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奥巴马最后一次国情咨文三提中国 指美应继续领导世界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中新社等  发布时间:2016-01-14 11:41:45

 

 

      据中新社113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12日晚在国会发表任期内最后一次国情咨文演讲,三次提及中国,涉及全球领导力、地区贸易规则等议题。此间专家认为,奥巴马的言论或多或少显示出与中国“较劲”的味道,但如果放在大选年整体氛围中考量,他的表态仍与一些共和党竞选人涉华负面言论有着显著差别,当前中美关系仍保持总体稳定。

中新社记者统计发现,以历任美国总统国情咨文中提及中国的次数计算,奥巴马在美国历史上排名第5位,排在威廉·塔夫脱、西奥多·罗斯福等前总统之后。奥巴马还是过去100年来最频繁在国情咨文中谈中国的总统,自2009年发表首份非正式国情咨文至2015年,奥巴马国情咨文前后共提中国18次,多数涉及经贸领域,表明中国是奥巴马施政的“稳定关注对象”。

在今年国情咨文中,奥巴马第一次提及中国是为了论证领导力问题。他表示,美国依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有调查结果显示,与他当选总统时相比,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变得更高,当涉及到每一个重要的国际议题时,人们不会找北京(指代中国)或者莫斯科来领导,而是给美国打电话。

奥巴马第二次提及中国是聚焦国际形势。他表示,中东在转型,中国经济正遇到逆风,此外,即使经济收缩,俄罗斯仍将大量资源投入乌克兰和叙利亚,二战后构建的国际体系正在努力赶上当前国际关系新现实,所以美国需要改造国际体系,设置优先事项。

奥巴马第三次提及中国是在谈论贸易规则之时。他说,《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能够推进美国在亚洲的领导力,将使美国而非中国来设定地区规则,要想展示美国的力量,国会需要批准TPP

曾担任奥巴马2008年亚裔竞选顾问的华裔评论家、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荣誉主席薛海培12日晚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说,2016年是美国大选年,奥巴马此番表态虽然有些“较劲”的味道,但多数属于“老生常谈”,且并没有特别负面的表态。

薛海培指出,当前美国大选的现实是,包括地产大亨特朗普在内的一些共和党竞选人时常发表涉华负面言论,炒作“中国威胁论”,与这些人的言论相比,奥巴马此番表态至少显示白宫并不觉得当前美中关系有任何大的动荡,而是总体保持平稳。

2009年到2015年,奥巴马国情咨文中的中国有时以“合作伙伴”身份出现,有时以“对手”面目出现,美方表态时而温和时而强硬,这既与中美关系有关,也与美国政治气候密切相关。比如奥巴马曾在2009年、2010年、2011年、2013年承认中国在清洁能源等领域的优势地位,呼吁美国不要沦为第二,也曾在2012年总统大选年标榜对华贸易救济案的数量和宣布成立针对中国的新机构,显现其对华贸易态度强硬。

薛海培认为,随着中国实力上升,中美之间的合作与竞争都在凸显,今年中国可能继续成为美国大选期间的话题,但由于外交权在很大程度上集中在总统一人手中,个别竞选人的表态对中美关系的影响将非常有限。

另一方面,薛海培表示竞选人中不乏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佛罗里达州联邦参议员卢比奥、前佛州州长杰布·布什、俄亥俄州州长卡西奇等务实派代表,如果美国选民最终选出一位务实派担任总统,中美关系未来应该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此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奥巴马的乐观某种程度上和他希望拥有的历史评价、历史地位是连在一起的。如果以接力赛来类比,现在还不能说美国是冠军,但华盛顿肯定还是领先的,比北京和莫斯科都强,它还是老大。美国拥有最大的经济规模、最强的军事力量、最多的盟友,拥有强大的美元体系、科技创新能力、世界治理能力和经验,但是它已经过了最强盛的阶段,不是苏联解体之后的一超独强,它的竞争力在下降,领导能力在下降。可以说,美国的形还在,但势已衰。

13日的记者会上,被问到奥巴马关于美中俄国际作用的说法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国和俄罗斯作为世界上的重要国家,在重大的国际、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上,始终发挥着重要和积极的作用,这是有目共睹的。我们也希望美国能够为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俄罗斯舆论场则出现许多激烈批判的声音。俄新社13日援引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的话称,奥巴马是一个即将离去的令人厌烦的总统,他的国情咨文中没有任何新的观点和倡议,只是一味自夸自己的成就,他在世界分崩离析时,还在为自己大唱赞歌。“莫斯科电台”网站称,俄联邦委员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扎巴洛夫表示,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经济并无法保证美国能够在所有冲突中获胜。对全世界来说,美国的对外政策是失败的。只要美国在哪里出面解决问题,哪里就会出现混乱,例如在北非、中东、叙利亚和乌克兰都是这样。美国拥有世界最强大的军力无可争辩,但总有其他力量能够遏制美国,俄罗斯的军力就是遏制美国人的一个因素。

观察者网综合中新社、环球时报等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