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军方将领驳“买官卖官明码标价波及全军”:99.9%干净
点击:  作者:郭媛丹    来源: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2015-03-13 15:27:39
编者按
 
        继不久前外媒指摘中国反腐败斗争具有政治动机,近日,又有针对解放军反腐的异样声音。
 
        3月11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刊文炮轰中国军队军衔买卖成风,且已形成恶性循环波及全军。
 
        对此,军队多位人士发声给予驳斥此种“怪论”。3月13日出版的《环球时报》发出了军事战略问题专家彭光谦少将和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少将的批驳声音。
解放军新兵授衔仪式。 人民网 图

        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11日发表的一篇文章提及中国军队买官卖官行为遍及全军。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对此观点,中国军队人士给予批驳,认为把少数几个人腐败演绎为中国军队的集体腐败是一种想象,不值得一驳。

 

       3月11日,《华尔街日报》发表题为《中国反腐暴露军队危机,腐败案件显示买官卖官严重》的文章。文中提及,在过去十年中解放军部队买官卖官遍及全军。《华尔街日报》报道引述来自解放军内部人士和军事专家的说法,称在过去10年中,买官卖官渗透全军,以至于不同职位都有价格潜规则,比如到将军层级至少要1000万人民币,到大校一级要超过500万,即便要入伍成为普通士兵,也要花上1万人民币。

 

       这篇报道引用一位退休中国官员的话称,那些花钱买职位的官员会追求回收投资。“这已经成了一种恶性循环,在过去十年里遍及整个军队。”

 

       对此,军事战略问题专家彭光谦少将分析指出,中国军队腐败现象是严重,这种“严重”是指哪怕是一个贪腐分子也不为党纪军纪所允许。“但我们军队200多万人,假设有1万个贪腐分子,也只占百分之零点五,这怎么能说遍及全军。”彭光谦说。中国军队99.9%以上是健康的,是有血性,有能力,按照党和军队宗旨办事。彭光谦认为,把少数几个人腐败演绎为中国军队的集体腐败是一种想象,不值得一驳。

 

       在2014年的历次发布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都明确军队确实存在腐败问题,但同时也没有否认广大官兵的奉献精神。

 

       记者联系到一位军龄20余年的现役团级干部,他目前军衔是上校。这位人士告诉记者,“我大专毕业,从最初授少尉衔、到现在没有花一分钱,也不认识一个人。”

 

       这位军官所在的单位层级属于总部机关单位,但他描述这份工作“没权没钱,都是干活的位置,工作很辛苦,天天加班,工资也不高。”

 

       同属一类性质的还包括作战、情报、外事等机关单位,和基层部队主官。

 

       即便自评工作辛苦,这位军官告诉记者,他的观点依旧是买官卖官毕竟还是极少数的。他天生喜爱军人这个职业,也相信自己的专业、特长能在这里得到发挥,实现自我价值。

 

       根据记者了解,军衔和职位并无直接关联。比如校级军官,不管是少校还是大校仅仅是一个军衔,很多是没有实职的。少数贪腐分子涉及到的一些行为大多集中在有钱有权、实职的位置,比如干部、后勤,装备等领域。

 

       一位军级干部对记者表示,存在不等于普遍,绝大多数的领导是真材实料“干出来”的。他说,军队是在党领导下的,并不是某个人的军队,广大官兵也都是有党性,有军人应有的素质。这位有40余年军龄的领导将军人素质描述为,“使命、责任、荣誉、保家卫国、当兵打仗”,他认为这些特质存在于军人的潜意识中,并且很重要。

 

       对于一些贪腐现象的发生,彭光谦分析,在市场机制引进来以后,钱、物方面控制不严、管理不严,导致一些问题出现。 但他强调这只是个别人的个别问题。

 

       对此,十八大以来中国军队展开了反腐行动。2015年初,军队权威部门连续两次公布军队打击腐败情况,涉及各军种各领域。这也表明我党我军反腐是坚决的,也受到全国人民和官兵的拥护。毋庸置疑,经过反腐斗争,中国军队将会更加强大。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还引用位于圣地亚哥的加州大学研究中国军事的专家张太铭(音)的话,这位专家说,如果你不能依靠军队人事系统挑选出最好、最有能力的军官,尤其是关键的作战岗位,对于指挥链条的信任和尊敬就会开始受到削弱。到那时,纪律开始松弛,很快演变成为系统性问题,让整个军队机器腐烂掉。

 

