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马诚:部署萨德系统,韩国将背负内政外交的沉重包袱
点击:  作者:马诚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2-22 14:41:10

 

 

   今年以来,朝鲜在国际社会一致反对下进行了第四次核试,紧接着又以发射卫星为名进行远程弹道导弹试验,为美国强化东北亚军事部署找到了“充分”借口,驻韩美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企图再次被提上日程。韩国总统朴槿惠16日国会演讲时表示,韩美正就提高同盟反导能力开展磋商,商讨部署“萨德”是其中的一个环节。目前韩美已着手启动部署萨德系统的相关谈判。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真的能使韩国更加安全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作为抗御朝鲜导弹攻击的反制措施,事实上萨德系统发挥不了太大的作用,反而会因这一系统的部署使半岛危机增加更为复杂的因素,因此背上沉重的内政外交包袱,安全环境进一步恶化。

 

  第一,部署萨德系统,严重损害中国、俄罗斯战略安全利益,必将招致大国反制。萨德系统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机动战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能与爱国者、标准3反导系统形成远中近、高中低的反导体系。萨德系统的X波段雷达探测距离可达1500公里以上,作战高度40200公里。朝鲜全境纵深仅数百公里,根本无需这种远程探测、高空反导系统,显然是美国另有它图。因为一旦部署,中国东北、华北、东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的重要军事活动都将在美国抵近监控之下,将轻易获得各类导弹数据,打破中美核威胁平衡,使美取得绝对优势。正如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指出的,此举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对此,中国已向美韩表达了坚决反对部署萨德系统的明确立场。韩国一位官员称,选择萨德系统部署地点不会考虑中国等周边国家的立场。如果真是这样,那么韩国就摊上大事了。让中国成为半岛危机的直接受害者,中国不会吞下这个苦果,中美战略博弈将会进一步加剧。在大国博弈的夹缝中,小国的生存之道只有两边修好、保持平衡,倒向美国而牺牲中国的战略安全利益,必然会受到多方面的反制。目前中韩贸易占韩国对外贸易的25%,仅经济反制会造成怎样的后果,韩国恐怕不言自明。

 

  第二,部署萨德系统,无助提升韩方军力,并将成为重要战场毁伤目标。朝鲜发展远程导弹和原子弹、氢弹是针对美国本土和驻日美军基地的,半岛南北战端一开,朝鲜主要依靠的是数以万计的火炮、远程火箭和近程导弹攻击韩方,其主战装备和基本战法虽然落后,但在缺少较大战略纵深的战场上却十分有效,如对首尔等重要政治军事目标的集中火炮覆盖,大批特战部队突破三八线进行重要目标突袭。在此作战方式和战争形态下,美军在韩国密布的爱国者近程反导系统对来袭导弹会发挥一定作用,而作为远程弹道导弹防御兵器的萨德系统除了作为火炮的靶子外,几乎没有什么作用。换句话说,萨德系统在短兵相接的战场上,除了作为重点攻击目标外,无助韩国取得战场优势。从另一个方面看,既然萨德系统对中、俄有巨大的战略威胁,中、俄必然有针对性地作出军事部署,各种反侦察、反监控、远程打击等手段的准备当然都在情理之中。韩国无疑将背负政治上和军事上的巨大风险。

 

  第三,部署萨德系统,国内不乏反对声浪,加剧社会政治争斗。美国2014年提出在驻韩美军部署萨德系统后,朴槿惠政府一直持反对态度,主要是顾及中韩关系,因为韩国十分清楚美国的意图并非针对朝鲜而是针对中国。朝鲜试验“氢弹”、发射火箭后,美国的“中国责任论”在韩国有一定市场,同时美国加大对朴槿惠政府施压,怨气、压力和安全担忧造成韩政府情绪化的立场转变。但是,毕竟这是一个涉及国家长远战略安全利益的重大问题,韩国内的反对声浪同时出现并持续扩散。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认为,部署萨德系统将引发东北亚局势新的紧张,中韩将产生“深刻裂缝”。韩国律师团体表示,部署萨德系统将韩国民众推向国际社会纷争之中,引发不安与对立。没有寻求韩国民众和国会同意就部署萨德系统实属违宪。韩国驻有美军基地的平泽市、群山市、大邱和庆尚北道等地政府、议会和市民团体以声明、集会、决议等方式,明确反对部署萨德系统。“决不允许部署萨德系统这一更为致命性的行为给当地民众带来更多伤害”。中国有句老话叫“请神容易送神难”,一旦韩国部署了萨德系统美国就不会轻易撤出,它的影响将持续发酵,由此在韩国社会引发的争论也将持续下去,特别是当半岛形势趋向缓和、部署萨德带来的政治、经济、安全以及社会的负面影响逐步显现时,朴槿惠政府将会受到更多指责,甚至陷入又一个政治争斗漩涡。

 

  中国已向韩、美充分表明了坚决反对部署萨德系统的立场。要继续通过外交努力做韩国的工作,力求好的结果。目前如果联合国通过了严厉制裁朝鲜的新决议,朝鲜不做新的过激反应,受国际国内影响,韩国推迟或者放弃部署萨德系统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当然,中国要从最复杂的情况考虑。目前美国调遣重磅杀器在东北亚排兵布阵,但不会轻易对朝开战。美国的主要对手是中国,有金正恩政权在,美国就有了重兵集结、威慑中国的借口。萨德系统并不可怕,中国突飞猛进的新科技、新装备和持续增长国防实力能够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美国非要和中国“叫板”,那好,我们就用决心、智慧和能力来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美国的企图一定不会得逞。

 

  作者是武警部队大校;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