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求是》:捍卫英雄就是捍卫我们的价值观
点击:  作者:张明仓 洪超印    来源:《求是》  发布时间:2016-02-04 10:54:38

 

1.webp (2).jpg 

 

  【核心要点】

  ■ 跨千秋历史洪流,观天地英雄正气,但凡英雄,既以英雄壮举在黑暗岁月点燃希望之火、在艰难时刻勇当开路先锋、在危急关头成为中流砥柱,更以英雄精神引领方向、振奋人心、鼓舞士气、凝聚力量。

  ■ 在国家面临危难、民族遇到挑战、他人需要帮扶之时,个人站在何种立场选择何去何从,最能彰显人的价值、境界。英雄的超常之处就在于,总是能够战胜小我、不畏艰险,能为人之不能为,当人之不敢当。

  ■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国家由大向强的关键时期,我们面对的任务之重前所未有,遇到的风险挑战之多也前所未有,时代呼唤着更多更强的英雄人物脱颖而出,以非凡胆识和卓绝担当,模范践行中国精神,铸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支柱。

  ■ 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习近平总书记既盛赞抗战英雄的历史贡献,又强调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今天我们崇尚英雄,绝非提倡英雄史观,而是坚持群众路线,弘扬英雄精神,铸塑新的英雄丰碑。

  ■ 我们崇尚的英雄既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群体,既可以有名,也可以无名。在中国革命史上,有姓名的英雄不到200万,绝大多数都是无名英雄。由此看来,崇尚英雄与个人崇拜不仅不同,而且根本对立,只有剔除个人崇拜,才能更好维护英雄形象,真正捍卫英雄。

 

  英雄是先进价值观的载体,是国家民族的脊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戮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然而,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人蓄意诋毁革命英雄,污蔑狼牙山五壮士是土匪,断言黄继光堵枪眼不符合常识,讥讽邱少云是“单面烧烤”,胡说雷锋日记全是造假,企图“证伪”英雄事迹、败坏英雄形象、诋毁英雄人格、颠覆英雄意义。这些论调往往与为汉奸、叛徒翻案呼应,不仅扭曲了历史,而且造成价值观混乱,消解民族复兴的精神根基,我们必须坚决反对,必须捍卫英雄,捍卫我们的价值观。

 

  一、英雄是民族和国家的脊梁

 

  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民族和国家因英雄而卓然挺立。跨千秋历史洪流,观天地英雄正气,但凡英雄,既以英雄壮举在黑暗岁月点燃希望之火、在艰难时刻勇当开路先锋、在危急关头成为中流砥柱,更以英雄精神引领方向、振奋人心、鼓舞士气、凝聚力量。

 

  英雄是进步价值观的杰出代表。聪明秀出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在国家面临危难、民族遇到挑战、他人需要帮扶之时,个人站在何种立场选择何去何从,最能彰显人的价值、境界。英雄的超常之处就在于,总是能够战胜小我、不畏艰险,能为人之不能为,当人之不敢当。从女娲补天、精卫填海的上古传说,到苏武牧羊、岳飞精忠报国、文天祥丹心照汗青,到郑成功收复台湾、冯子材镇南关大捷,英雄往往为正义、自由、尊严而奋斗,成为先进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和守护者,彰显忠、义、勇的价值追求;杨靖宇、左权、彭雪枫等抗日英烈和狼牙山五壮士等英雄群体,更展示出为了人民利益不惜牺牲一切的崇高境界。我们崇尚英雄,就是守护和捍卫我们所倡导的核心价值观。

 

