登盛后期的中缅摩擦,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的形象现在已经在缅甸被妖魔化,让两国关系重归旧好,需要时间,需要关键人物的推动。

一位不久前去缅甸考察的朋友,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段评论,说在缅甸有两个印象非常深刻:一是缅甸人对中国的防范和戒备之心过重,普遍有吃亏的感觉;二是昂山素季在缅甸威望极高,有人形容已近于“神”。

他举了一个例子,一个缅甸知名电视主持人很认真地说,是缅甸的自然资源支撑了中国发展,这种看法肯定让中国人哭笑不得,但却在缅甸有广泛代表性。

以他的了解,缅甸人对华看法主要有四点:一,觉得中国人盗采木材;二,中国人有钱了,很傲慢,对缅甸的文化不够尊重;三,中国在当地的项目都是从军政府手中获得的,缺乏透明度。四,中国的援助,缅甸老百姓没得到好处。民盟的支持者认为,如果不是中国撑腰,军政府早就垮了。

因此,不少缅甸人对中国已经产生条件反射性的怀疑心理。比如,他们反对密松水电站,反对莱比塘铜矿,反对在中缅之间修铁路,反对油气管道等等。其理由无非就是,觉得缅甸吃了亏,或者担心缅甸会吃亏。

坦率地说,这种复杂心理,不仅仅在缅甸,中国在东南亚其他地方、在拉美、在非洲的投资,也或多或少存在类似的问题。

让中国人叹气的是,在不少西方人不愿去的国家,中国企业投入了巨资,为当地作出了重大贡献,但很多政客还认为中国在掠夺资源,在进行新殖民主义。因此,每当选举,一些政客总爱炒作中国因素,批评、指责甚至谩骂中国的言论,还总能拉抬一下自己的支持率。

4

我们当然需要对一些政客的炒作和妖魔化进行反击,我们更需要对我们的海外行为有所反思。

在某些威权国家,交好某个领导人,肯定能获得短期的利益;但这个领导人一倒台,中企往往会因为这段历史而被清算,导致大量投资付诸东流,一些民众的不满情绪,更恶化了中国的整体形象。

另外,在投资过程中,一些中国式的猫腻做法,对环保工作的不重视,对当地文化的不了解,也使一些中国企业饱受诟病,进而从被欢迎到被反感。

我们更应该赚快钱,还是细水长流?我们更应该展现财大气粗,还是软实力?答案是不言自明的。

缅甸正进入一个全新的时期,中缅关系在磕磕绊绊班后,正迎来新的契机。

作为中缅外交的下一个重要观察点,中国理应尽快邀请昂山素季访华。不出意外地话,中国也应该是她执政后出访的第一个国家。

相逢一笑泯恩仇,从今开始新蜜月。

中国是世界上海陆邻国最多的国家,但不管风云如何变幻,总是好朋友的国家,似乎只有一个——巴基斯坦。一些邻国反而是白眼狼的角色,吃中国的、喝中国的,最后还反咬一口损害中国利益。

缅甸理应成为中国的又一个巴基斯坦,而不是相反。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