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美:《人民日报》为何说“慎言央企重组潮”?
点击:  作者:张美    来源:华尔街见闻  发布时间:2015-11-11 10:02:30

 

 2.jpg

 

  11月9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慎言央企重组潮”的文章,文章指出,今后央企的重组整合,不会是简单地合并同类项,也不会是经营遇难的企业坐等好企业来拯救,更不会为重组而重组。数量的增减不是国有资本调整的目标,别把央企重组想简单了。

 

  文章表示,央企进一步重组的趋势无疑是存在的。但同时文章认为,重组不能一窝蜂。新一轮国企改革反复强调,要遵循市场规律。央企重组整合,不是为了把数量减下来,也不是单纯追求在体量上成为“巨无霸”,更不是像有些人所猜测的“面子工程”。

 

  国资委下属期刊《国资报告》此前对央企重组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并在5月刊登了《十问“央企合并潮”》。《国资报告》的公众号今日发表该文,详解了所谓的“央企重组潮”,与《人民日报》的文章互相呼应,对央企合并传闻作出回应。

 

  1.央企合并和央企重组不能混为一谈,合并只是企业重组方式中的一种。

 

  央企间的强强联合,只是央企诸多重组行动中极特殊的一部分。广义的合并,既包括弱弱合并、强强联合,也包括强弱之间的合并。强强联合因其特殊性和影响力,往往最引人注目。

 

  2. 央企缩编,有加也有减,“大吃小”的兼并占大多数。

 

  为了使央企在经济中充分发挥主导性、影响力和带动性,央企之间每年都会进行兼并重组,以期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提升央企品牌和效率。

 

  《国资报告》统计显示,2003—2014年,央企总户数从196家降到112家,通过兼并退出的央企为80家,新设合并的为9起,通过破产、撤销、调整退出的为3家,合资新组建、接管移交企业新增8家,“加减法”都有。

 

  3. 央企重组,要变壮,更要塑形。

 

  有的央企此前过度扩张,曾一度登上世界500强,但很快,在行业整体下滑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企业急转直下,资金链断裂,濒临破产。负责人留下烂摊子,继任者必须采取收缩战术,而由于短时间内很难看到显著效果,继任者往往是吃力不讨好。

 

  4. 央企对内的分立、剥离等“塑形式”的重组都在进行,且正在从注重规模扩张向注重质量效益转变。央企重组远不是兼并那么简单。

 

  这些年来,央企通过整体上市或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来优化资本结构,通过成立新公司、事业部改革进行资产和业务重组、专注主业,通过产权交易“清理包袱”,通过管理体制改革进行管理、人员的重组等等。其中,剥离、分立等“塑形式”的重组变得越来越重要。

 

  5. 强强联合“资格”:竞争对手国际化,产业有潜力

 

  企业重组的动因,通常包括国家战略、产业结构调整等外因,以及企业自身产业链整合、国际化扩张等内因两方面。此次央企重组,恰逢国家战略、企业转型升级、国际化扩张等多重因素叠加,内外因又同时指向国际化。因此,分析此次央企强强联合的规律与逻辑便与国际化分不开。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主任张秋生认为,央企要强强联合要具备几个前提条件,“有能力、有条件参与国际竞争,所在产业有比较大潜在市场的,且合并以后对国内的副作用要小于在国际上正面作用。”

 

  6. 产业链高端的强强联合在此次预期更强,未来几年则不排除其他产业

 

  “一带一路”作为中国新的国际战略框架,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多重发展机遇。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认为,随着“中国制造”由低附加值的贸易品逐渐向高铁、基建、核电等高端领域升级,相关领域的国字头行业巨头陆续筹谋资产整合,央企也将从速度规模型转化为效益质量型。

 

  7. 强强联合也不是企业提升竞争力的唯一方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铁路隧道专家王梦恕认为,关系国家经济命脉的,都应该合并。合并是个大方向,力量集中在技术研发问题。

 

  8. 央企序列中,真正做到大而强且具备国际竞争力的还不是很多,而央企走出去过程中出现的相互间的恶性竞争,也影响了中国制造的技术进步和品牌树立。

 

  判断企业兼并重组是否成功的标志,不是兼并重组工作最后是否完成,而是能否形成协同效应发挥体系性优势。如果追求一蹴而就,超级公司未能在短期能协同,强强联合反而会适得其反。与此类似,石化产业、电信产业都面临这样的问题。

 

  9. 垄断不意味着竞争消失、效率下降

 

  判断垄断的作用是否积极,还要看全球市场、国家利益和效率与创新的真实情况。

 

  自由竞争会导致生产规模扩大,形成规模经济,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又不可避免地造成市场垄断,而垄断发展到一定程度又必然阻止竞争,扼杀企业活力,造成资源的不合理配置。因此,社会面临着“马歇尔冲突”的难题。

 

  10. 国家战略与市场规律是强强联合的“双轮驱动力”

 

  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国际经济分工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以高科技为导向的产业升级日益加快,中国新一轮产业重组已经启动。政府是规划者、研究者、推动者,中外皆然,无所谓政企不分,但政府不做违背规律、强行捏合的“霸道总裁”。国家战略与市场规律是强强联合的“双轮驱动力”。

 

  《国资报告》官微在文章最后总结称,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在国家战略、市场规律双轮驱动下,具备竞争对手国际化、产业发展有潜力等条件的央企之间的强强联合将会适时出现。但两个大企业合并,就像是两颗行星的碰撞,最重要的是“战略协同”,要融合,不能碎裂。

 

  (来源:华尔街见闻)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