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丁一凡:转基因食品问题之根本不在于是否安全
点击:  作者:丁一凡    来源:东方财经杂志  发布时间:2016-01-22 10:18:14

 

1.webp.jpg

 

  资本家想赚所有人的钱,但农民偏偏自给自足,很难被资本控制。然而,控制转基因种子便控制了农民。也许,转基因食品安全与否这种讨论本身可能就是有些大公司想出来为了转移舆论视线的,人们花大量精力去探讨一个原本没有太大意义的问题,却忽视了这个问题的真正要害之处

 

  最近,转基因粮食的问题又成了舆论关注的话题,因为许多美国着名科学家联合签名支持转基因产品,认为应该为转基因农产品正名。然而,还是有许多媒体人对转基因产品不放心,找到各种佐证来说明转基因产品的“不安全”之处。

 

  转基因种子研究从美国开始,转基因农产品也从美国扩展到了拉美国家、亚洲。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农产品消费国,中国市场当然成为转基因农产品追逐的最大目标。但欧洲在转基因产品问题上与美国的争斗却毫不松懈。美国的大批科学家认为转基因产品无害,应该大量普及。欧洲的科学家却要谨慎得多,他们认为,转基因产品出现的时间太短,无法让人确信这些产品未来的安全性。比如,转基因粮食让一些虫子不敢问津,是因为其中的有毒蛋白会要了虫子的命。人体与虫子相比,要大得多,承受各种有毒类因素侵蚀的能力也大得多,转基因产品在人体身上可能不会马上产生与虫子相同的作用。但是,如果有毒成分在人体内不断积累,会不会最终产生作用呢?会不会通过遗传对后代产生作用呢?欧洲国家在与美国讨论建立跨大西洋投资与贸易伙伴关系时,就与美国在转基因产品上产生了巨大的争执。美国人坚持,如果欧洲从“科学上”无法证实转基因产品的危害,就不能阻止转基因产品进入欧洲市场;而欧洲人却认为,当前的“科学方法”尚不足以评判转基因产品的安全性,但已经有足够多的统计证明转基因产品并非那么可靠,只是人们还没有找到那个科学证明所需的点。可以预见,美欧因为在转基因产品认同上的巨大差异,要达成一项跨大西洋的投资与贸易伙伴关系,谈判路上还会有许多障碍。

 

  看样子,有关转基因农产品安全与否的辩论还会持续很长时间,因为反对方与支持方都拿不出足够的证据,“科学地”证明自己的论点。

 

  其实,也许转基因农产品的问题根本不在它是否安全,有毒与否。

 

  我们在思考问题时,总会受到思考问题方法的局限,也就是说人的思考会受到某种思维定式的影响。比如,转基因问题的辩论就总是围绕着食品安全的问题在转。然而,如果我们换种思路,想想转基因农产品的关键如果不是食品安全问题,而是农民的实际收入不断下降问题时,我们对转基因农产品的看法是不是会有变化呢?

 

2.webp.jpg

 

3.webp.jpg

 

4.webp.jpg

 

 美国旧金山早市上稀奇古怪的农产品

 

  如果问问使用了转基因种子后的农民,他们会告诉你,自从使用了转基因种子后,农民再也无法自己留种了,因为转基因种子就如同马和驴交配后产下的骡子,无法再繁殖后代。农民只能年年向转基因种子公司购买种子,而转基因种子的价格是年年上涨的,种子价格上涨的幅度远远高于通货膨胀率,让许多农民望而生畏。但使用转基因种子却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因为转基因种子传染性比传统种子强百倍,种在一块地里的转基因作物通过花粉可以传播到其他田地里去,让非转基因的粮食也无法留种。算下来,农民通过使用转基因种子种出来的粮食并没有给他们带来更多的收益,却眼看着收入不断缩水。

 

  转基因种子相比传统的种子可能会有一些好处,比如长出来的粮食某些虫子不敢侵蚀,农民可以节省农药费用,可以减少土地的化学污染,等等。但转基因种子破坏了几千年的农业传统。农民使用的转基因种子价格年年上涨,但粮食的收购价格却不是由农民定的。国际市场上粮食价格在往下走,但种子价格却越来越贵,使用了转基因种子的农民的收入都越来越低。未来,政府必须大量补贴农民。否则,哪还会有农民继续种田呢?

 

  仔细想一下,进入工业化时代后,资本决定一切。资本家想赚所有人的钱,但农民偏偏自给自足,很难被资本控制。然而,自从发现了转基因种子后,局面产生了变化,控制转基因种子便控制了农民。许多科学家搞转基因种子的研究当然出于兴趣,但是为什么那么多大公司愿意为他们提供资助,既资助研究,又发奖呢?如果没有商业利益,这些大公司会那么积极吗?

 

  也许,转基因食品安全与否这种讨论本身可能就是有些大公司想出来为了转移舆论视线的。人们花大量精力去探讨一个原本没有太大意义的问题,却忽视了这个问题的真正要害之处

 

  如果我们换一种思路想想,在德国,房地产被认为不是一般的商品,房地产与房租的价格不能随行就市。政府管制每年房租上涨的幅度,不能超过通胀率,或不能超过很多。所以,德国没有出现过房地产泡沫。如果转基因种子价格也由政府管制,每年价格上涨幅度不能超过通胀率,未来转基因种子研究的收益就要大打折扣了。那时,还会有那么多大公司再继续投资转基因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吗?即使还会有科学家继续对转基因研究感兴趣,但大面积研究转基因种子的运动大概也就无法持续下去了。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来源:东方财经杂志 )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