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国稀土之殇——中华民族最该哭泣的事之一
点击:  作者:苦竹    来源:微察  发布时间:2016-02-06 11:51:44

 

6.webp.jpg

  

      一、中国有稀土

 

“稀土”并不是土壤,而是化学元素周期表中的17种元素的氧化物。(包括镧系元素——镧、铈、镨、钕、钷、钐、铕、钆、铽、镝、钬、铒、铥、镱、镥,及与这15个元素密切相关的钪和钇。简称稀土《RE或R》)。

 

稀土元素因为其原子结构具有极为特殊的光、热、电、磁等效应,是航空航天、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等尖端技术领域和国防建设不可或缺的高新材料。

 

稀土作为高新材料被日益广泛的运用于建造卫星、战机、航母、潜艇等重要武器和计算机、电脑、手机、汽车、电池、照明、风力发电装置等众多先进技术领域。因此稀土素有21世纪“工业黄金、工业维生素、工业味精”之称,是国防安全和经济发展的战略物资保障。

 

美国“爱国者”导弹之所以能精确实施拦截,得益于其制导系统中使用了大约四公斤的钨钴磁体和钛铁硼磁体。美国“宙斯盾”系统的spy-1雷达也使用了由中国的稀土所制成的磁铁,没有这些元素,美国“宙斯盾”就要“失明”。“当今我们能看得到的全球构建在集成电路之上的现代文明,都与中国的稀土出口息息相关”。

 

中科院院士、无机化学家苏锵,在他编写的科普书籍《稀土元素——您身边的大家族》中这样介绍稀土元素的作用:“这个大家族的17个成员各具特异的光、电、磁和催化等物理和化学性能。它们为人类带来了光明,并充当人类健康的保护神;它们为人类提供新的能源;为化学工业提供新的催化剂;它们是玻璃陶瓷工业的多面手;是建设信息高速公路的排头兵;是钢铁和有色金属的维生素和促进作物增产的刺激素;用它们可制成号称‘永磁之王’的磁体和在高温下没有电阻的神奇异体。它们已经是21世纪各国竞相研究开发的对象,希望在这一片尚未充分开垦的土地上发现新的奇迹,寻找到新的材料。‘稀土’已成为人类的‘希望之土’。”

 

中科院院士徐光宪在2009年8月9日开幕的首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发展论坛】开幕式上致信说:“没有稀土就没有高新技术”;“没有稀土,美国就打不成海湾战争”。

 

稀土作为极其重要的不可再生的资源其战略作用日益凸显。控制了稀土,就相当于控制了高新技术及绿色能源的发展,其对未来国际安全及世界经济发展的主导权将产生重大影响。

 

稀土元素虽然在地壳中绝对量不小,但具有工业化开采价值的稀土矿床并不多。至二十世纪末,全球已探明的稀土资源只有1亿吨左右。其储量主要集中在中、美、俄、澳等几个国家。

 

本来,中国拥有世界上储量最多、品种最全的稀土资源。已知的17种稀土元素,中国都有一定储量。我国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已探明的稀土储量资源,曾经在全球是遥遥领先的第一名。1989年,中国已探明的稀土储量为3600万吨,时占已探明的世界总储量的80%。“中国有稀土”成为中华民族的骄傲。

 

    二、稀土被流失

 

稀土是珍宝,是不可替代、不可再生的珍宝。毫不夸张的说,对稀土的拥有、开发与经营已成为“发达国家”的核心利益之一。“发达国家”是如何对待和利用稀土资源的呢?

 

尽管美国的稀土储量长期居世界前列,但1982年,美国“战略矿物原料特别工作组”以总统的名义,向国会提交了一份报告中指出:必须采取行动,开拓全球资源,对包括稀土在内的重要战略物资加强国家储备。美国《科学新闻》2010年11月19日援引一份报告称,美国14个州发现了大量稀土矿藏,其中已知储量最大的是加利福尼亚州的芒廷山口、阿拉斯加州的博坎山脉和怀俄明州的贝尔洛奇山。

 

为保护稀土资源,美国对本国稀土逐年减少开采量,乃至只探不采。1997年就干脆封存了国内最大的已探明稀土储量达430万吨的芒廷帕斯矿,钼的生产也已停止,转而每年从我国大量廉价进口稀土及稀有金属。

 

俄罗斯及一些有稀土资源的欧洲国家同样珍爱本国的稀土资源,都早已经封矿,均从中国进口稀土。

 

日本本国没有稀土资源,却成为储备稀土资源最多的国家。日本从1993年起开始建立稀有金属战略储备制度和基地。日本长期的、大量的主要从中国廉价进口稀土,存在海底,不小于三分之一的我国稀土出口量都被日本劫掠。

 

日本和韩国通过进口和矿山购卖,占有了世界稀土30%的储存份额。如今,不产稀土的日本却成为世界稀土存量、消费和出口大国。有报道说,日本的稀土进口储量可以使用50年;有报道说,日本进口储存的某些单品种稀土可以够它用上100--300年。

 

(注:据中国广播网2013年4月5日北京消息:日本确认发现天量稀土资源,储藏量超中国10倍。)

 

2008年7月,韩国知识经济部决定增加稀有金属储备。

 

而我国又是如何对待和利用稀土资源的呢?

