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奥卡姆剃刀:人工智能绝不会统治人类
点击:  作者:奥卡姆剃刀    来源:新浪博客  发布时间:2016-03-15 09:14:48

 

 

        谷歌人工智能机器人对战李世石引发全球关注,机器人两战两胜令人惊叹,人工智能也成为了热门话题,有人感慨机器战胜了人类,还有人忧虑和警惕人工智能的未来。

其实并不是机器战胜了人类,而是系统化和科学化的人类智慧战胜了个人智慧,好比是一个体弱少年拿着一只手枪,轻松地干掉了一个满身武艺的持刀大汉,这不是武器的胜利,而是人类智慧的胜利。

把视角拉回二百年,清朝人看现在的飞机高铁那简直就是怪兽,能随时随地通话甚至视频的手机,那简直就是通灵的神器,他们产生忧虑警惕是必然的,而我们现代人却毫不担心飞机高铁手机会统治了人类,即使再先进它们也只是个工具。

有人会反驳你咋知道未来的人工智能就一定不会产生独立意志?统治甚至奴役我们?这个问题我还真的无法回答,因为这个问题本身显示提问者根本不懂人工智能,也因此而缺乏了理性对话的基础。

人工智能根本就是人的智慧,跟机器毫无关系,机器本身并无智慧。如果楞把计算机的处理能力当作智慧的话,那机器智慧也就相当于小学一年级,因为机器只会极简单的逻辑运算,例如两个东西长得一样就得0,两个东西长得不一样就得1,这就是计算机较高级的异或运算。您瞅瞅,这最多只能算小学一年级水平,绝对达不到二年级水平。

计算机的运算,其实就是人类完全掌控的一些物理现象,例如半导体的独特性质,这种物质本身是个毫无智慧的死物。所有的智慧都来自人类,是人类利用半导体等物理性质的可靠性和高速性,一点点地搭建起了人工智能的宏伟大厦。

这场人机对战有众多围棋国手来点评,最有意思的是他们普遍把机器当作了一个跟他们棋力相近的高手,用换位思考的方法来分析解读机器的意图,这是很可爱的想法,同时也说明了这些国手并不懂人工智能中的智能是咋回事。

前面说过,机器本身的智能是非常低级的,最多也就小学一年级,可以理解成具有极强简单算术能力的自闭症患者,例如雨人。它们认识所有事情都依靠其变态级的简单算术能力,假设有两座山峰的图片,是个人都能分辨出哪一座巍峨哪一座秀美,但对于机器来说那太难了,除非科学家们把巍峨和秀美问题转化为最简单的算术运算。

围棋也是如此,棋手们所关注的,科学家将之转化为最简单的算术运算。把所有智慧问题都转化为最简单的算术题,这就是人工智能的伟大之处。那如何转化呢?这是个极高深的科学问题,但并非讲不清楚,可以通过具体的简单事例令外行人有所启发。

在这场由人机大战引发的人工智能讨论中,有个术语经常被提起,那就是蒙特卡洛法。二战期间冯.诺依曼和乌拉姆两人把他们所从事的研究原子弹的工作,以赌城名蒙特卡洛作为秘密代号来称呼,这就是蒙特卡洛法的来由。

这两位科学家要研究原子弹裂变物质的中子随机扩散规律,当然不能靠天天核爆来采集数据,只能依靠计算机来模拟计算,因此关键就在于如何把这个复杂的物理过程转化为最简单的算术问题。这两位采用了试验数学的一种方法,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这种方法就是蒙特卡洛法。

那什么是蒙特卡洛法呢?想研究的去看专业书籍,而我这里只是通过简单事例对外行的科普。有人会质疑咋啥事都有你啊,又跨出通信本行强行科普了。这样想就错了,因为蒙特卡洛法是通信专业的必修知识,甚至是我当年考博时的专业课大题,而当时我做对了。

顺便安利一下通信专业,这个专业的门槛很高,课程数量多难度大,对数学能力的要求很高,明显比其它专业苦逼,学生通常都会被虐得不要不要的,我深有体会,好在现在轮到我虐别人了,嘿嘿。

言归正传说蒙特卡洛法,例如求下面这朵云的面积,您肯定有很多种办法,我拿这个问题考了上中学的儿子,他的方法是找一块均质的已知面积的木板,先秤重,然后把这朵云画上去,割下这朵云后称重,因为重量比就是面积比,可求出云的面积。

蒙特卡洛法的思路很类似,先画一个已知面积的方框套住这朵云,然后往上均匀地抛洒黄豆,然后数落入云朵中的黄豆数和落入方框中的黄豆总数,用这个比例乘以方框的面积,就得出了云朵的面积。

可计算机不会撒黄豆啊,于是黄豆就变成了计算机生成的随机数,某个点的横纵坐标都是随机的,然后这个点就是一颗均匀抛洒的黄豆。计算机的简单计算能力是变态的,它可以轻松地生成上万甚至上亿的随机点,而随机点越多,计算出的面积就越精确。
把所有复杂问题都转化为基于随机数和各种分布的简单算术问题,这就是蒙特卡洛法的精髓,不要去百度这句话,书上肯定没有,因为这是我的个人体会。

不要用人的思维去套人工智能,因为机器思维只是极为简单的基础算术,智慧全部来自设计它们的科学家们。但人工知能也并不是科学家对这个具体问题的个人智慧,例如设计谷歌人工智能机器的科学家只是个围棋六段,远远不是李世石的对手。

人工智能会不会产生机器的独立意志?基于我个人对人工智能的认知,这根本不可能,即使产生了类似人类的自我学习自动进化的意识形为,那也只是人类意志的体现,跟机器本身毫无关系。

人工智能刚刚起步,其服务于人类的潜能远远没有发挥出来,现在就有人忧虑担心,这跟清朝人担心火车站起来吃人一样是杞人忧天。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