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巡视组:马克思主义在社科院被边缘化
点击:  作者:巡视组    来源:观察者网  发布时间:2016-02-05 13:54:26

 

1.jpg

中央第一巡视组向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徐梦龙 摄)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央第一巡视组向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据中纪委网站2月4日消息,2016年1月31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向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伟光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一巡视组组长王怀臣,副组长彭文耀、赵春光、黄建平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随后,王怀臣代表中央巡视组向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黎晓宏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王伟光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10月31日至12月31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中央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六项纪律”为尺子,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专项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王怀臣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开展政治、组织、财经(廉洁)“三项纪律”建设,积极发挥统揽社科院工作全局作用,推动阵地巩固、学术研究、智库建设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马克思主义在一些学科的指导地位边缘化,存在一些错误思想倾向;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一些研究所重科研、轻党建,党组织生活很不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不严不实,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偏软;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公款旅游、违规发放购物卡、办公用房超标等问题依然存在;选人用人问题突出,有的领导干部“近亲繁殖”,搞团团伙伙;利用学术资源优势谋取私利问题突出,有的学术活动逐利倾向明显。同时,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

 

王怀臣代表中央巡视组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巡视发现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组要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统一领导。进一步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领导、马克思主义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引领,强化马克思主义在学术研究中的指导地位,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加强院所两级班子及学术队伍建设,加强党组对学部工作的领导,加强政治把关。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的治学态度,围绕党和国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科学研究,为重大方针政策出台出谋划策。二是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守住阵地。严格执行《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加强对理论学术舆情研判,对错误思潮和言论及时发声、敢于亮剑。加强院所期刊、报纸、网络等意识形态阵地和境外合作项目的管理。三是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结合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剖析批评,提出整改措施。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规范组织生活,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查处腐败案件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违纪行为,认真处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四是加强和规范对下属院所的管理。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明确职责定位、议事规则。规范研究中心、学会协会、基建工程等管理,对横向课题管理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建立健全横向课题管理制度。

 

黎晓宏指出,社科院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要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清单,逐一抓好落实,按时报告整改情况;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扎紧制度笼子,促进改革发展,确保取得整改实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王伟光表示,这次专项巡视,是对我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巡视,也是对我院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的深刻党性教育。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符合社科院的实际情况,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强。社科院党组诚恳接受巡视反馈意见,接受对我院存在问题的判断和整改建议,我们一定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全面贯彻落实巡视整改意见,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地完成好巡视整改任务。

 

王伟光表示,一要坚决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原则,把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守廉洁自律,把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彻底治理“四风”作为行为准则,加强党的领导,从严从实治党管党,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和主动权,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专项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用扎实有效的整改成果彰显我院的政治本色和崇高使命。二要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要求真正落到实处。要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领导,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守住阵地。要切实负担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加强和规范对研究所(院)的管理。三要坚决努力完成巡视整改任务。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立下军令状,明确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细化配套举措,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要聚焦问题重成效,严格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要求,迅速行动,全面整改,既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在治标上见成效,更要强本固基,建立和固化长效机制,在治本上下功夫。要以整改工作为动力,切实把整改成效体现在实际工作中,推动我院各项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中央第一巡视组有关成员出席反馈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院长助理、副秘书长,院属各单位副局级以上党员干部、正处长党员干部、在职正高级职称党员和离退休同志代表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