 

让人悲愤的是,我国的稀土资源在长期、持续、急剧的流失和耗损!

 

我国自改开以来,慷慨大方的向恶意觊觎和掠夺中国稀土的美国、日本、西欧、韩国敞开供应,而且是极其廉价。长时间“混合稀土氧化物”的吨价格约为几千元,业内称黄金卖了白菜价。

 

巨量珍贵的民族宝藏稀土已为反华国家“作嫁衣裳”。那些敌对国家能够威胁中国的导弹、战机、军舰、雷达上的某些关键部件可能就是我国不计后果出口的稀土造就的。

 

上世纪70年代,我国稀土分离技术成为世界领先技术。但在改革开放中,我国政府并没有对此进行专利保护,也没有对稀土资源开发进行统筹规划,更没有对我国的稀土国际贸易采取保护措施,稀土的开发经营、生产、贸易在一片混乱中进行。

 

在“改革开放”的旗帜下,我国稀土行业乱哄哄的纷纷建立开采企业、加工企业、经销企业。仅据江西省赣州市矿管局局长李国清介绍:“从20世纪80年代中末期起,在‘大矿大开、小矿放开,有水快流’错误思想影响下,赣州稀土资源陷入滥采滥挖、无序竞争的混乱局面,几乎县县开采,最高峰时有采矿证的矿山就达1035个。……许多开采行为‘吃一半扔一半’不仅严重浪费了资源,还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破坏,一片青山几个月后就满目疮痍,黄土一片。”

 

有数据显示,1978年至1995年间,我国稀土年产量由1千吨暴增到13.25万吨(年稀土生产能力达到15万吨),占世界产量的97%,而全世界的需求量只有10万吨。

 

我国“合法”、非法的私有“稀土开发、经营商”为了自身的蝇头小利,或乱采乱挖、或转手倒卖、乃至偷窃国家资源和公有制企业的产品,大做稀土的国际贸易。他们竞相献媚外商、恶意竞争、恶意降价,把稀土价格压低到1985年的水平以下,甚至内外勾结大肆走私稀土,像解恨似的疯狂糟蹋和甩卖中华民族的宝藏;同时随意污染环境,直接导致了我国稀土持续的巨量的耗损和流失,并造成主要稀土产地的严重环境灾难。

 

国有稀土经营企业也是为了蝇头小利,竞相加入廉价甩卖国宝的浊流之中。

 

而各级官员在干什么,是无视吗?是默许吗?是无能吗?是渎职吗?谁知道?中华民族眼睁睁的痛失珍宝,眼睁睁的败坏环境。这是中国历史上现在、将来永远的痛。

 

我国对稀土的肥水快流、廉价出口、敞开抛销的“大国风范”,无私的成就了美欧封存保留自己的稀土资源;慷慨的协助了日本、美国、西欧及韩国等国家大肆鲸吞我国的稀土资源;无私的保障了日、韩成为稀土科技大国;尽力的娇宠了它们劫掠中国稀土的傲慢和贪婪;致使中国廉价稀土在充分满足他们现实生产所需之外得以大量储备。它们除了直接购买稀土原料,还要通过投资等方式渗入和掌控我国稀土加工和稀土科技开发,进而疯狂掠夺和消耗我国稀土资源。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工业品处处长晁宁曾表示,中国稀土储量在1996至2009年间大跌37%,只剩2700万吨。按现有生产速度,我国的中、重类稀土储备仅能维持15年至20年,不排除有一天需要依赖进口稀土。

 

我国国务院办公厅在2012年发表的《中国的稀土状况与政策》白皮书中指出:中国凭借占全世界约23%的储量承担了世界90%的市场供应量。

 

那么,你为什么要如此承担?你为谁在如此承担?

 

据我国资深新闻人士【劳木】于2015年1月7 日网上撰文《稀土出口,中国不应再犯糊涂》中揭示:“中国已不再是世界稀土资源的“大哥大”。

 

1989年,中国稀土储量为3600万吨,占世界总储量的80%;美国储量为550万吨,占总量的12·3%,排名第二;印度储量180万吨,占总量的4%,排名第三。

 

  1993年,中国储量为4300万吨,占世界总量的43%,仍独居鳌头;俄罗斯储量为1900万吨,占总量的19%,排名第二;美国储量1300万吨,占总量的13%,排第三。

2011年,美国储量占总量的40%,跃居第一;俄罗斯占总量的30%,排名升为第二;中国占总量的23%,落到了第三。

 

