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黄星清:王毅外长在东亚系列外长会议上警告了谁?
点击:  作者:黄星清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5-08-12 09:16:18

  

640.webp (13).jpg

 

  在最近的东亚系列外长会议上,菲律宾外长攻击中国的南海政策,鼓吹针对中国的仲裁案。日本外相则支持菲律宾,并称所有人造岛礁都不能产生合法权益。针对菲律宾的背信弃义和日本的别有用心,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即席全面阐明了中方立场,有针对性地批驳了菲、日的不实之词。

 

  王毅首先从历史和法理的角度向世界阐述中国对南海诸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他说:“南海诸岛是中国领土。中国发现、命名南海诸岛已有两千年历史。70年前,中国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依法收复了被日本非法侵占的中国南沙和西沙群岛,恢复行使主权。”

 

王毅接着说:“中国实际上是南海问题的受害者,但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我们保持了极大克制。中国的基本主张是,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通过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争议。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过友好协商,已就妥善处理南海问题形成一整套机制:

 

一是通过“双轨思路”处理南海问题,即具体争议由直接当事方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

 

二是落实《宣言》和磋商“南海行为准则”。

 

三是中方主动建议探讨制定“海上风险管控预防性措施”。

 

这个新平台上,可以讨论各方提出的倡议和设想,如果能达成共识,就可以实施。”

 

王毅外长的讲话表明:

 

一,南海的和平局面正遭到某些国家的蓄意破坏,中国在南海的核心利益一直在遭到损害,令人无法接受的是,中国的高度克制被一些国家误判为软弱可欺,中国的合法主张一直遭到某些国家的非议和攻击。

 

二,中国与南海各国进行建设性磋商的大门一直是敞开的,和平解决争端的意愿是真诚的,我们主张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通过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争议。

 

三,一些国家主动挑起事端、蓄意破坏地区和平,中国将采取必要的行动,包括在南海诸岛部分驻守岛礁开展必要的建设工程,这是对《南海各方行动宣言》重要共识的恪守,也是对相关国际法的遵循,完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我们的行动既是维护中国的核心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的安定团结,同时,还能维护国际各方在南海的通航自由等权益。种种情况充分说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态度和行动都是建设性的。

 

  作为南海地区和平的破坏者、事端的挑起者:菲律宾与日本,在此次会议中均遭到王毅部长的点名批评和警告。

 

  多年来,菲律宾是南海紧张局势的制造者。根据确定菲领土范围的1898年《巴黎条约》、1900年《华盛顿条约》、1930年《英美条约》,菲领土范围西部界限为东经118度线。黄岩岛和南沙群岛完全在东经118度线以西,并不是菲领土。菲律宾独立后,菲国内法和菲缔结的有关条约均认可上述三条约的法律效力。但上世纪70年代后,菲通过4次军事行动,非法侵占了中国南沙群岛的8个岛礁,这就是中菲领土争端的真实起源。此后,菲律宾变本加厉,菲律宾1999年用一艘旧军舰非法“坐滩”在属于中国南沙岛礁的仁爱礁上,中方交涉后,菲称因“缺少零部件”暂时无法拖走。之后菲还向中方表示,菲不会成为第一个违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国家。但15年过去了,菲不但不履行承诺,反而对仁爱礁的非法“坐滩”军舰进行加固施工。菲外交部314日还公开宣称当年“坐滩”的目的就是为了占领仁爱礁。菲律宾自己戳穿了编造15年的谎言,违背了曾经作出的承诺,毫无国际信义可言,是地区和平稳定不折不扣的破坏者。

 

  在此次外长会议上,极尽挑拨之能事、制造地区争端的日本更是遭到王毅的有力批驳。日方代表提到南海问题,声称所有人造岛礁不能产生合法权利。王毅对此坚决驳斥:“这些年来,日本花费100亿日元,用钢筋水泥将海上的一个弹丸之地——冲之鸟礁建造成一个人工岛,然后据此向联合国提出200海里专属经济区以外大陆架要求。国际社会多数成员认为日方的主张不可思议,没有接受日本的主张。日本在评论别人之前,首先要好好检讨自己的言行。”

 

  从历史上来看,中国一直是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维护者,而某些国家却是以截然相反的面孔出现,对南海地区诸国进行过残酷的侵略、殖民和压迫,特别是日本,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对亚洲发动了残酷血腥的侵略战争,给亚洲人民包括东南亚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如今,日本极端民族主义势力不思悔改,重新修订安保法案,公然违反和平宪法,企图再次走向“主动战争”的错误道路,遭受过军国主义侵略的南海国家对此还会无动无衷吗?历史就像一面镜子,包括日本在内一些国家并非南海问题当事国,却一直上蹿下跳,极尽挑拨之能事,唯恐天下不乱,意欲浑水摸鱼,其阴险用心不能不引起亚洲国家的高度警惕。

 

  我们在南海问题上将积极奉行“五个坚持”,即坚持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坚持通过规则机制管控好分歧,坚持维护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坚持通过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符合南海各国的根本利益。睦邻、安邻、富邻是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真实心愿,我们愿与南海各国做好邻居,共谋发展,坚决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但是,对一些蓄意破坏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国家,对蓄意侵犯中国核心利益的行为,中国政府和人民绝不会置之不理,因为,我们捍卫国家核心利益的决心跟我们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诚意一样强烈。

 

  (作者是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东博文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