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缅甸变天,对中国其实不是坏事!
点击:  作者:牛弹琴    来源:牛弹琴  发布时间:2015-11-11 13:34:13

  

2.jpg 

 

可谓众望所归,实属水到渠成。119日的缅甸大选,由昂山素季领导的最大反对党全国民主联盟(民盟)取得压倒性多数,执政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巩发党)宣布失败。如果过渡平稳,缅甸将结束50年的军政府统治。

 

缅甸变天,影响不仅仅只限于国内,必然对周边国家,包括对中缅关系带来冲击。在军政府统治期间,中国是缅甸极力交好的对象,缅甸也被西方视为中国的小兄弟;但随着缅甸政局的变化,中缅关系龃龉频生,一度边境还擦枪走火。尽管在一些中国人眼里,昂山素季非我族类,其心必异,但其实,对缅甸变天,中国早有准备,对中国也真不是一件坏事。简单说四点吧:

 

第一,中国正有失去缅甸的可能

 

必须清醒地看到,在吴登盛执掌缅甸政权后,缅甸政局发生了重大变化,随着民粹主义的抬头,原先与军政府关系紧密的中国,转而成为很多缅甸人抱怨的对象。一些政客趁机炒作,更使中国被塑造成为缅甸最傲慢的朋友乃至最危险的敌人。中国投资巨大的密松水电站,缅甸说停工就停工;中国开发的莱比塘铜矿,缅甸人说阻止就阻止。这种由爱生恨,既是缅甸转型期需要替罪羊的必然结果,也是中国欠妥的政策、商人的贪婪多种因素叠加产生的后遗症。

 

坦率地说,如果这种状况无法更改,中国正有失去缅甸的可能。即使从经济、军事等方面采取高压迫使缅甸顺服,也必然埋下以后民意反弹的更大隐患。这种民心向背,还真不是简单的金钱援助能够改变的,有时援助既浪费了金钱,还让很多人产生了怨恨。对这种赔了夫人又折兵,必须要深刻反思!

 

第二,强有力领导人最利好中国

 

对中国而言,最希望的,无疑是一个友好、和平、稳定、繁荣的缅甸。这里资源丰富,可以出产中国需要的大量矿藏;这里紧邻印度洋,可以让中国南下拥有能源运输乃至军事部署的战略海港;而且,这个欠发达的国家,无疑是一个待开发的大市场,中国产业转移的良好目的地。反之,缅甸继续动荡,必然更多难民首先涌入中国,中国西南的稳定和发展也受到牵连。

 

转型国家,最平稳的过渡,其实拥有一个强有力的政府。只有大权在握,才能大胆的决策;总是瞻前顾后,必然杂乱丛生。前者的缅甸,才最符合中国利益。网络上一些人不懂国际政治,总是叫嚷着向俄罗斯并吞克里米亚学习,中国也并吞果敢地区。真是太幼稚,果敢没有克里米亚的战略地位,更何况,获得小小几十平方公里的果敢,中国失去的将是整个缅甸,“一带一路”构想也面临重大冲击。孰轻孰重?

 

第三,中国已在调整政策应对变局

 

昂山素季确实以往对中国颇有怨言,但考虑到中国与军政府关系密切、她本人被军政府软禁十多年,一些抱怨其实也可以理解。大国就要有大国的气度。今天的中国,一个让人刮目相看的地方,就是政策更加灵活多变、出招不拘一格。我们可以一改以往政策,在名分上作出重大让步,与马英九面对面对会晤,有什么不能与昂山素季携手合作呢?

 

其实,今年早些时候,昂山素季被邀请访问北京,就说明了中国政策的转向。军政府迟早会被抛弃,昂山素季必然举足轻重。而且,要相信政治家的理性。如柬埔寨的洪森,以前是与中国对着干的人物,但现在成了中国的老朋友。缅甸要发展,还需要中国的帮助,昂山素季肯定会努力修好与西方关系,但国家利益重于意识形态,她应该也没有理由去主动去挑衅中国。即使挑衅,中国也有足够的反制筹码。

 

第四,要有所敬佩和敬畏

 

The Lady最终赢得了大选,尽管按照宪法,由于她的孩子是英国国籍,她不可能出任总统。但民意的高支持度,显现了她的人格魅力和影响力。她是一个传奇。尽管以后面对国计民生的柴米油盐时,她未必还能游刃有余,也可能光环散尽、身败名裂。但当前民众近乎狂热的支持,反而也显现了军政府政策的笨拙,人心总有向背,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当然,昂山素季还面临着很多的难题,腐败猖獗、民生艰难,一些地方武装冲突还在继续,与穆斯林的矛盾更引发国际社会的批评,尤其是军方是否会爽快交权,还是发动下一次政变。她有可能成为缅甸转型时期的牺牲品,但也有可能成为一个女版的曼德拉。对一些勇敢的女人,我们还是要有一些敬佩;对一些历史规律,我们还是要有一些敬畏!

