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网评:保安不保,何其速哉?
点击:  作者:独孤九段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号  发布时间:2016-01-28 15:20:00

 

 

 

        王保安可能从来没有想到,自己的仕途会以这样的方式匆忙结束。

26日下午,国家统计局召开了一场新闻通气会。身为局长的王保安亲自就中国经济形势回答记者提问,言辞间依然充满了信心。会后,他还接受了个别媒体的专访。而三个小时后,中纪委网站赫然挂出一条消息:

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保安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20154月调任国家统计局以来,王保安在新岗位的任上不足一年,这位被外界认为“重用”“前途看好”的年轻部级干部,匆忙以这种方式谢幕,令许多人猝不及防。

岛叔在财经口认识王保安的一些朋友,对王保安的猝然落马均表示震惊,也深表遗憾,王保安在财政部工作期间以能干著称。在财税部门任职多年,31岁正处,37岁正厅,当过部长秘书,在财税系统多个岗位历练,期间也挂职过黑龙江省长助理,有地方履职经历,更重要的是,王保安是学者型官员,经济学博士后,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先生的门生,对财政体制改革深有研究。这种学历与经历,在整个官场中,也是寥寥可数的。

按理说,前途看好,如果不出意外,他也可能同之前的几位前任一样,荣升正部,主政一方。

但一切,戛然而止。

1、巡视

据岛上的知情人士透露,上午参加有关会议时,就得知“统计局会出大事”,但谁都没料到竟是局长王保安。

时间拨回到2015年的10月底,这一次,是中央第八巡视组开展的专项巡视,轮到了国家统计局。

2013年开始,在中央的反腐和正风肃纪中,在纷纷落马的各类老虎背后,总有一个关键词绕不过去:巡视。

根据中纪委网站公布的材料,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立案调查的领导干部中,一半以上是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查处的。这其中就包括证监会的主任助理张育军和副主席姚刚,就是在中央巡视组进驻后不久被查处。

岛叔跟了中纪委三年反腐,明显感觉到查处速度越来越快。

这个快,是有数字根据的。还是看看中纪委自己怎么说。

 

2014-2015年,每半年作为一个时间段,从接受组织调查到发布纪律处分通报,平均间隔时间分别为253天、183天、119天、78天。从单个官员看,2014年被立案调查的时间最长的达到了428天;而2015年,明显提速,最短达到了59天。

这效率,堪称“风一样的男子”。

2、纪律

这个提速的背后,可不是草草结案。跟办案理念的转变有很大关系。

如果常关注反腐动向,你可以发现,在2014年,很多官员的落马伴随着两个词:违法和违纪,这似乎成了落马官员的标配,应声落马,免不了司法受审,锒铛入狱。而2015年下半年开始,很多官员落马往往只出现一个词:违纪。相应处理的方式也逐渐多了起来,除了过去常见的党内警告、处分等处理方式外,还有降职处理,以及落在四川省前省长魏宏头上的反省思过。

用老王的话说,就是“治‘病树’、拔‘烂树’、保护‘森林’;对审查对象以‘同志’相称,从学习党章入手,重温入党誓词,唤醒对‘激情燃烧岁月’的记忆”。

为的是什么?治病救人。

也就是说,到这一步为止,还是在党的纪律、规矩系统里处理。老王也说了:“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大多数,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

3、效率

不过这病有救没救,还得看深挖以后,是不是有违法犯罪线索。所以,之前办案时务求完美,“吃干榨净”,直接把人送上法庭,非要把违纪和违法的所有问题都搞清楚,结果纪委成了党内“公检法”,越厨代庖。

这也就是“纪法不分”,党内的纪委跟国家机构中的“公检法”权责混杂在一块,而往往纪委代办了“公检法”的本职,造成“公检法”在贪腐案件中地位尴尬,也免不了外界“橡皮图章”的质疑。

所以,把党内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分开,当然是让纪委能聚焦本职工作。这也就是从2014年开始,专项巡视逐步普及开来,而且更加注重具体问题。比如,去年的3轮巡视,就是针对从严治党、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执行情况来开展的。

去年的专项巡视就明确提出,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巡视(目标人群),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目标领域)。巡视组会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严格遵循党章,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着力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选人用人和腐败问题,巡视监督越做越实、越做越细。

聚焦点越小,当然进驻后的目的性也越强,旁的不论,只论纪律、规矩。这恐怕就是为什么巡视组结束国家统计局的巡视后不到一个月,巡视结果都尚未通报,肩负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的王保安就猝然落马的原因。

而可以印证的,最恰当的无非就是王岐山在中纪委六中全会报告中提及的四个字:“快查快结”。

所以,今年的打虎节奏如何?不必多言。而官员因为违纪落马的原因很多,王保安的原因恐怕也是“太阳底下无新事”。姑且把领导干部违纪的类型附录如下,有心者便可会意,无出一个“私”字。

 

两年前,王保安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以茶杯为例,说:“如果一个人的心胸,只有一个茶杯大小,那么他很可能只能做得了一杯水的事。要目光远大、宽以待人、立志高远。心如逸马,志如缰绳,如果只打自己的小九九,以己之利而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就会误事、误人、误己。”

而两年后,不想他误的竟然是自己。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