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到底谁该为朝鲜核武负责?这篇文章说得太棒了!
点击:  作者: 宋鲁郑    来源:观察者网  发布时间:2016-02-15 12:19:25

 

 

2016年伊始,朝鲜的一弹一星就把全球尤其是东亚复杂的地缘政治搅得天翻地覆。韩媒还不失时机地报道称,朝鲜新建洲际导弹旅

 

美国主导的国际体系更是把矛头指向中国:要么认为中国长期以来的对朝政策失败了,要么认为中国失去了对朝鲜的控制,要么要求中国切断对朝鲜的石油供应和贸易往来。

 

总之,不仅把朝鲜的罪责推到中国身上,还要中国为此承担代价。

 

且不说几个大国拥有了核武器之后就剥夺其他国家的核权力是否公正,但朝鲜拥有核武器毕竟损害了中国的利益:中国被拥有核武器的国家环绕;西方和国际社会的压力、指责;韩国的不满以及积极准备接受美国的萨德导弹系统;日本借机证明它修改军事政策的正确性并将有理由继续朝此方向发展。更何况此时的中国已经有东海、南海相关国家的矛盾,台湾大选之后两岸关系也暂时处于明暗难分的混沌状态。

 

可以说,最不希望朝鲜生事的恰恰是中国。从国家利益的角度出发,中国肯定也是尽其所能阻止朝鲜发展核武器。美国对中国的指责不仅仅是不公正的,事实上,它的政策才是朝鲜发展核武的原凶。

 

众所周知,朝鲜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是其发展的黄金时期,生活水平远超中国和韩国。那个时候朝鲜最有实力发展核武器,而不是经济困难的九十年代和现在。

 

朝鲜当年没有发展核武器的原因在于,那个时期苏联和中国均是朝鲜的盟国,朝鲜没有外在的国家安全威胁。但苏联解体之后,朝鲜的内外部环境极度恶化:美国、日本和韩国均对之持敌视态度。美国屡屡拒绝朝鲜要与其直接对话的要求,并毫不掩饰对朝鲜的敌意——小布什政府直接将它列为邪恶轴心国家。

 

而残酷的国际现实也增强了朝鲜的不安全感。曾是西方盟友的萨达姆最终被美国以莫须有的罪名推翻并被处以绞刑。卡扎菲在放弃核武器向西方俯首称臣之后,最终却被西方军事干预推翻,并在百般受辱之后不经审判就被乱枪打死。西方如此的翻云覆雨和冷酷无情,一直被列为西方敌人的朝鲜的感受可想而知。

 

可以说没有安全保障以及残酷的国际现实成为朝鲜发展核武器的根本原因。这和中国是否援助,是否反对都毫无关系。

 

反而由于中国的存在,朝鲜发展核武器的紧迫感有所降低,朝鲜的行为还带有些许理性。比如核试验之后单方面宣布不会进行核扩散。假如没有中国的存在,没有任何依靠和顾忌的朝鲜,其行为将更为极端和难以预测

 

朝鲜发展核武还有一个因素不得不提,那就是印度巴基斯坦的先例。

 

这两个国家是冷战后不顾一切压力和阻力拥有核武器的国家。结果美国的谴责和制裁很快草草了事,双方又很快成为友好国家。西方首脑们不去参加中国的二战大阅兵,却纷纷跑到印度参加它的国庆阅兵,这背后的原因自然是国家利益使然。

 

印度有助于遏制中国在亚洲的崛起,巴基斯坦则是美国反恐战争的重要一环。既然印巴可以安全着陆,何以朝鲜就不能?

 

其实,如果西方真的要让朝鲜弃核,也不是没有办法。同样被列为美国邪恶轴心国家的伊朗,不也通过谈判放弃核武器了吗?朝鲜固然不可能是伊朗的翻版,但美国只要直接和朝鲜谈判,公开承诺朝鲜的安全保障,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

 

只是美国过于自大,错过了这一历史机遇。等到朝鲜真正成为核国家之后,就再无解决的可能。或许,正是朝鲜最终成为核国家,才迫使西方与伊朗妥协,担心伊朗成为第二个朝鲜。

 

朝鲜虽然成为核国家,但其对世界的威胁并没有增大。任何了解朝鲜现状的国家都知道,这个贫弱的国家根本不可能打一场常规战争:

 

年久失修的基础设施——通往平壤的道路都只能修一面,另一面全是大小沟坑;极其落后的武器——2015大阅兵时的飞机简直令人以为时光倒流。而真要到了动用核武器的地步,也是它自我毁灭的一刻,这恰恰也是朝鲜政权竭力避免的,它所做的一切不过是求生存而已。