 

附:

 

纽约时报:关于缅甸大选 你必须知道的几件事

2015-11-09 15:30:38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19日报道 外媒称,8日,缅甸各地3000多万名选民在该国25年来第一次相对自由的选举中投票。作为一个正在从军事独裁统治的孤立国家转变成一个比较开放的社会,希望以此吸引外国投资者和游客的东南亚国家,这次全国性投票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也将是对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人气的一个重大考验。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19日报道,昂山素季被认为是该国最受欢迎的政治家,也是民主的象征人物。在军政府统治期间,昂山素季被软禁了15年。她希望自己的政党在投票中强势胜出,以便掌握政治权力,即使她自己被禁止成为总统。

 

为什么这次选举很重要?

 

报道称,上次全国大选发生在19905月,选民压倒性地投票给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结果遭到反对党残酷的镇压,随之而来的是20年严厉的军事统治。现在,她的政党在和前军政府的代表展开角逐。

 

有军事背景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党(Union Solidarity and Development Party)由总统登盛(Thein Sein)领导,竞选资本是过去五年的执政业绩,以及保证稳定的承诺。

 

昂山素季的竞选方针主要侧重在加强法治上。

 

  报道称,新政府将接手一些重大问题:宗派暴力、与少数民族武装组织的冲突、猖獗的任人唯亲和腐败现象,以及对吸引外国投资来说不足的基础设施和金融机构。这个国家的部分地区由少数民族民兵组织控制,翡翠、鸦片及木材等缅甸几大主要出口商品受到冲突、犯罪及腐败问题的困扰。

 

昂山素季为什么不能成为总统?

 

缅甸的军事统治者担心,昂山素季的支持率会威胁到他们对权力的控制,因此在2008年推出了新宪法,禁止昂山素季获取该国的最高职位。宪法第59条据信是针对她的条款,其中规定,与外国公民结婚或子女为外国人的缅甸人不能成为总统或副总统。昂山素季的丈夫是英国历史学家迈克尔·阿里斯(Michael Aris),于1999年去世。她的两个儿子是英国公民。

 

  但昂山素季曾表示,如果她所在的政党赢得选举,她将领导政府。

 

如何进行选举?

 

  报道称,选民们将选出议会两院四分之三的议员。剩下的由军队任命。议会两院及军队将分别提名一名总统候选人。议会两院将举行联合投票,选出总统。排名第二的候选人将成为副总统。选举结束后,主要政党和军队在选出总统之前可能会进行几周的谈判。

 

军队的影响力有多大?

 

报道称,军队任命四分之一的议员、三名总统候选人中的一名、掌握重权的内政部长、国防部长和边境事务部长。选举委员会负责监督选举过程,该委员会主席丁埃(Tin Aye)曾是一名将军、代表与军队结盟的执政党的议员。据称,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Min Aung Hlaing)大将号召士兵及其家人为“正确”的候选人投票,他可能指的是来自执政党的候选人。

 

昂山素季曾表示,如果她所在的政党赢得选举,缅甸将开启修宪的进程,希望通过此举让自己获得成为总统的资格,剥夺军队的政治权力。目前的宪法授予军队对修正案提案的否决权。

 

  报道称,由军队支持的执政党内部存在分裂迹象。今年8月,执政党免去了其主席吴瑞曼(Thura Shwe Mann)的职务,吴瑞曼与昂山素季结盟。

 

缅甸的少数民族可以投票吗?

 

报道称,政府领导了剥夺罗辛亚人——大部分是穆斯林——公民权的广泛行动,数十万罗辛亚人今年被从选民名单当中剔除。控制缅甸东部与中国及泰国北部边境附近大片地区的少数民族民兵组织于10月份拒绝接受最后的停火协议。一些被他们控制的地区的选民无法投票。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