       对此,彭光谦对记者表示,中国军队有一套选拔人才的机制,从战争年代到现在取得无数胜利证明这套机制是行之有效的。

 

       一位来自海军基层部队的指挥员告诉记者,成长为一名舰艇指挥员要经过多岗位锻炼,不间断地培训学习,不断地考核,才有资格成为舰艇舰长或潜艇的艇长。从军校毕业到成长为一名合格指挥员短则需要十年,长则需要十五年。

 

       以舰长为例,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舰长,在军校毕业后,下到基层部队需要先进修一年,考核合格后才能成为正式干部,这仅仅是其成长的开端。正常情况下,他需要三年时间,经过多次考评,合格后进行调级,从原来副部门长升至部门长。此后再经过两至三年锻炼,这个阶段会根据个人情况进行岗位调整。旨在做舰长的留在基层部队,继续锻炼,参加各种考核。“每年都有干部考核,分为优秀,良好,一般,称职和不称职”,这位人士告诉记者。考核既有理论测试也有实践操作,考核合格的人员到院校集中培训,学习副舰长理论,岗位培训。学习完毕后其返回舰艇后,有一年的岗位锻炼,需要练习舰艇怎么操作,管理,训练怎么组织等等。最后独立操作考核通过之后,正式成为副舰长,然后是实习舰长,舰长,一步步成长起来。即便在做了舰长之后年年也都有考核,而且根据需要不间断进行培训学习。

 

       “能否成为一名舰艇指挥员是由专业素质,考核结果,岗位需要等综合因素决定的。”这位指挥员告诉记者,在他们这种专业性很强的部队,对综合能力素质要求极高,随时准备打仗的部队,必须要有真才实学,是不可能花钱买官的。

 

       记者在日常采访中了解到,解放军队伍中藏龙卧虎、人才济济,他们也有很好的自我发展。在彭光谦看来,中国军队里汇集的人才,无论数量、质量都很高,高于地方。“军队是人才、知识最密集的地方,天文地理无所不有的综合性人才库。”彭光谦认为,对于这些人才而言,军队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这里是一个动态的平台,各种力量时刻处于博弈状态中,这种体系能锻炼人,提高才能。

 

罗援回应:西方抹黑解放军惯用五大伎俩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少将在接受《环球时报》专访时称,凡是善意的批评我们都虚心接受;凡是恶意炒作和抹黑,我们都坚决反对和抵制。

 

  罗援认为,西方媒体抹黑解放军有五大伎俩,一是以偏概全、以点带面、将个别现象作为普遍现象,无限放大;二是借题发挥,醉翁之意不在酒,其意在于唱衰解放军,妖魔化解放军;三是移花接木,将道听途说的一些虚假新闻,张冠李戴,强按在解放军头上,蛊惑人心;四是无中生有,造谣生事,唯恐军心不乱;五是挑拨离间,挑拨军队与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

 

  罗援表示,对此,中国军队一定要保持一种战略定力,相信习主席,相信中央军委,相信广大指战员,相信人民群众。乱云飞渡仍从容,不管是来自内部的腐败,还是来自外部的腐蚀,我们都有充分的自信心来应对。毕竟我们的军魂仍在,我们的光荣传统仍在。

 

  这次军队大规模反腐就是依靠自身力量,在我军最高统帅直接指挥下,我军自我刮骨疗毒,壮士断臂,自揭家丑。十八大以来,军队重拳出击,在2015年的前三个月里连续两次对外界公开反腐进展,共有30名高级将领落马。官方媒体评价,这展示了军队是真反腐,军纪国法面前无例外,无禁区,无死角。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已经成为军队建设的新常态。

 

  在罗援看来,中国军队目前的反腐行动是捍卫军旗之战,是正义与邪恶之争。在这场事关军队前途命运的搏杀中,我军“党指挥枪”的原则发挥了根本性的作用,各级党组织是岿然不动的战斗堡垒,比如总后勤部政委刘源及其党委一班人,以“宁肯乌纱帽不要了,也要拿下贪官”的胆识和担当,打响了军内反腐第一枪。事实证明,广大指战员仍然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我们这支军队仍然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人民子弟兵。“经过反腐倡廉,我们这支军队将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罗援说。

 

  最后,罗援表示,从外界对中国军队的评价来看,我们军队建设面临着“捧杀”和“棒杀”双重压力,关键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只要我们整饬军风,严明军纪,强筋健骨,我们就会立于不败之地,谁也奈何我们不得。

责任编辑:klc002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善之渊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烽火HOME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