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习总巴黎讲话的三个关键词如三把钢刀
点击:  作者:青衫老祖    来源:青衫老祖博客  发布时间:2015-12-04 10:11:42

 

c3f869cfd411ef612018aa36375f0d21_w.jpg

 

        1130日,巴黎气候大会在法国巴黎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普京、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等,一共有150位国家领导人参加了开幕式。 在会上,习总发表了题目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重要讲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约之以法,充分显示了大国风范、中国气派。认真阅读整篇讲话,可谓字字珠玑、掷地有声,尤其是这段话,给青衫老祖的印象有为深刻。

习总说:巴黎协议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作为全球治理的一个重要领域,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努力是一面镜子,给我们思考和探索未来全球治理模式、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带来宝贵启示。

——我们应该创造一个各尽所能、合作共赢的未来。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如果抱着功利主义的思维,希望多占点便宜、少承担点责任,最终将是损人不利己。巴黎大会应该摈弃零和博弈狭隘思维,推动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多一点共享、多一点担当,实现互惠共赢。

——我们应该创造一个奉行法治、公平正义的未来。要提高国际法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确保国际规则有效遵守和实施,坚持民主、平等、正义,建设国际法治。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历史责任、发展阶段、应对能力都不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不仅没有过时,而且应该得到遵守。

——我们应该创造一个包容互鉴、共同发展的未来。面对全球性挑战,各国应该加强对话,交流学习最佳实践,取长补短,在相互借鉴中实现共同发展,惠及全体人民。同时,倡导和而不同,允许各国寻找最适合本国国情的应对之策。之所以青衫老祖之所以对这段话的印象尤为深刻,是因为这段话已经超越了气候话题,言简意赅、提纲挈领的阐述了关于全球治理的中国主张,对奉行零和游戏的霸权主义进行有力牵制,对凌驾于国际法之上的强权主义进行了有力批判,对动辄颠覆他国政府、奉行攘臂扔之的新干涉主义进行了有力抨击。

在此,需要重点关注和把握三个词汇:一是摈弃零和博弈中国主张,世界是全世界的世界,大家同处于一个地球,是可以各尽所能、合作共赢的。但是,总有那么一两个国家不自觉、不地道,仗着自己有把子蛮力,欺行霸市,只准自己吃肉,不许别人喝汤,更不准有谁啃骨头,搞强者通吃的零和博弈,对此,许多国家慑于霸权主义的淫威,侧目而视,敢怒而不敢言,谁多说一句话,就可能面临被胖揍的命运。好在这个世界还有中国这样的硬汉,有习总这样的世界级领袖。面对霸权主义的肆无忌惮,他们挺身而出,鲜明地提出了合作共赢的中国主张,并在一带一路上身体力行,推动世界朝着各尽所能、合作共赢的美好未来奋进,给世界以新的希望。

二是建设国际法治。法治是什么?法治就是依法治理之制。在法治世界,法律是至高无上的,各国都必须在国际法的框架内行事,没有之外,更没有之上。但是,在我们这个星球上,是不是每个国家都做到了依国际法办事呢?显然不是。因为,有那么一个国家,自封世界老大,恬不知耻的提出所谓例外论。也就是说,这个国家生来就是特殊的,唯一例外的,替天行道的,可以不受国际规则和标准约束的。所以,它可以拒绝签署国际人权的有关法案、可以拒绝加入海洋法,可以绕开联合国对主权国家大打出手。这个国家我不说也都知道是美国。有这么一个可以肆意践踏国际法的虎狼之邦存在,所谓国际法治也只能是霸权专制。在这种情况下,习总面对150个国家的领导人明确提出要建设国际法治,提出创造一个奉行法治、公平正义的未来,无疑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意义。如果青衫老祖没有记错的话,这是习总也是中国领导人首次在国际会议上提出建设国际法治命题,这对于完善国际治理体系,是重大的理论和实践贡献。

三是倡导和而不同。和而不同,意思是可以和谐相处但不必强求一致。老子也讲:上德不德。也就是不把自己的主张强加于别人。与和而不同异曲同工。但是,我们的美国朋友不这样认为。在美国人看来,和而必同,所谓相同的价值观。而且坚持下德不失德,己之所欲,必加于人。如果对方不接受的话,就攘臂而扔之,大打出手。实践证明,这种充满强权政治的新干涉主义和价值观帝国主义,已经成为世界动乱之源、人道主义灾难之源、国际恐怖主义的产生根源。和而必同世界观不死,世界没有宁日。在这种情况下,习总高扬起和而不同的旗帜,为世界打开一扇包容互鉴、共同发展的美好未来之窗,对于世界而言、对于人类来讲,无疑是一大福音。青衫老祖相信,在中国人民的真诚呼唤、躬身实践、悉心倡导下,必将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团结在中国的旗帜之下,共建共享三个未来,实现三个必胜:正义必胜、人民必胜、和平必胜!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