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文高:房价诡异上涨,酝酿更大风险
点击:  作者:文高    来源:经济时评  发布时间:2016-03-04 12:06:04

 

1.webp.jpg

 

        最近半个月,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房价突然出现暴涨,并拉动一些二、三线城市房价出现反弹,一手房和二手房市场再现抢盘和坐地起价现象,正在观望中的刚需购房者顿时恐慌起来,被裹挟着加入到这轮诡异的房屋价格上涨潮流之中。

 

        我说它诡异,是因为它发生在中央鼓励降房价、去库存的时候;我说它诡异,是因为它突然暴涨;我说它诡异,是因为我猜不透我们的金管部门看出点儿门道儿没有;我说它诡异,是因为它正在为中国的楼市甚至中国的经济埋下更大的隐患并酝酿更大的风险。

 

        现在,我试着还原一下这诡异的事件是怎么发生的:

 

        先是巨大的房屋库存让我们的中央牵肠挂肚,为了去库存并防范因房地产泡沫破裂而带来的金融风险,中央从去年年底开始鼓励降房价。这是对的,因为库存多了,只有降价一条路,降到让更多的普通百姓买得起的时候,库存危机也就自然化解了。

 

        可是,鼓励降价这件事不可能立竿见影,这要经历买卖双方一段时间的博弈,这要一手房的地产商和二手房的出卖者经历一番思想斗争并认清形势。就在卖方处在焦灼状态的时候,我们政府的管理部门等不及了,从去年年底鼓励降价到现在才几天,着什么急?

        一着急就出政策,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高达到2.51万亿,同比增长70%,多增1.04万亿元,我们曾经责备2009 的“四万亿”刺激政策期给我们的经济带来后遗症,可2009年1月的新增贷款也不过是1.62万亿元,现在生生比那个时候同月超出8900亿元。

 

        这还不算完,2月26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又在上海召开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说:在中国,个人住房贷款在总贷款的比重是偏低的,相比其他国家国家40%到50%,中国只有百分之十几,是一个比较安全的产品,有一个发展的机会。这鼓励了商业银行的贷款冲动。

 

        这还不算完,2月29日晚间,央行突然宣布:自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这又释放近7000亿的流动性。

 

        这么多的钱出来,它会往哪跑?去实体企业?投资效率低,流动性差,甚至有去无回;去股市?半死不活,跌跌不休,风险太大;买黄金?今天涨少,明天跌多,远期不看好。想来想去,投机者选中了楼市,中国的楼市虽然涨不动,也没跌多少,还有几个一线城市。

 

        最关键的是中国最大的房屋中介链家公司玩上了P2P,它用“家多宝”和“定期宝”理财产品做起了网贷生意,这网贷生意就是帮着购房者凑足首付款。这下好了,央行鼓励商业银行给购房者贷款,链家为购房者提供首付贷,购房人没有钱也可以买房了。

 

        于是房价开始上涨了,本来焦灼着准备降价的地产商和二手房业主突然有了1949年感觉,解放了,原来库存是可以这样去的。但我们要记住,这是投机者裹挟着刚需者的一场游戏。因为刚需者是不可能突然拉动房价上涨的,只有投机者才能嗅到血的味道。

 

        投机者发现了一个大好的机会,央行鼓励商业银行做房贷,且降低首付相当于加杠杆;链家的首付贷又是一个更大的杠杆,因为有了链家的首付贷,投机者连首付款都不用了,不用花自己的钱就可把房子拿到手,只交几个月的月供,就可以空手套白狼了。

 

        可风险留给谁了呢?房价要是涨了,投机者把房子卖了,就把风险留给了刚需者;房价若是跌了,投机者就不还房贷也不要房子了,因为房贷是银行的钱,首付款是链家的钱。银行只能去拍卖房子或做房东,从而损伤流动性;那链家呢?链家的首付贷怎么办?

 

        链家的首付贷实际上就是P2P理财,用的都是网上理财人的钱,链家还得起理财人吗?还不起,链家说它有北京中融信担保公司做担保,先不说这个担保公司的法人就是链家的董事长本来就涉嫌自担保,就算真去担保了,这个公司5亿元的注册资金能够担保得起其多少倍于注册资金的首付贷?

 

        这么说来,最后的风险就是刚需者的,就是银行的,就是理财者的,可最终就是我们这个国家的。为什么最终是国家的呢?因为这一轮下来,房价会被炒得更高,更高的房价自然面临更大的暴跌风险,一旦房价从更高的地方暴跌,我们国家的金融风险将不可避免。

 

        所以,我提醒刚需者别被投机者绑架了;所以,我提醒商业银行防范楼市投机者跑路;所以,我提醒理财者小心P2P网上理财;所以,我提醒金融监管者不允许信息中介做增信服务,更不能设立资金池;所以,我提醒政府部门严防楼市泡沫继续吹大后的金融风暴。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