  英雄是时代的精神坐标。时代的航船破浪前行,精神坐标始终引领航向。每个时代都造就自己的英雄,英雄之崇高,正在于他们是时代的精神高地。在英雄身上,凝聚着矢志不渝的忠诚、威武不屈的气节、敢打敢拼的血性、愈挫愈奋的坚韧、舍我其谁的担当、默默奉献的坚守、无私无畏的追求。这些精神是人类向上向善的动力,是文明发展不可或缺的基因。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就是一部英雄人物竞相涌现、英雄精神空前光大的壮丽史诗。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严峻考验,抗战英雄不畏强暴、舍生取义、血战到底,用鲜血和生命为铸就伟大的抗战精神作出了重大贡献,激励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英雄是民族复兴的先锋。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英雄辈出,英雄精神绵延光大,支撑着中华民族历经劫波却始终屹立。近代以来,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无数英雄前仆后继,血荐轩辕。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无数烈士和英雄以其铮铮铁骨铸就了新中国大厦。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更多的英雄引领人民创造了“中国奇迹”、“中国震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进程,处处浸染着英雄的鲜血荣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国家由大向强的关键时期,我们面对的任务之重前所未有,遇到的风险挑战之多也前所未有,时代呼唤着更多更强的英雄人物脱颖而出,以非凡胆识和卓绝担当,模范践行中国精神,铸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支柱。

 

  二、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英雄观

 

  英雄观是对英雄的根本看法和态度,是价值观在英雄问题上的具体表现,对人们的精神追求、价值选择产生着重要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等重要论述,赋予马克思主义英雄观以新的时代内涵,为与时下泛滥的错误英雄观划清界限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崇尚英雄不是英雄史观。有人认为,崇尚英雄是英雄史观。这种说法毫无道理。马克思主义的英雄观与唯心主义的英雄史观有原则区别:其一,对英雄的理解不同。英雄史观所说的“英雄”是少数精英人物、帝王将相,而我们所崇尚的英雄是人民群众中的杰出分子,与人民群众不是对立的关系,而是水乳交融的关系,他们不是“孤胆英雄”,不是高踞于群众之上的“救世主”,而是来自于人民群众,为了人民群众,也离不开人民群众。其二,对谁是创造历史的决定力量的认识不同。英雄史观从社会意识决定社会存在出发,把个别杰出人物夸大为历史的主宰,否认人民群众的历史创造作用。比如,德国哲学家尼采强调,“超人”是历史的主宰者,群众则是“奴隶”和“畜群”,是“超人”实现其意志的工具。唯物史观也承认伟大人物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正如马克思所强调的,“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把他们创造出来”,(《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版第1卷第502页)正所谓时势造英雄。然而,离开了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离开了一定的群众基础,是难以造就伟大人物的。唯物史观认为是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离开了人民群众,英雄难以真正发挥作用。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习近平总书记既盛赞抗战英雄的历史贡献,又强调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今天我们崇尚英雄,绝非提倡英雄史观,而是坚持群众路线,弘扬英雄精神,铸塑新的英雄丰碑。

 

  崇尚英雄不是个人崇拜。有人认为崇尚英雄是个人崇拜。这里有认识问题,但更多地是故意为之,以混淆视听。崇尚英雄与个人崇拜真的可以划等号吗?有一点马克思主义常识的人并不这样认为。所谓个人崇拜,就是无限夸大个人的作用,把个人加以神化,把个人凌驾于群众、阶级、政党之上,盲目崇拜。个人崇拜是唯心史观的产物,是神秘主义、蒙昧主义的表现。我们崇尚英雄既不是要夸大个人在历史上的作用,也不是要把某个人推向神坛,成为群众顶礼膜拜的对象。崇尚英雄是为了给人民群众树立一个看得见、摸得着、可以学习、可以模仿的榜样,而一个被神化的人则是不可学习、不可模仿的。我们崇尚的英雄既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群体,既可以有名,也可以无名。在中国革命史上,有姓名的英雄不到200万,绝大多数都是无名英雄。由此看来,崇尚英雄与个人崇拜不仅不同,而且根本对立,只有剔除个人崇拜,才能更好维护英雄形象,真正捍卫英雄。

 