因此,我们别再以世界第一稀土大国自居而沾沾自喜,挥霍资源,让中国充当世界稀土市场最大供应者是毫无道理的。”

 

从1990年到2005年,中国稀土的出口量增长了近10倍,可是平均价格却被压低到当初价格的64%(当初也是极低的价格)。稀土业内人士公认,我国稀土企业的利润一般在1%至5%之间。仅这10年间,我国稀土产业由于超廉价出口而损失的外汇达到百亿美元左右。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指出:除了稀土资源外,我国存在不少铟、钨、锂、锌等稀有有色金属资源,以及金矿、煤矿等矿产资源被贱卖的情况。然而我国贱卖稀土及稀有金属资源的经济损失与掏空自己、养虎为患的民族根本利益的惨痛损失相比,简直不值一提。

 

我国得天独厚的稀土资源及早熟的稀土分离技术,本具有“稀土科研、稀土经济、稀土国防、稀土外交的优越基础条件。但我国的稀土开发经营却呈现“五怪”态势:中国稀土以占世界30%左右的储量,却一定要长期主动担当全球消耗总量95%左右的产量;中国稀土超过95%的世界市场占有率却没有相应的稀土定价权;尽管拥有最丰富的稀土资源,中国却缺少稀土科技产业的竞争优势;发达国家都把稀土作为珍贵的战略资源而关爱有加,而中国高官却对本国稀土的长期巨量流失听之任之、心安理得;中国对自己的稀土资源本具有主权,但卖与不卖、卖多卖少、贱卖贵买,自己说了不算、自己不敢说了算,要看人家的脸色。

 

对于民族宝藏的任意流失,了解内情的爱国人士从未停止过振聋发聩的大声疾呼,他们急切而愤怒的要求立即终止稀土流失的局面,要求我国政府必须履行保护民族根本利益的责任。

 

2005年,中科院15位院士以“关于保护白云鄂博矿钍和稀土资源,避免黄河和包头受到放射性污染的紧急呼吁”为题,上书国务院,要求政府立刻采取果断行动。

 

素有“稀土之父”称谓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光宪,是最早呼吁我国应该限制稀土产量、控制稀土贸易和出口价格、建立国家储备、对稀土开采和生产进行严格的环境保护的学者之一。为此徐光宪曾于2005年、2006年两次上书国务院。

 

他曾忧惋的说:“我国于1972年开始稀土串级萃取理论及新工艺的研究,目前我国的稀土分离技术在世界已经遥遥领先,许多国家如果想要进行稀土分离,都必须购买我国的技术。然而,在储量最多、分离技术最先进、国际市场销量最大的中国,却并没有取得稀土的定价权。”;“我们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是成功的,但没有使我国稀土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2009年10月,徐光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如果继续不加限制地开采,我国的稀土资源将会日趋枯竭。我国南方五省蕴藏着非常宝贵的中重型稀土,工业储量达150万吨,但已经开采90多万吨,只剩下60万吨,按照现在的开采速度,10年就开采完了。而按照目前的状态开采稀土,世界最大稀土矿白云鄂博矿稀土资源甚至可能在30年内消失”;“到时候,我们就要向美国和日本购买,他们可能会以上百倍、上千倍的价格‘出售’稀土材料。”

 

徐光宪呼吁,美国国防部和日本防卫厅都有战略元素储备制度,规定包括16种稀土元素在内的35种元素为战略元素;我们也应该建立战略资源储备制度,尽早建立稀土储备体系。

 

一些专家学者们建议:从长远计,保护我国的稀土资源,最有效而且最容易实行的方式,莫过于立刻禁止稀土出口,只维持国内生产以及研发所需的产出规模。

 

鉴于稀土在军事科技方面的显著作用,我国向美、日等西方国家大量出口稀土,已经构成对中国国家安全的严重威胁,有朝一日将构成对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这种对民族利益不负责任的沉重代价,哪个高官能站出来负责?哪个高官能负得起这个责任?

 

作为世界各国出口贸易制度的规范惯例,1998年中国开始正式实施稀土出口配额许可证制度,并将稀土原料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对包括稀土出口关税在内做了一系列的稀土出口限制。当时的“稀土出口贸易限制制度”,对敞开的、廉价的满足世界的稀土需求根本不构成出口贸易障碍,实质上不过是一种稀土出口贸易附加的行政手续。利用我国高层急切合流WTO一体化的心理,从1999年开始,美、日、欧对即便是这样象征性的稀土贸易的“限制制度”,也进行了无端的指责和干涉。而我国连这种有气无力的“限制制度”也随之名存实亡。

 

众所周知WTO(世界贸易组织)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列强操纵的国际资本主义的经贸循环体系,是列强垄断资本利用WTO不合理的经贸规则、不平等的经贸地位剥削世界的工具。

 

