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屠呦呦、任正非都是被这个时代遗弃的人
点击:  作者:评论部老徐    来源:手抄报  发布时间:2016-01-12 10:47:35

 

1.jpg

  

  《科学家们为什么反对屠呦呦获国家科技奖?》一文,引起了大家的不小反响。

 

  我认为,中国应该获国家科技最高奖的还有华为任正非。

 

  如果不是诺贝尔科技奖,中国人不会知道有一个屠呦呦,不会知道有一个青蒿素,也不会知道毛泽东时代中国的科技是这么强。

 

  任正非的华为在中国已经是唯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公司,2015年的销售收入近4000亿,在整个经济下滑的趋势下,依然保持了35.32%的高增长。但是没有人知道,任正非也是毛泽东时代培养出来的科学家,他也是一个被新时代遗弃抛弃的人。

 

  任正非是个有重大发明的科学家

 

  现在大家都知道华为是通讯领域的高科技公司,但是华为的高科看起来自哪里?它就来自任正非的原创技术。

 

  任正非19岁考上重庆建筑工程学院,是文革前的大学生。

 

  入学时,父亲脱下唯一的翻毛皮鞋给他,特别嘱咐:“记住,知识就是力量,别人不学,你要学,不要随大流。”这说明,文革前也有人不认真学习。在父亲的叮嘱下,任正非排除干扰,苦修数学、哲学,并自学了三门外语,奠定事业基础的计算机、数字技术、自动控制等技术,也是在这个时期开始入门。

 

  按学制,任正非本该在1967年大学毕业,然后分配工作。由于“文革”造成的混乱,到1968年6月,67届大学毕业生才开始进行分配。这次分配坚持面向基层的方针,毕业生一般都必须先去当普通农民和普通工人,但任正非毕业之后就直接应征入伍了,成了当时受人羡慕的解放军战士。在部队里,任正非的好学给他加了不少分,部队需要技术兵,任正非很快成为基建工程兵部队的一员。

 

  任正非所在的基建工程兵成立于1966年,是解放军的一个新兵种,负责担负国家基本建设重点工程和国防施工任务。这支部队后来发展到10个军级单位,总人数近50万人,成为国家基建战线上的一支突击队。

 

  入伍不久,任正非所在部队就奉调参加一项代号为“011”的军事工程,这是20世纪60年代国家在西南地区进行三线备战建设的重点工程之一,负责建设战略大后方的军用飞机和航空发动机制造厂。工程就位于任正非的家乡贵州安顺地区。

 

  因为没有荒废自己,在动荡中坚持刻苦学习,任正非在部队中迅速表现出了良好的科技素养,有多项技术发明创造,两次填补国家空白,得到了领导和战友的一致认可。部队在艰苦的环境里开展工程建设,陆续完成了包括总装厂、飞机洞库、试验场地在内的几十个建设项目,这些项目分布在贵州至安顺公路两侧的山沟里,绵延400多千米。1970年,“011”自行研制生产的第一架飞机试飞成功,中国航空工业增添了新的成员,逐步发展成为今天的贵州航空工业集团。

 

  首届科技大会和十二大代表

 

  任正非攻破的科技项目是什么项目?当时是高度保密的,是飞机、军工、通讯科技。现在也只能这样来描述。

 

  但从任正非获得了国家肯定来看,他的项目当时远高于呦呦的青蒿素。

 

  直到1983年转业,任正非在军队里度过了人生最好的14个年头。军队也给了任正非很多东西,他的性格的形成与这段军旅生活密切相关。在军队里,任正非养成了宠辱不惊的心态,他没有受过任何嘉奖。

 

  任正非回忆说:“在我领导的集体中,战士们立三等功、二等功、集体二等功,几乎每年都大批涌出,而唯独我这个领导者,从未受过嘉奖。”任正非并没有因此失落过。他说:“我习惯了不得奖的平静生活,这也是对我今天不争荣誉的心理素质的培养。”这并不是说,在14年的军旅生活中,他没有什么收获。

 

  任正非的荣誉来自毛泽东去世之后,但改革开放也还没开始。

 

  1978年3月33岁的任正非出席了全国科学大会,6000人的代表中,仅有150多人在35岁以下,同时他也属于军队代表中少有的非党人士。

 

  1982年9月1~11日,中共十二大召开,刚入党的任正非作为军队代表出席了“十二大”。

 

  以上情况说明,任正非在军队科技方面的贡献是非常重要的,获得了中央最高层的认可。这样的荣誉超过了今天的科学院院士。

 

  任正非转业时级别应担任深圳市委副书记或副市长

 

十二大涉及到一个议题,就是裁军,任正非所在的部队被整建制裁撤。于是已经是团级干部的任正非复员转业了。

 

  不但转业地方,而且任正非还被迫下海。任正非曾撰文称,他下海纯属出于无奈。从部队转业到深圳南油集团后,任正非的家庭和事业上都出了状况。他的夫人转业后进入南油集团领导层,而他所在的南油下属企业连续亏损,再加上父母与弟妹和他们同住产生的生活压力,最终导致家庭解体。在解决生活压力和创出一番新天地的双重动力之下,1988年,任正非选择创业。这才有了华为,有了一个中国最伟大的公司。

 

  据称,任正非创业是被逼无奈。他被南油公司撤职辞退,他曾乞求留下来,给一条生路,也被拒绝。

 

  一个全国顶级科技工作者,一个全国党代表,任正非为何沦落到这种地步?

