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毅:祖国统一台湾的时机与方式
点击:  作者:李毅    来源:李毅新浪博客  发布时间:2016-04-10 10:10:35

 

1.jpg 

 

        中国2005年产值世界第四,2007年或2008年可能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三。之后,有可能在若干年内超过日本,之后,有可能在若干年内超过美国。(2007年3月11日)

 

        这是我们讨论台海问题的国际大环境。我认为,台独突发事变的危险期在2005年底就基本结束了, 台海和平能够维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 但目前没有任何可能实现和平统一的迹象。

 

        一,突发台独事变危险期2005底就基本结束了

 

        从1996到2005年,在美日有关势力的支持下,在李登辉、陈水扁领导下,台独迅猛发展,总统直选,立委直选,1996年、2000年、2004年泛绿三次赢得大选,并开始试办公投,突发台独事变的可能性急剧上升。这种形势,2005年底完全改变了。2005年底,泛绿输了立委选举,之后,泛绿又输了地方选举。从此,在赢得下一次立委和总统选举之前,泛绿失去了任何进行法理台独的可能性。

 

        我认为,出现这样的转折,虽然与大陆国力、军力的迅速增强有关,但主要原因是美国陷入了中东事务。现在看来,美国要摆平伊拉克、摆平伊朗、摆平叙利亚、摆平巴勒斯坦,至少需要三、五年,可能还要更长时间。在美国摆平中东之前,不可能支持任何台独突发事变。没有美国支持,发生台独事变,就等于美国把台湾白送给中国。台湾人民在2005底就把这个形势看透了,所以再也不支持泛绿在台独的方向上往前冲了。2005年以后,只要陈水扁或任何泛绿领导人鼓吹推进台独,美国的反应不 比中国迟多少,也不比中国软多少。美国的这种态度,会至少保持到基本摆平中东之后。

 

        二,台海和平至少会维持到2020年前后

 

        美国希望不战而永远保持中国分裂。台湾在美国不支持的形势下不敢搞台独突发事变。只要大陆不动手,就不会有战争。大陆现在非常明确,要利用二十一世纪头二十年,全力发展经济,称之为战略机遇期,只要没有突发台独事变,决不在台海发动战争。因此,台海和平至少会保持到2020年前后。

 

        最近,美国全面调整了全球政策。对北朝鲜让步。对伊朗、叙利亚让步。在拉丁美洲不搞对抗。会不会因此能够在不长的时间里把五个指头都收回来,把两个拳头都收回来,因此又出现台独突发事变的可能性?这个还要看。我以为,即使美国如期摆平中东,如期收回了两个拳头,在台海出手、支持台独突发事变的可能性也非常之小。台海和平至少维持到2020年前后应该是可以预期的。

 

        三,目前没有看到任何和平统一的可能性

 

        在没有发生台独事变的情况下,如果大陆武力统一,美日出兵干预的战略决心丝毫没有改变。美日海空军对中国海空军的绝对优势丝毫没有改变。美国不惜代价、永远保持对华军事优势的战略决心没有改变。美国武装台湾、坚决支持台湾以武拒统的战略态势丝毫没有改变。即使过了2020年,改变的可能性也看不到。这是由美日的国家根本战略利益决定的,与意识形态无关,与领导人个性无关。

 

        目前,绝大多数大陆人民对台湾的形势有极大的误解。目前,还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和平统一可能实现。相反,台湾人民走向台独的潮流,目前看来,是台湾岛内没有任何势力可以抗拒的。陈水扁在2007年元旦文告中,有一段很重要的话:

 

        2000年6月,在本人刚就任总统时,有关单位对国家认同所做的民调显示,自认是台湾人占36.9%、自认是中国人为13.1%、既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有43.8%。去年11月由“国立政治大学选研中心”所发表有关国家认同最新的跨国调查,自认是台湾人大幅成长为60.1%、自认是中国人降到 4.8%、两者都是则为33.4%,短短六年多的时间,变化可以说非常的显著。此外,依据陆委会于去年9月所做的民调,75.8%的民众支持政府应继续积极推动参与“联合国”的工作,而且有超过七成的民众赞成以台湾的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显示一个以“台湾优先”为核心价值的“台湾主体意识”已经沛然成形。

 

        陈水扁这段话讲得非常实事求是。虽然十年来两岸经贸发展异常迅猛,台湾人民的独立意识也随之迅猛发展。到2020年,自认为是中国人的,应在1%以下,自认为两者都是的,应在10%以下。自认为不是中国人的,应在90%以上。目前看来,即使马英九2008年选上,这个趋势也是改变不了的。多数台湾人民想台独却不支持搞台独,是因为不想为台独而死。

 

        从目前形势看,在台海摊牌,只是个时间问题。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中国的统一,即使不是尸积成山、血流成河的战争的结果,至少也是大兵压境之下的城下之盟。中国的经济和军事力量在2020年前后将发展到一个全新的水平。难道中国的统一可以无限期拖下去吗?难道中国的统一可以永远没有时间表吗?2020年前后,总得给中华民族的列祖列宗、子孙后代有个交待吧?到时候中国领导人怎么办?留待后人评说了。

 

        这是作者2007年3月11日在大芝加哥地区华侨、华人强烈谴责陈水扁“四要一没有”座谈会上的发言。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