WTO(国际大垄断资本)主导的世经一体化致成了全球(国家之间、民族之间、阶级之间、阶层之间)急剧的贫富两极分化,加重了对劳动群众特别是对第三世界劳动群众的剥削率,造成了第三世界自然资源、自然环境的急剧耗损。因此从第三世界到“发达国家”的劳动群众和正义人士进行的“反对经济全球化运动”即反对国际垄断资本剥削压迫的浪潮在全球日益高涨。

 

而我国当初很有人把WTO吹嘘成“公平正义的国际经贸组织”、“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中心枢纽”、“各国经济兴旺发达的众望所归”。我国高层情愿削足适靴、任可引颈就戮,一定要把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体系作为附庸捆绑在西方列强操控的WTO世经一体化的体制之中。从1986年7月10日中国政府正式提出申请,到2001年11月11日中国在多哈签署了入世议定书历经15年的“谈判”,中国加入了WTO。

 

WTO的规则解释和重大决策运作虽然追随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意志,但其在表面上承认的总原则是:“成员平等”、“既要求成员国共享市场资源,又对成员国的某些特殊利益要求也以《例外条款》的形式予以尊重”。

 

必须要指出的是:我国在《加入议定书》、《加入WTO工作组报告》等“入世”文件中的承诺,大大超出了其他成员在WTO协定下承担的一般义务。如,美国、欧共体、日本及其绝大多数成员普遍的未对本国出口税做出任何具体承诺,完全可根据本国的利益需要自主决定,这就方便以征收出口税的形式,作为限制出口贸易的措施。而我国“入世”竟然对属于本国主权的出口税做出了作茧自缚的具体承诺。同时我国在加入WTO时,只在签署的议定书中列出了84种产品的出口可以援引“例外条款”加以限制,但稀土出口竟然不在其范围之内。个中原因能是由于疏忽吗?

 

我国在入世谈判中竟然未将稀土出口列为“例外条款”得以保护民族宝藏。加入WTO后,我国高层按照自己的承诺,实质上取消了包括稀土在内的绝大部分产品的出(进)口配额限制。商务部公开数据显示,从1998年到2009年稀土出口量一直保持在(敞开供给全球的)约4至5万吨。外有理直气壮的收刮掠夺、内有心安理得的开闸放水,万年宝藏、失之一旦!

 

在国内正义舆论和严重事态的持续压力下,2007年,我国高层开始酝酿对稀土出口加以“限制”;2009至2010年,国内开始粗略整顿稀土开采企业的混乱局面。自2007年起,我国限制稀土年产量为8万吨(包括国内需求),略小于以往敞开满足世界需求量(现实生产需求+储备需求)的10万吨(这不过是一个十分宽松的限制),但要在以后开始逐步减少稀土出口。并于2010年对稀土出口上调关税。

 

商务部发布的稀土出口配额数据显示:2006年6.2万吨;2007年6万吨;2008年4.7万吨;2009年5万吨;2010年30258吨;2011年30184吨;2012年31965吨;2013年31001吨;2014年30160吨。其实,这些配额的数量满足全球当年生产及科研的实际需求量绰绰有余。

 

自2011年起,我国的稀土出口贸易配额就开始出现用不完的现象。2011年、2012年、2013年、2014年稀土的出口量(不算走私)只占配额的61.6%、52%、73%、90%。其主要原因:

 

一是美、日、欧已在长期持续对中国的稀土掠夺中存有大量储备;

 

二是中国的“稀土限制制度”已为稀土出口贸易在暗中保留了充裕的流出渠道。

 

首先允许外商合资、合作稀土冶炼分离项目,同时鼓励外商投资稀土深加工、稀土新材料和稀土应用项目,在深加工环节稀土供给不受配额限制。而正是这种规定,使得外资可以在中国额外大量买入稀土原料和金属,简单加工后便运到国外进行深加工或储备,成功地规避了中国出口配额的限制。中国稀土协会相关人士也曾向媒体表示:国家减少稀土配额后,越来越多的外资加大了在稀土矿产资源丰富的地区投资设厂的力度。“这些外资企业变相驾驭中国稀土供应链,轻而易举地获得当地的稀土资源,简单加工后便运到国外进行深加工或储备”。

 

次之,让人不能理解的是诸多的国家权力机关竟然“管不住”国内稀土的持续大量走私。我国的稀土走私“屡禁不止”,走私量日益做大。业内人士估计2007年后,我国稀土走私量每年至少2万吨,不小于国家规定出口量的40%。

 

三是:美日欧等西方大国吃定了中国高官的恐美症、恐西症。2007年后我国稀土贸易价格开始趋向合理升值,但仍然是很低的价格。而这些西方掠夺者一定要用最低廉的价格强买。他们对勒紧“WTO规则”的紧箍咒就范中国廉价敞开供应稀土信心十足,所以并不急于花一点“冤枉钱”。

 