  崇尚英雄是崇尚英雄精神。我们崇尚的英雄之所以可以是群体,也可以无名,正是因为我们崇尚的是他们的事迹、他们的精神,是他们的忠诚、斗志、勇气、坚韧和无私。每个人,每一名普通群众,只要能发扬、展现英雄精神,就能在平凡中见伟大,就值得世人崇敬。当前,一股英雄过时论、英雄无用论的思潮公然肆虐。它们断言,“一个需要英雄的国家才是不幸的”,“时代不需要英雄”,并公开鼓吹“告别英雄”、“去英雄化”。这是对英雄的严重污蔑,对英雄观的赤裸裸的践踏。英雄无名不是英雄无用。“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绩永世留存”。俄罗斯莫斯科红场无名烈士墓上的这句著名碑文,经典地刻画了无名英雄的功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我们学习、捍卫英雄,就是要学习、捍卫他们的精神,就是为凝聚共识、鼓舞士气、激发力量,就是要把英雄精神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

 

  三、增强捍卫英雄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新形势下捍卫英雄,是扶正祛邪、激浊扬清的需要,是塑造中国心、民族魂的需要,是夯实民族复兴精神根基的需要。捍卫英雄,实质是捍卫民族的血脉基因,捍卫国家的意识形态安全,捍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坚决抵制和清除“解构英雄”浊流。捍卫英雄,必须清除“解构英雄”的浊流。当前,有各种各样的“解构英雄”的言行,其解构的对象主要集中在革命英雄这个群体上。一些言论早已超越了学术研究和言论自由的界限,具有明显的政治倾向,其本质是通过否定革命英雄来否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功绩,其目的是通过“毁人之史”来抹黑中国共产党的形象,借此消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摇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根基,颠覆社会主义制度。历史教训表明,“解构英雄”是敌对势力搞“和平演变”、“颜色革命”的惯用手法。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恶搞英雄的乱潮在苏联各种媒体上恣意横行,女英雄卓娅被描绘成精神病人,舍身堵枪眼的马特洛索夫被说成少年犯。随着一个个英雄形象被解构,民众的精神支柱坍塌,主流价值观被动摇,社会凝聚力被侵蚀,最终的结局就是亡党亡国。看来,毁一个英雄,就是毁一段历史、毁一种信仰。对此,我们必须头脑清醒、主动作为。

 

  始终坚持正确历史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之上,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他认为,历史的启迪和教训是人类的共同精神财富,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只有正确认识历史,才能更好开创未来。历史是写在人们心中的,历史不容抹杀,也是抹杀不了的。这些论述是我们认识历史、评价英雄的根本遵循。按照这些论述,我们就既不能抹杀英雄的功绩,也不能贬低英雄、英雄精神在今天的作用;遵循这些方法,我们既不能把英雄神化,也不能抓住一点、不及其余,抹黑英雄、贬损英雄。这就要求我们大力加强唯物史观和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教育,增强英雄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用真实打动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理说服人,让英雄可亲可敬可信可学,让人们切实受到英雄精神的激励和启迪,以收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之效。

 

  自觉传承革命英雄的血脉和英雄精神。捍卫英雄,最重要的是传承英雄血脉,弘扬英雄精神,推进英雄事业。今天,我们做英雄的传人,不是要像战争年代英雄那样炸碉堡、堵枪眼,而是要以爱国情怀强化历史责任,以民族气节滋养浩然正气,以英雄气概砥砺血性胆识,以必胜信念坚定奋斗意志,接力推进先烈们为之拼搏献身的伟大事业,争当新时代的英雄。捍卫英雄,是健康社会的舆论底线、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我们应当以英雄的战斗精神,同亵渎英雄的各种错误言行作坚决斗争,必要时运用法律武器依法惩处造谣惑众者,有力有效维护英雄形象。英雄精神光大之日,必然是社会正能量充盈丰沛、民族精神雄健高扬之时!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中心;来源:《求是》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