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旭之:引导国内舆论应向有利中朝友谊的方向发展
点击:  作者:李旭之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5-12-16 09:59:39

 

 1.jpg

  图为:中朝友谊桥

 

  这次发生的朝鲜两大乐团来华演出取消一事,引起了很多中国人的惋惜和遗憾。取消的原因,流传着各种猜测,不辨真假。暂不论取消一事,只就朝鲜问题谈一谈,因为对于朝鲜,在中国国内长年持续不断地飞舞着多种言论,以致有的言论可能也影响到了决策层。

 

  朝鲜,有两个含义,以前说朝鲜,指的是统治朝鲜八道的朝鲜国,现在指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即北朝鲜,而南朝鲜,现在已经叫韩国了。

 

  在半岛统一后,朝鲜很长时间里是中国王朝的藩属国,其中的北朝鲜部分地区直接归为中国王朝的辖地,如汉四郡。宋辽金时期,朝鲜称臣于中国王朝。元朝时,归为内属。明清时期,朝鲜国王由中国皇帝册封,朝鲜纳入到中国的朝贡体系中管理。在朝贡的诸多藩属国中,朝鲜是与明清朝贡最频繁的藩属国,一年有贺冬至、贺正朔、贺圣节、纳岁币四次固定的朝贡,还有多次不定期的朝贡。朝鲜因此深受中华文化的影响。

 

  至近代,西方列强侵略东北亚地区,各种势力插手中国与藩属国之间的事务,打破了长期稳固的朝贡体系。中国深受西方列强的蹂躏,无暇保护宗主国权利,在朝鲜问题上屡屡失措,最后导致朝鲜脱离中国,朝鲜国王称帝,朝鲜独立。后被日本吞并。日本投降后,朝鲜光复,但朝鲜一分为二,分裂至今。自从朝鲜独立后,与朝鲜半岛有关的事务自此就属于现代国际法规范下的国际事务了,复杂起来。

 

  半岛的特殊地理位置决定了朝鲜的重要性。正因为朝鲜的重要,在明万历朝,出兵朝鲜共同打退了日本的侵朝。清末,朝鲜发生甲申政变和东学党之乱,清廷处置不当,爆发了中日甲午战争。现代时期,又发生了中美之间的抗美援朝战争。

 

  今天的朝鲜,内追求朝鲜半岛的统一,与韩国之间对峙不断,外受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经济和军事制裁,在社会制度上,因为坚持社会主义,为国际资本主义世界所不容,深受全方位压制,艰难谋存。曾经同为一个阵营的苏联已经解体,俄罗斯对朝鲜的关系已经淡化,作为与朝鲜关系最为紧密友好的中国,现在中朝之间也已经与之前的关系不可同日而语,尤其中韩建交与朝鲜拥有了核武之后,更加剧了中朝之间关系上的微妙不定。

 

  中国国内社会生态的变迁,主导了中国人对朝鲜持续不断的妖魔化,表现出的多是对朝鲜的厌恶、攻击、丑化和罪恶化,而远远多于好话,基本丧失了对朝鲜问题关乎中国国家安全的理性考虑,弃朝之声占据社会声音的主流,成了可能误导中国决策层的隐患。国内民众大量的厌朝、骂朝、反朝的舆论,不可能不被朝鲜所获知,在朝鲜,也叫朝鲜人民对中国产生反感情绪,客观上双方都在破坏着以前用鲜血凝成的友谊。

 

  地缘关系,是不可移动的关系,建立在地缘关系之上的地缘政治,是任何时候都摆脱不了的必须要考虑的关系。有人说,现代战争早已经跨越了国界,地缘和国界对于导弹是没用的?果真如此吗?美国打击伊拉克,除了不需面对面地用导弹打击之外,美军还是必须要用地面部队面对面地推进才能占领,而并非只用导弹。所以导弹所到之处,也就是人之所到之处。因此,不论将来怎样,中朝之间的地缘政治关系,决定了朝鲜对于中国是极为重要的一个地区,疏忽朝鲜或者处置不当,极有可能要危及到中国的国家安全。

 

  有人始终对朝鲜对中国的意义不以为然,认识不到朝鲜屏障的重要性。对这一点,可以借助中国历史上的燕云十六州的重要性来做说明。

 