中国对稀土出口形式上的“限制”与小幅的提价,既属中国的内政,又对美日欧掠夺中国稀土没有实质性的妨碍。但是这种有失恭敬的作为,既损害了西方老爷们习惯骑在中华民族头上的习惯,又可能成为中国开始考虑保留一定“开放”程度的起点。于是这些掠夺者纠集在一起气势汹汹的向中国发难。日本恬不知耻的攻击中国;一些西方国家吵吵闹闹;美国除了恐吓中国,还接连抡起贸易制裁的大棒,在中美贸易中专门找中方的麻烦、损害中方的利益。

 

2009年6月23日,美国、欧盟正式向WTO 提起诉讼,称中国对铝土、焦炭、萤石、镁、锰、金属硅、碳化硅、黄磷和锌共9 种原材料采取出口配额、出口关税和其它方式的价、量控制,指责中国的行为违反了2001 年加入WTO 时的承诺。2011年7月5日,WTO裁定中国在“原材料出口限制案”中违规。其后美国纠集墨西哥又向WTO提起诉讼,指责中国对稀土出口实行贸易保护,要求取消稀土配额。

 

2012年3月13日美国、日本、欧盟联合向WTO再对中国提起诉讼,指责中国的稀土、钨等原材料的出口关税及配额等出口限制措施“违规”、“违反自身承诺”。当日奥巴马专门就对华贸易问题发表讲话。他蛮横要求:美国公司必须在美国的本土上得到中国充分供应的稀土材料。

 

WTO本是西方大国操控的剥削、掠夺世界的工具,它的裁定结果在美国的诉讼调门中就已注定。2014年3月26日WTO裁定“中方涉案产品的出口管理措施违规”。

 

西方列强的蛮横、WTO的恶意裁定,似乎为中国高官找到了中国的宝藏必然继续任人宰割的“理由”。

 

早据2010年10月7日【人民网】报道:温家宝总理在2010年10月6日举行的第六届中欧工商峰会上对稀土政策表态说:“中国要保持稀土可持续发展,不仅满足本国需要还要照顾世界需要,不仅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对稀土加以管理和控制是必要的,但决不会封锁。”温家宝说:“我们没有封锁,也不会封锁。中国不会把稀土作为讨价还价的工具,我们的目的是为了世界的可持续发展。”

 

我国高官动辄说中国稀土与稀有金属持续的、大量的、廉价的出口是为了“世界”发展做贡献!真的是为世界吗?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资料表明:从我国稀土出口结构来看,近年来,日本、美国、西欧是抢购我国稀土的主要国家,其分别占我国总出口量的比重为34.1%、34%、20.3%左右。其中日本始终是“大买家”。我国的稀土出口贸易,实质上是为几个对中华民族心怀敌意西方列强国家做奉献。

 

2014年12月31日,【国家商务部、海关总署公告】(2014年第94号)公布:2015年出口许可证管理货物目录,包括稀土、钨及钨制品、钼等在内的8种货物,凭出口合同申领出口许可证,无需提供批准文件。这一公告的出台,意味着中国对稀土及钨、钨制品、钼等稀有金属的出口配额制度正式终结。

 

2015年4月23日国家财政部公布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的通知】(2015·3号)税委会2015年4月14日

 

海关总署:

 

经国务院批准,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具体如下:

 

一、取消钢铁颗粒粉末、稀土、钨、钼等产品的出口关税。

 

二、对铝加工材等产品出口实施零税率。

 

三、以上调整自2015年5月1日起实施。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

 

  (注:据通知数据表格显示,稀土在取消出口关税之前的出口关税税率为15%。)

美、日、欧笑了,它们今后可以更加放开手脚的强买、大买、贱买中国宝藏,它们可以“合理合法”的对中国敲骨吸髓。

 

据中国证券网2015年8月4日《日本6月稀土进口量猛增 加大中国产稀土采购》中报道:“日本6月的稀土的进口量达到2240吨,比5月增加了70%。自中国撤销稀土出口关税的5月之后,稀土价格大幅下跌,日本企业纷纷开始加大中国采购量。……美国最大的稀土厂商钼矿公司(Molycorp)6月申请破产保护。中国以外的稀土生厂商的前景不明,需求方为了稳定采购稀土,开始加大中国产稀土的采购量。”

 

对于我国高层这种舍身献祭的精神,官方媒体宣称:“中国要做一个‘对世界负责任’的大国”;“多算稀土账 少打稀土仗”。

 

    三、周瑜打黄盖

 

改开以来,我国官方总是说“我国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我国的国际地位明显提高”;我国媒体大吹大擂西方发达国家的“民主、法制、人权、文明”,简直把归入WTO神话为中华民族繁荣富强的必经之路。

 

那么我们不妨看一看羊入狼群、与狼共舞的中国在对外贸易中的国际地位和待遇。

 