 

那么,何以西方如此大张旗鼓地夸大朝鲜的威胁呢?这则和中国有关。

 

中国是朝鲜主要的盟友,而中国又是当今世界唯一具有挑战西方潜力的国家。荣获美国国家图书奖,由哈佛、耶鲁、剑桥、斯坦福等世界顶级大学的54位学者历经20年写就的《世界大历史》,在其第五卷中这样评价中国的崛起

 

中国在过去三十年里进行的经济改革,不仅提高了公民总体的物质生活水平,也给他们带来了更多的自由和更大的流动性。中国发展了一种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够挑战美国经济主导地位,并且提供了一种不同于西方民主国家的国家发展模式。(366页)

 

所以遏制中国、确保美国在全球的老大地位便成为其国家最高战略,而丑化朝鲜、打击朝鲜、故意夸大朝鲜的威胁,便是顺理成章之事。这正如美国为了遏制中国而对印度拥核采取大事化小的立场一样,美国出于同样的目的而把朝鲜拥核大事变更大。从这个角度讲,朝鲜有一点替中国背黑锅的味道。假如朝鲜是法国的盟友,恐怕美国又将是另一种态度。

 

事实上,即使按照西方的标准,在这个世界上威胁最大、最邪恶的国家恐怕不是朝鲜,而是千里之外的另一个国家。

 

当年9·11的嫌犯大多是来自那个国家(假如是朝鲜人呢?),本·拉登还和该国王室关系密切,而该国妇女地位之低也几乎是整个伊斯兰世界之首。与朝鲜更为不同的是,该国在行动上全力向世界输出自己的价值观和意识形态,譬如收留阿拉伯之春被推翻的本·阿里,甚至直接出兵镇压发生在巴林的阿拉伯之春。

 

我想,读者应该都知道这是哪个国家,都知道它和美国关系如何。然而,世人很少能听到西方媒体批评这个国家的声音,更别说像围剿朝鲜一样。

 

虽然谁都明白,不管外界采取什么措施,朝鲜都不可能放弃核武器,不管朝鲜是否拥有核武器,它都是一个(仅仅为了自保的)无害国家,但这并不妨碍美国对朝鲜的利用:即利用朝鲜拥有核武器来攻击、丑化中国,利用朝鲜拥有核武器离间中韩关系

 

总之一句话,利用朝鲜核武达到遏制中国的目的。今后朝鲜的核武不再是焦点,而如何利用朝鲜核武问题打击中国才是核心

 

最后需要说的是,中国何以不能放弃对朝鲜的基本支持。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之所以成功,有一个诀窍和底线就是确保周边邻国不乱,不失去控制和秩序。这也是何以1997年,正处于经济下行周期的中国顶住巨大压力和困难,绝不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货币贬值,为亚洲的稳定和复苏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而这个智慧,显然欧盟并没有。

 

冷战后欧洲发生的第一起战争——南斯拉夫内战,就是德国为了一已之私,率先承认独立的克罗地亚。假如当时欧洲各国都不予承认,而是先稳定局势,等待时机再慢慢解决,何以会出现如此的人道灾难以至把整个欧洲卷入?

 

进入二十一世纪,法国又出于一自之私把隔海相望的卡扎菲推翻,随后欧洲又卷入叙利亚内战。结果造成巨大的难民危机,并给极端恐怖主义的兴起制造了条件,自己更是深受其害。

 

欧盟一手导致的乌克兰危机(对乌克兰要价太高,迫使亚努克维奇转向俄罗斯。而当反对党推翻欧盟促成的妥协方案并推翻民选的亚努克维奇,欧盟并没有反对。结果引发俄罗斯强势介入),结果令俄罗斯和欧盟互相经济制裁,一损俱损。

 

所以尽管朝鲜一意孤行,但中国仍然会提供维持这个政权存在的基本援助和贸易往来。其实这个道理美国还是远比欧洲明白的多。1994年墨西哥发生经济危机,美国立即果断提供高达五百亿美元的经济援助。原因很简单,墨西哥垮了,仅难民美国就无法承担。

 

如果做个结论,朝鲜发展核武器是美国和不公正的国际秩序逼出来的。尽管朝鲜并不会、也无意对这个世界产生危害,但美国将会竭力炒作,尽可能地把朝鲜核武问题演变成对中国的遏制。

 

中国崛起完成需要多久,朝鲜核武问题就会存在多久。当美国完全从亚洲撤退之时,没有了外部威胁并能从中国得到安全保障和足够经济支持的朝鲜,将会走向变革之路,实现政权的软着陆。到那时,朝鲜核武问题才会真正解决。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