  后晋的石敬瑭甘做儿皇帝,将自古属于中原王朝的燕云十六州地区划给了辽国,北方游牧民族的铁骑终于跨过了长城防线,将中原王朝的北方边界压缩到了没有天然屏障的平原地区,游牧民族在平原地区肆意践踏,中原王朝只能被动防御,稍一疏忽,游牧民族的铁骑一夜之间就能推到黄河一线或再到长江流域。所以辽金三四百年间宋王朝只能苟安于半壁江山,无所作为。

 

  如果朝鲜半岛被敌视中国的势力所占据,敌视势力将无阻挡地推进到连山带水的中朝边境,距离数百公里之外的首都北京将时时受到威胁,靠近边境的东北地区也将永无宁日。朝鲜的独立现状,恰恰起到了屏障中国的缓冲作用,将敌对中国的势力屏蔽到了三八线外以远,再加上内海渤海和山东半岛辽东半岛的拱卫,本来纵深就小的北京地区的战略纵深向东就延伸出一千多公里之远了。

 

  也有人认为,假如敌对国家设为美国的话,在已经对中国周边形成包围的美军势力的布局中,除了朝鲜半岛之外,从西从南都可以对中国构成威胁和打击,但是却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来自朝鲜半岛的威胁,对中国的核心地区来说,是最直接和最大的,即使首都不在北京,也将对多方觊觎的我重工业的和农粮基地的东北地区造成致命的威胁。

 

  因此,以美国的全球霸权和在东北亚的野心,以及美韩之间的关系,我们最不想看到的是韩国在美国支持下统一半岛(另外必须时刻警惕的是,韩国对我东北领土的野心很大,朝鲜的民间也有,比如长白山等,但相比韩国,要弱得多),也不愿意看到美国颠覆现朝鲜政权,而希望看到的是一个对中国友好的朝鲜,最理想的是对中国友好的政权能统一朝鲜半岛,将中国的安全屏障推到朝鲜海峡,从目前推断,这一理想状态的实现还极不现实,最好的办法就是拉住朝鲜,而不能将朝鲜推给他人。

 

  朝鲜被美国韩国等资本主义国家所敌视,中俄又改变了某些对朝政策,朝鲜谋求自保,顶着世界舆论的压力,制造核武器,并且试爆了几次,不管威力如何,加剧了半岛的紧张局势,最近,金正恩说朝鲜拥有了氢弹,又不亚于试爆了一个高当量的核弹一样,震动了东北亚地区。

 

  朝鲜该不该拥有核弹,是个立场问题,只能引起争吵,但问题是朝鲜为什么非要制造核武器?既然已出现了朝鲜拥核的事实,又该如何平息半岛的局势,使半岛的局势向着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发展,才是最需要中国思考的大问题。假如单纯地对朝鲜施压,只能将朝鲜推得越来越远,默认和同意,又不符合中国遵守的国际核武器原则和自身利益。但中国坚守的原则是必须是明确的——决不可将朝鲜抛弃,更不能将朝鲜推向敌对势力一方。

 

  中国一些人认为朝鲜的核武器对中国是威胁,单从武器上说,朝鲜的核武对中国存在有一定的威胁,但从中朝历史和朝鲜的现实国际环境上看,可以判断的是,朝鲜核武决不是针对中国的,而是自保。中国作为核强国,不会用核武威胁朝鲜。假如真的两国出现了核对抗,最后完全遭殃的必是朝鲜,而不是中国,因为朝鲜决没有核实力,更没有核空间能与中国相对决。但因为朝鲜靠近中国,朝鲜的核爆炸和核辐射是会危害到中国东北地区的。

 

  朝鲜拥核,在一定程度上跟中国的对朝政策失误有关,而朝鲜的拥核也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中朝之间增进关系的难度,朝鲜在核武器的保护下,无疑将更加独立和桀骜不逊。

 

  从中国的国家安全考虑,朝鲜拥核到底是对中国有几分利还是有几分不利,朝鲜到底是朋友还是敌人。如果让朝鲜继续作为朋友,是必须从地区战略角度上去思考,而不是单纯地从核武器上去思考。

 

  如果我们还依然认为朝鲜是同志加朋友,不能抛弃的话,那么相配合的是,必须要控制和引导国内舆论,使对朝鲜的言论向着有利于中朝友谊的方向去发展。

 

  朝鲜对中国极端重要,要维护好这个重要性。而为维护好这个重要性所付出的任何代价,相比于兑现后的这个重要性而言,永远都是小利,而不是损失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