 

  任正非的转业和下海也是一件不可理解的事情。以他的科技贡献,以他的荣誉,即使是工程兵解散,他也应该被保留到部队,继续从事科技工作,更不应该转业到一个小电子公司,他的被逼下海更不应该发生。只能说明一件事情,任正非的科技成果不被认可了,他的荣誉也不被认可了,他从事的科技项目也可能下马了。

 

  即使是转业地方,以其38岁就全国党代表,县团级的职别,担任深圳市委副书记和深圳市副市长才是正常的。深圳成立特区之前,就是宝安县。深圳市成立,是副市级,1980年成立特区是地市级,宝安县还存在。并且当时深圳缺干部,从广东调干部,没人愿意来,就从全国招聘。以十二大全国党代表的身份,置业到深圳担任市委副书记或者副市长非常正常的。当个局长没有问题吧?可任正非却置业到了南油下面的一个小公司。这当然是非常不正常的。即使到企业,担任南油集团的老总也是屈材了。十二大时,深圳市可能没有人参加全国党代会,十三大深圳全国党代表大概只有三个人,其中一个先进模范,一个是深圳最火的企业家,一个是深圳市领导。

 

  屠呦呦的荣誉也是在这个时候停止的。1978年,青蒿素抗疟研究课题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国家重大科技成果奖”;1979年,获国家科委授予的发明奖。1984年,青蒿素的研制成功被中华医学会等评为“建国35年以来20项重大医药科技成果”之一。以后,国内再荣誉给她。

 

  1983上后发生了什么事?就是开始清算文革,清理三种人。那个时候的一些人也受到牵连,被抓了很多,有的人没抓但被遗弃了。屠呦呦就是一个被遗弃者,她成了“三无”人员,青蒿素也被遗弃不做产业化,被国外公司产业化搞成一个大产业。而钎正非也因文革表现突出被遗弃。

 

  屠呦呦可悲的是,40年后,她虽然获得了诺贝尔奖,但她的项目产业化却没有了中国实现,花落国外,成为其他国家的产业化项目。这也是中国的悲哀。

 

  任正非幸运的是,他自己创业,重新站了起来。他没有获得政治上的认可,但他的企业华为却获得了全世界的尊重。华为成功之后,获得了国家的大力支持,但华为成功之前,靠得是任正非个人的奋斗。

 

  也许这就是任正非一直不接受媒体采访,不参加任何政府和社会活动的原因。他与这个社会格格不入,是隔绝的。这是他的态度和立场。

 

  屠呦呦任正非都信仰毛泽东

 

  屠呦呦在颁奖典礼演讲,引用毛泽东的论述,可见她对毛泽东的感情。

 

  任正非在14年的军营生活中做了一件事,这件事同样对他未来的事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除了文化知识的学习之外,任正非也非常注重政治学习,他把马克思的《资本论》等著作熟读多遍,而研读最深的还是“文革”时四卷本的《毛泽东选集》。正是对于《毛泽东选集》的深刻理解,任正非在华为的管理中表现出很多模仿毛泽东思想、言论甚至是表现方式。任正非通过对毛泽东的学习和理解,从军队的领导哲学中学到了企业管理的智慧。他自己说话直来直去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以及暴躁的脾气和不留情面的特点,可以说全是在军队打下的烙印。而在华为的管理上,军事作风和唱军歌也成了传统。

 

  一名跟随任正非多年的老员工介绍,任正非很喜欢读《毛泽东选集》,一有闲工夫,他就琢磨毛泽东的兵法怎样成为华为的战略。而此前,任正非在部队期间就是“学毛标兵”。

 

  仔细研究华为的发展,不难发现其市场攻略、客户政策、竞争策略以及内部管理与运作,无不深深打上传统权谋智慧和“毛式”斗争哲学的烙印。其内部讲话和宣传资料,字里行间跳动着战争术语,极富煽动性,以至于有人说进入华为的人都被洗了脑。

 

  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华为初期“农村包围城市”战略的运用。1992年,华为自主研发出交换机及设备,当时阿尔卡特、朗讯、北电等洋巨头把持着国内市场,任正非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迅速攻城略地,通讯设备价格也直线下降。

 

  1996年,华为开始在全球依法炮制,蚕食欧美电信商的市场。任正非还重新注解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句话:企业最重要的是将产品卖出去。为了销售,华为不吝投入,甚至不计成本:在与爱立信血战的黑龙江,华为派出人数多过对手十余倍的技术人员,在每个县电信局展开肉搏战。哪里出问题,华为人立即赶到现场。为拿下一个项目,华为会花费七八个月时间和与回报不符的投入……做法看似愚蠢,却能从跨国巨头手中抢下客户。

 

  最后申明一点,本人从来没有采访过任正非先生,以上观点全部是我根据相关材料杜撰而写,与任正非先生没有任何关系。我也不愿意这篇文章会给任正非先生带来任何麻烦。也敬请任正非先生给予谅解。

 

 

  谢谢。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