改开以后,西方列强既通过单边的“经济、贸易合作、资本、商品输入、投资办企业、金融运作”更通过“世界经济一体化”,掠夺我国的资源、环境、市场和劳动力的血汗。在他们卷走丰硕的财富之后,给我国留下了自然与社会的巨大创伤,使得我国资源残破、环境恶化、经济低靡、负债累累、苦不堪言。

 

中美贸易本是弱肉强食的不平等贸易。中国出口优质商品,美国出口美元和滞销商品。中国出口的商品是:物美价廉的、美国人喜欢的商品、远低于国内价格的优质商品;美国阻碍中国在美国购买到称心如意的商品,(比如:自然资源、高科技、健康的工商企业或银行股份、军用品、中国急需的商品等美国都不准卖。);美国出口的商品是大部分是中国没有必要买进的、不看好的商品、美国的滞销商品,并且又都是高价卖给你;美国出口的美元是持续贬值的美元、记账式的美元。(由于我国出于种种认可及无奈的原因,把中美贸易中赚取的美元留在美国保存起来。将这些庞大的外汇储备投放在华尔街金融机构里,用来进行短期投资交易,或购买美国国债、美国企业债券。)

 

中方始终是委曲求全的照单接收美国的高价甩货,忍气吞声的接受显失公平的美方定价权、美元结算、美元汇率、持续贬值的美元;而美方消费着中国的丰美商品,占用着中国的外汇储备,动辄就刁难和制裁中国。

 

自1979年欧共体对我国出口的糖精和盐类进行反倾销调查,截止到2002年10月的23年中,已有33个国家和地区发起了544起针对我国出口产品的反倾销和保障措施调查。美、日等西方列强为了谋求彻底搞垮中国经济,使中国完全成为他们的经济附庸的战略效应,同时取得转嫁危机、从中渔利的即时效应,无端挥舞“中国威胁论”、“非市场经济国家论”等大棒,对中国具有优势的出口产品设置新型非关税贸易壁垒,制造事端严格限制。

 

我国自2001年底加入WTO以来,市场进一步开放。一方面我国以物美价廉的商品(出口商品一般都远低于国内销售价格)供西方国家享用。另一方面蒙受西方国家的贸易敲诈。美国、欧盟、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在WTO框架内,更便利的不断对我国出口贸易进行制裁、肆意欺负中华民族,中国成为世界上最严重的贸易出口受害国,使我国蒙受着巨大的经济损失和民族耻辱。

 

统计数据显示:加入WTO至2012年的10年里,我国共遭受国外“贸易调查”(制裁)602起。其中,反倾销调查510起;反补贴调查43起;保障措施106起;特保措施33起。

 

2012年,对我国发起贸易救济调查的国家地区有21个,共发起案件77件,涉案金额高达277亿美元;2013年,共发起案件92起,涉案金额36亿美元;2014年,对我国发起贸易救济调查的国家地区有22个,共发起案件97起,涉案金额搞到105亿美元。整体上来看,我国外贸出口受制、遭摩擦的规模、损失都在不断扩大。

 

仅从2010年至2014年美国针对我国进行的单项“337调查”就多达85起。其中2010年19起;2011年17起; 2012年18起; 2013年19起;2014年12起。(数据来源:WTO官网)

 

由于WTO机制被美国为首的西方操纵,我国往往是有冤诉不赢、有冤不诉、蒙冤负屈、逆来顺受。所以近年来韩国、印度、泰国、印尼、越南、菲律宾、土耳其、巴西、南非等国家也纷纷加入到对中国进行贸易制裁的行列中榨油。

 

从制裁的内容来看,由劳动密集型产品领域向资金和技术密集型产品领域延伸。仅针对我国的“贸易救济调查”就由起初微观层面的质量、价格、规范经营、公平竞争等,向宏观层面的税收政策、补贴政策、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保护、劳工标准等领域拓宽。

 

从制裁的手段上看,多样化的制裁形式日益增多。如:“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技术性贸易壁垒(TBT)、贸易救济措施、绿色经济壁垒、碳标准等生态壁垒、关税壁垒、技术壁垒、国际劳工标准”等对我国贸易进行制裁。同时西方国家利用WTO存在的模糊条款与我国的入世承诺进行霸权主义的解释,以打压我国的贸易利益。

 

此外,多国纷纷出台针对约束中国的特殊“保障条款”。由于我国加入WTO的协议书中已注明其他成员可以对中国出口的产品采取特殊保障措施,WTO的其他成员(国家、地区)纷纷加强了针对我国出口产品的过渡性保障机制的立法工作。美国、日本、欧盟等9个国家和地区已完成立法,许多成员国家的立法正在制定中。这将继续加大我国国际贸易的恶劣环境。

 

2011年9月19日《中国青年报》报道:中国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调查专员宋和平透露,截至2010年,中国已经连续16年成为全球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5年成为全球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

 

新华网2014年7月29日电:国家质检总局办公厅副主任陆春明在2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2013年约有38%的出口企业受到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不同程度的影响,全年出口贸易直接损失约662亿美元,比2012年降低23亿美元。(就是说“2012年全年出口贸易直接损失约685亿美元”。)

 

数据表明WTO中,严重打压中国出口贸易利益排名前四位的是:美国、欧盟、日本、加拿大,分别占我国出口贸易直接损失总额的31.9%、29.2%、9.3%、3.7%。

 

面对不平等贸易及西方的苛意刁难、任意制裁,中方高层一再“克制”,要求谨防把“贸易摩擦”演变为“贸易战”,坚持为“世经一体化”表现“负责任的大国风范”。

 

    四、舍得一身剐 到底图什么?

