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卫建林:《错的不是我们,是世界》——这是一个中国青年的自白
点击:  作者:卫建林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5-06-10 10:10:32

  

1.jpg

  《错的不是我们,是世界》——尹帅军著,卫建林作序

 

  【作者简介】

  尹帅军,笔名牧川,1981年生于陕西渭南,毕业于西安科技大学。毕业后从事工程建设多年,2008年金融危机后开始评论政治、经济、社会问题,引起广泛关注。

 

  【编者按】近日,80后青年作家尹帅军的新书《错的不是我们,是世界》由南海出版公司出版,引起各界广泛关注。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卫建林欣然为之作序,称:“翻检书稿,被贯穿其间的气势所震慑。”

  作者从个人、到社会、再到国家,全视野分析一代中国青年所面临的困扰和问题,深入解析其背后的政治经济文化原因,力图给青年人以启发和信心。正像序中所言:“这是一个中国青年的自白,坦率、真诚、清澈、一往直前。…… 走下去,成千上万,就有一个光明的中国。”

 

  【序】卫建林:

 

  写给新人新世界

 

  7月间某个星期六,我参加一个论坛。会毕,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出门。忽然,被一位青年迎面拦住,塞给我一本书稿:老师,请您给我的书写个序吧。

 

  我非名人,有此幸运,愕然且惶恐。教过几个学生,也为他们的书写过序言。见过年轻人以年轻而傲视世界,使我因为白发多于黑发而不知所措;见过年轻人因入世未深而嗫嚅不安,使我更加不知如何帮他们壮胆。然而面前这位,平平常常,两者都不是。素未谋面,顿然下令,拒绝是不敢的,应允也不敢。

 

  那个论坛讲到中央新近审查批准出版的五卷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据说有若干比较年轻的同志参加工作,但是主持、执笔、最后一字一句的改定,却几乎全部是七老八十甚至九十以上、不再耳聪目明的老者。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满口外语的精英人才过剩,修自己的史,竟至如此无人吗?浏览报刊、网络,挺身批评错误思潮、捍卫党和国家的历史,除了浅薄的政治表态之外,那文章显示出深厚文化修养和理论功底,读来让人口服心服的,作者仿佛也多是这样的老者。极愿这只是我的偏见:在这样的领域,官儿年轻化了,待到冲锋陷阵,却仍然是几位廉颇、黄忠,“自带干粮老五毛”,三个人五颗牙。真让人无话可说。

 

  翻检书稿,被贯穿其间的气势所震慑。中国每年出版图书40万种,世界第一。在社会科学领域,国内学者,关注当前世界历史走向、为“99%”说话、公开批评新自由主义和美国霸权主义的,凤毛麟角;即便出版,也印不了多少册,更不要说公正地推介和评论。摆在面前的这本书稿,仅仅一个目录,就显示出紧迫的现实性和挑战性。即如第二章“谁制造了美国垮掉的一代”,其下是——

 

  我看见这一代最杰出的的头脑毁于疯狂

  如此认真的堕落

  泛滥的毒品

  为什么会出现“垮掉的一代”

  西方在叫嚣——“干掉共产主义”

  世界大势浩浩荡荡

  中情局的人脑控制计划

  美国法律促成大麻泛滥

  新自由主义经济学与毒品泛滥

  美国民主的关键——操纵舆论

  中情局是最好的艺术评论家

  醉生梦死,欲望之海

  思想一旦奴隶,永不可能翻身

  另一个世界是可行的

  美国文化渗透战与中国青年

 

  美国一本《在路上》,“垮掉的一代”的代表作。主人公没心没肺、不讲道德、不负责任、酗酒、吸毒、乱性、偷窃,人降低为动物,在孤独中死去。中外评论家给予极高的评价,也有青年糊里糊涂地以崇敬和模仿为时尚,如书中所说,“网吧、卡拉OK、饭局、洗澡间、体育馆、电视剧、电影、娱乐节目”,“选秀、相亲、恶搞、自嘲、扮丑逗乐”。没有看到肩负青年工作重任的部门阻止这种误导,没有看到号称马克思主义的评论清算这种误导。倒是面前这位名不见经传的年轻作者挺身,快刀割肉,揭示出那个社会的异化正在成为生命力衰竭的象征。

 

  引导青年关心社会、关心国家和世界大事,在人民利益的实现中确立自己的位置,还是引导青年在私欲私利的狭小世界里翻跟头,重复“垮掉的一代青年”的悲剧,是一个关系国家民族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我们的年轻作者振臂高呼,正视诸如贫富分化、东西部发展不均衡、三农、转变经济发展模式、腐败、黑恶势力、教育、金融、外交、发展道路这样的全局性社会问题,关注一个更为广阔的真实的世界。这合拍于电视剧《恰同学少年》里毛泽东和他的那些同学们走向民众,寻求社会问题解决的人生道路。对于任何一个社会青年而言,舍此没有正确的道路。

 

  详尽推敲细节,可以找出稚嫩和粗疏。但是植根民众,手握真理,就所向披靡,那种“说大人,则藐之”的虎虎生气,足令读者回肠荡气。这是一个中国青年的自白,坦率、真诚、清澈、一往直前。我想,会遭遇挫折,会陷入失败,然而自己的挫折和失败,正是自己最可宝贵的财富,比之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享用别人的成功或者并非成功,价值无可比拟。走下去,成千上万,就有一个光明的中国。

 

                                        20137

 

  (本序作者是中共中央政策研究院原副主任,现任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顾问)

 

  【内容推荐】

 

640.webp (6).jpg

 

  这是一个空虚迷茫的时代!这是一个惊心动魄的时代!这是一个伟大复兴的时代!这是一个深刻危机的时代!

  我们,前所未有的一代青年!我们在这个世界困惑、迷茫、痛苦,我们在这个世界碰撞、追问、求索!我们在这个世界奋斗、希望、梦想!

  青春本该如朝霞般光芒四射,朝气蓬勃,可是我们的很多青年却不停感叹老了、老了。我们的青年病了,我们的社会病了,这一切到底是因为什么?

  一个深刻认识人性和社会的人,会不会空虚、困惑、绝望?会不会失去生活的信心?到底什么样的思想和文化,才能让我们充满信心和勇气,直面生活的困苦和挑战,让我们生活的幸福?

  我们高喊着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但是我们究竟要建设怎样的一个国家?怎样的政治文明,怎样的经济文明,怎样的思想道德文化,怎样的社会关系?10年后、20年后、30年后的中国会是什么样子?

  中国的未来,我们的未来,究竟何去何从?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