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解放军报:敌人想把我军从党旗下拉走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5-12-28 13:03:03

 

 

       改革不是改向,变革不是变色。习主席强调,改革是要更好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更好坚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更好坚持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轮改革必须贯彻新形势下政治建军方略,把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个军魂、强化军委主席负责制这个核心制度作为首要原则贯穿始终,为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提供方向指引和核心支撑。

改革的基本原则始终体现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人民军队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其中,最关键、最核心的创新就是确立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这是我们党艰辛探索得来的。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根本原则和制度,巩固发扬政治优势,对永葆我军政治本色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改革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国的基本军事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战争形态怎么演变、军内外环境怎么变化、军队组织形态怎么调整,这些根本政治原则都必须始终不渝坚持,绝对不允许出现颠覆性错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是为了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的优势。改革的重点是领导指挥体制,这方面改革影响全局。敌对势力一直想把我军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进而达到搞乱搞垮中国的图谋。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洞若观火、明察秋毫,以极强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把握方向,明辨大势,坚持原则,从政治上战略上对我军整体组织架构进行重塑,把贯彻政治建军方略贯穿深化改革全过程。

改革始终贯彻党的意志主张。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融入国家现代化的历史进程来谋划,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放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运筹。习主席站在战略全局和时代发展的高度,统筹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统筹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抓住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提出一系列重大方针原则,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亲自决策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写进三中全会《决议》,亲自担任军委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亲自决断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大问题,为改革顺利推进提供了根本保证。

改革始终坚持强军目标的引领。实现强军目标,首要的是听党指挥。强军目标拎起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总纲,既是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改革的着力点和聚焦点。实现改革目标,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关键是要抓住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这个牛鼻子。此次改革,始终坚持用强军目标审视改革,以强军目标引领改革,围绕强军目标推进改革,各项改革部署都着眼强军目标来展开,各项改革任务都围绕强军目标来进行,各项改革成效都用强军目标来衡量,实现了改革目标以强军目标为统领。

改革的战略举措集中彰显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人民军队组织形态和力量体系的重塑,这轮改革,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始终贯穿其中,规范和引领着改革的顺利推进。

一是有利于加强军委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军队的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不是一个抽象的原则要求,而是有一系列根本制度作保证,核心是坚持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最根本的就是要巩固完善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全面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通过调整军委总部体制、实行军委多部门制,组建陆军领导机构、健全军兵种领导管理体制,重新调整划设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等重大举措,着力构建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推进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有机统一,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这些重大举措,把握现代军队领导指挥特点规律,从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上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进一步固化和完善,为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牢牢掌握对军队的最高领导权、指挥权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二是有利于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确保党赋予军队的使命任务有效履行。这轮改革,就是要破解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核心指向提高能打胜仗能力。通过打造精锐作战力量,优化规模结构和部队编成,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通过抢占未来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充分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通过开发管理用好军事人力资源,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通过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进跨军地重大改革任务,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这充分体现了习主席和军委善谋打仗、致力打赢的高超智慧,必将进一步增强军队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担当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重任。

三是有利于加强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近年来,党中央、中央军委狠抓正风反腐,军队党的作风建设明显加强。但深层次的问题还没有完全破解,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局面任重道远。必须从体制机制上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军委纪委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组建新的军委政法委,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按区域设置;调整组建军委审计署,全部实行派驻审计。这些重大举措,强化了军委对法纪监督部门的直接领导,增强了纪检、巡视、审计、司法监督的独立性权威性,必将构建起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运行体系,从根本上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营造有利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良好政治生态。

改革的部署推进必须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顺利推进改革,必须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和制度落实到改革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擘画的改革蓝图如期完成。

坚持听党指挥,自觉承担起时代责任。改革大考,说到底,检验的是对党忠诚,体现的是党性觉悟。要有保持一致的政治自觉,深刻领会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决心意图,充分认识深化改革是党中央、习主席勠力强国强军的宏阔运筹,是应对世界大变局的深远考量,是加强政治建军的政治设计,是致力强军打赢的雄韬伟略,体现了党和人民的意志,拥护支持改革就是听党的话、跟党走。要有听令而行的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号令意识,绝对服从改革决策部署,雷厉风行不折不扣落实改革任务,积极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坚决打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

坚持思想领先,把党的意志化作官兵的自觉行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推进力度之大、触及利益之深、影响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必须把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全过程。要突出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统一思想和行动这个根本,认真分析思想形势,紧跟改革进程,搞好集中动员教育、调整组建专题教育和经常性思想教育,打牢官兵拥护支持参与改革的思想基础。要紧盯舆情特别是网上涉军舆情动态,加强正面宣传,搞好管控引导,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改革正能量。

坚持以上率下,领率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做支持拥护改革的表率。高层领率机关和高级干部既是改革的组织者,也是改革的对象,要不断强化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促改革、尽职责,强化大局观念,克服利益掣肘,严守纪律规矩,用实际行动为部队做好样子。要在改革大潮中敢于担当,坚持原则不退缩,敢作敢为不推诿,尽心竭力不懈怠,一手抓改革任务落实,一手抓部队全面建设,确保改革各项部署落到实处、产生实效。

坚持聚焦改革,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力量和优势。军队党的建设要围绕改革来定任务、强措施,保证改革顺利进行。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党委要把抓改革举措落地作为政治责任,提高领导改革能力,党委主要领导要当好第一责任人,一级抓一级,精心谋划,周密组织,靠前指挥,全程督促。坚持党管党员党管干部,及时掌握活的思想,把一人一事的工作跟上去、做细致,理顺情绪、稳住心神。要严格党内生活,坚持党性原则,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有效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者单位:南京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