 

由我国稀土及稀有金属的持续流失、正在流失,人们不禁要想、要问:

 

1、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权应该以谋取广大劳动群众为主体的人民利益为执政的出发点、归宿点。这是共产党人的党性所在。无论是内政、外事都必须遵循这一最基本的原则。而眼睁睁的促成不可再生的我国稀土及稀有金属宝藏(无论是廉价还是“高价”)的尽情流失,这是维护还是损害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难道中国人民子孙万代的生存发展就不需要这些资源吗?也许子孙定居、长居在北美、西欧的阶层不需要这样想。但是绝大多数中国人民的子孙是注定要在中华大地生活、繁衍下去的,你们如何向中国将来的可持续发展交代?

 

2、当着西方列强国家、西方垄断资本需要大量消耗中国稀土和稀有金属,中华民族、中国人民的持续生存和发展更需要稀土和稀有金属资源的保障时,当着中华民族、中国人民与西方列强、西方垄断资本发生根本利益的冲突时,中国政权应该向哪一边负责?

 

3、我国现行宪法【82宪法】序言中标示:“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坚持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发展同各国的外交关系和经济、文化的交流;坚持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殖民主义,加强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支持被压迫民族和发展中国家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的正义斗争,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努力。”宪法序言是宪法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体现着宪法的精神本质和基本原则。上述宪法序言部分,以法律形式严格的规定了我国外交、外事的根本方针和基本原则。

 

且不论我国高层是否还坚持着反帝反霸的斗争,只说我国将稀土、钨、钼等重要战略物资敞开供应给敌对的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国家,有利于中国国家安全吗?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吗?有利于坚持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殖民主义的斗争吗?倒是有利于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发展!

 

4、当着国家主权、民族独立的原则与WTO的“规则”抵触时,哪一边是最高原则?

 

保护本国的资源环境,限制战略资源出口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各主权国家不可剥夺的权利。任何“自由贸易”的旗号都不得侵犯国家主权。

 

在1974年5月1日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建立新的国家经济秩序宣言》中明确规定:每个国家对自己的自然资源和一切经济活动拥有充分的永久主权,任何国家都不应遭受经济、政治或其他任何形式的胁迫,以至不能自由地和充分地行使这一不容剥夺的权利。世贸组织有关章程在形式上同样认可各成员国的上述权利。而在国家主权原则与(无论是被扭曲的或是未被扭曲的)WTO规则相冲突时,你们站在了哪一边?

 

5、为什么宁可“舍得一身剐”也一定要把中国推入WTO与西方列强主导的世界经济一体化捆绑?从中国加入WTO的客观效应上看,中国在与西方的贸易中,究竟得到了多少有利的战略物资和高新技术?为什么在WTO的体制中中国惯受制裁?在WTO的体制中中国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得到了增强还是受到了损害?

 

6、为什么在我国在加入WTO的谈判中,承诺任可放弃诸多的关税主权?为什么主动承担很多WTO成员国不承担的义务?为何不将稀土及钨、钼等世界珍稀金属列入“例外条款”加以保护?

 

虽然时有杂音,但历史终究是由人民定论的。近代史上,英勇抗击列强侵略的人民英雄【义和团】万古流芳;敢于叫板大英帝国贩卖毒品的民族英雄【林则徐】世受敬重;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的【慈禧】遗臭万年。现代史上,大气磅礴的推动和引领“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反帝、反殖、反霸”世界潮流的毛泽东,倾倒第三世界,威震两霸,不但受到世界人民的爱戴,并且受到西方列强的尊重。

 

如何保护我国包括稀土在内的世界珍稀的矿产资源?本人赞同一些爱国学者的意见即:封存并保护资源,停止出口,国家统一开发计划,只节俭维持国内计划生产及研发所需的产出规模,由专属国家企业开采、加工。但惜方寸矿,子孙得传承。

 

尽管与本人的认识不完全一致,还是转引新华网上曾经刊登的一篇文章(摘要)作为本文的结尾。

 

    《日本发现天量稀土意味着什么?》

    (来源:转引新华网·CCTV证券资讯频道·2013年4月8日)

《日本发现天量稀土意味着什么?(摘要)》

 

