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国两大盟友突然倒戈:两大港口送给中国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军事头条  发布时间:2015-11-22 12:22:23

 

1.jpg

马来西亚沙巴州的哥打基纳巴卢港地理位置

 

   中国南海开辟新通道 海军可停靠马来西亚港口

 

  美国媒体称,在一次悄无声息但无疑十分重大的事件中,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最近率团访问马来西亚。

 

  访问期间,吴胜利与马来西亚海军达成协议,允许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船只使用马来西亚沙巴州的哥打基纳巴卢港作为中途停留的地点,以加强两国之间的国防关系

 

  据美国网站1118日报道称,值得注意的是达成这项协议的环境。中国的军用船只自2011年起就一直在马来西亚沙巴州附近海域十分活跃。

 

  自2013年以来,在卢科尼亚暗沙(即我国南康暗沙与北康暗沙——本网注)以及曾母暗沙附近巡逻并抛锚停留的中国海军及海警船只的数量急剧增加,中国已经在曾母暗沙设置领土标识。

 

  在中国努力扩大对南中国海控制的举措中,能够进入沙巴州的港口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国海军的远大目标。中国海军在20138月首次访问哥打基纳巴卢。

 

  当年晚些时候,马来西亚海军第二军区司令部与中国南海舰队司令部开始直接接触,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沙姆丁·侯赛因邀请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访问沙巴州的马来西亚皇家海军基地以共同启动这一合作。

 

  此外,马来西亚与中国的联合军演于2015年在马六甲海峡举行。

 

  美国媒体报道称,吴胜利司令本次访问的是马来西亚、印尼以及马尔代夫,这无疑表明中国海军对这三个地区的通道渴望。这是中国军方高级官员本月对邻国进行的访问之一。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本月初陪同习近平出访越南。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目前也正在率团访问巴基斯坦以及印度。

报道称,看到这些访问以及日渐增强的中国海上自信,只有最天真的人才会得出结论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不会同样有意进入达尔文港并使用那里的设施,尤其是如果这个港口将在未来一个世纪由中国企业控制的话。

 

  奥巴马向澳大利亚总理讨说法

 

  此前,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19日曾表示,将北部港口达尔文港的经营权租给中国,不影响澳大利亚军方行动,也不影响进出该港的美国船只。

 

  澳大利亚北领地政府上个月同中国企业岚桥集团签署总值5.06亿澳元的租赁协议,将达尔文港码头,包括达尔文海上供应基地和福特山等码头设施等租赁给这家据信同中国政府关系密切的中资企业。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岚桥集团将持有达尔文港码头设施八成股份,而剩下的两成股份仍由澳方持有。

 

  这项协议曾招致美国的严厉批评,因为达尔文是澳大利亚北海岸线的战略要地,那里驻扎着近25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

 

  正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参加APEC高峰会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向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提到了中澳之间的这项港口租赁交易。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说,澳大利亚国防官员并没有对这项交易感到担心,而且澳大利亚也没有失去对港口的控制。

 

  特恩布尔指出,澳大利亚国防部和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可以在必要的情况下,出于国防目的,控制这样的基础设施。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而美国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防卫盟友,澳大利亚一直试图在这两国之间保持平衡。澳大利亚存在着对中国日益增多的投资的疑虑,特别是对来自中国国有企业投资的疑虑,有人担心中国试图削弱澳美之间的联系,同时担心中国试图以买下澳大利亚矿山和农场的方式以低廉的价格用澳大利亚的资源支持中国的工业发展。

 

3_看图王.web.jpg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

  澳大利亚政府识破美国阴谋

 

  此前,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玛丽斯·佩恩曾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对于港口租赁给中企一事,国防部并没有安全方面的担忧。

 

  13日,澳大利亚国库部长斯科特·莫里森也表示:政府正在评估相关的选项,以加强保护国家利益的能力。

 

  北领地区首席部长亚当·贾尔斯在一份声明中说,岚桥集团向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核委员会递交了租赁港口的申请。他指出,战略政策研究所、工会和反对党试图给澳中两国日益发展的关系制造恐怖氛围

 

  贾尔斯表示:这个所谓智库故意借网站译文中的微妙之处进行误导,从而激起反华情绪。

 

  中国在澳大利亚的多项布局

 

  去年,中国招商局集团与澳大利亚黑斯廷斯基金管理公司共同出资17.5亿澳元,从新南威尔士州购得世界最大煤炭港口纽卡斯尔港的租赁权。

 

  2014年,基础设施领域的几项大手笔交易将澳大利亚并购总值推升到了2011年最高、2007年第二高的水平,包括中国招商局集团联合澳洲HastingsFundsManagemen17.5亿澳元价格,获得全球最大煤炭出口港新州纽卡斯尔港运营权,租期98年。目前澳洲多地政府正着力推进港口设施私有化,维州政府于今年5月确认将出让墨尔本港租赁权益,期限50年。西澳政府亦准备推动历史悠久的弗里曼特尔港私有化。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