“……按理说,稀土是个很重要的东西,被称为‘工业的维生素’。美国政坛对稀土问题非常关注,因为稀土在军事上的应用超级广泛。离了稀土,美日军事科技就得抓瞎。当年的“爱国者”导弹之所以能精准拦截来袭导弹,得益于其制导系统中使用了约3公斤多的钐钴磁体和钕铁硼磁体,用于电子束聚焦;美国大力发展的侦察、监视和预警装备,也得益于稀土科技的造就;当今我们能看得到的全球构建在集成电路之上的现代文明,都与中国的稀土出口息息相关。日本也是,绝大部分出口产业,以电器、汽车为主,对于稀土的依赖尤甚。

 

这么重要的资源在欧美日这些国家里面,都是当成宝贝来对待的,甚至都不舍得开采自己的资源。中国现在是稀土储备最多的国家,大约占四成,不过其他国家也有不少稀土资源。美国稀土探明储量达到1300万吨,俄罗斯1900万吨,澳大利亚探明储量500万吨。但是各个国家的做法截然不同,1990年后,美国逐渐封存矿山资源,开始进口并囤积中国稀土,目前九成以上稀土由中国进口。日本稀土八成都来自中国。在获得大量稀土后,日本并不急于用,而是将这些足够使用20年的资源贮存在海底。而中国则是战略上完全相反,或者说压根在这方面就没有战略。中国以不到四成的储量,却长年以来供应了全球90%以上的稀土需求。……

 

从国家层面来说,稀土观体现的是一个国家策略。近几年来,中国的各种商品出口,都频频遭到西方国家的反倾销调查,光伏、家电、服装等等,凡是中国产品价格有竞争力的,都几乎被调查了,只有稀土是例外。……这很显然是一场欧美日发达国家对中国的阴谋式打压。我们得承认,人家那时候早就从稀土这种经济产物上看出了其战略价值。美国、日本等国不仅花最少的钱,得到了最金贵的“稀土”。他们除了使用之外,更多的是将从中国进口的稀土埋入海底储存,而反观咱们中国,虽贵为“稀土王国”,却在国际上却几乎没有定价权和话语权。我们的国人一方面在惊呼中国资源如何匮乏;另一方面,各地都在为了眼前一点蝇头小利,把仅有的几类优势资源,当成萝卜白菜一样大量地贱卖出国!并且为了创建某一地方的所谓出口创汇的政绩,竟将某些我国特有的优势资源,自己相互压价,反过来去讨好手持洋钱的外国人。

 

而这笔账还没算完:中国在将稀土以廉价销售出口,换取薄利的同时,付出了高昂的、甚至不可逆转的环境代价:稀土的池浸工艺每开采1吨稀土,要破坏200平方米的地表植被,剥离300平方米表土,造成2000立方米尾砂,每年造成1200万立方米的水土流失。有一家美国公司作过测算,美国生产一公斤稀土大概需要2.8美元的环境成本,而在我国则需要5.6美元的环境成本,这个成本甚至高过稀土价格。这无异于倒贴中国的环境去为他国的现代化做嫁衣。所以说,要真算起来,绝对是得不偿失。

 

对于稀土这种东西,我们不应该只停留在产业战略或者压根就没有产业战略,应该的是将此提到国家战略的层面。中国是稀土大国,更要掌握市场话语权。当今世界发达国家对发展中的中国使用的是一种资源消耗战略,它已经让我们失去了太多太多。我们经历了油价的一次又一次创历史新高,我们还遇到了铁矿石疯涨的尴尬。需要进口的东西受制于人,自己多的资源一定要利用起来,不要为了一点利益就贱卖。……

 

另外,我们有个想法,西方能搞禁运,中国何不设立禁运标准。迄今为止,美国、日本、欧盟等发达国家,仍然对中国实施武器禁售,对一些高科技产品实施禁运制度。西方发达国家建立的禁运制度,从根本上而言,依靠的是技术的垄断,这种垄断的性质与资源矿产的垄断和独有的性质是一样的。当年欧佩克就曾利用石油作为武器,反击西方对以色列的支持,美国也曾经对苏联搞过粮食禁运。所以,无论从法律上还是道义上来说,中国完全可以凭借自身独有的矿产资源,设立自己的禁运标准。这与西方国家利用技术优势对中国搞技术禁运的道理是一样的。既然西方做得,那么中国又何尝做不得?

 

这些年来,西方是很怕中国把稀土“当武器”的。当中国限制稀土出口时,西方就开始“惊诧”,开始渲染“中国威胁论“。2010年中日政治经济摩擦加剧之后,一度,稀土出口成为中国有效钳制日本电子制造业的关键,日本舆论将之视为中国对日本的“经济制裁”。就在去年,中日钓鱼岛问题再度升温之后,中国方面也传出再度收紧稀土贸易的呼声。我们应该掌握好这种武器的使用方法。”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