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方针政策 > 阅读信息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农业转基因生物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
点击:  作者:小崔有话説    来源:小崔有话説  发布时间:2018-11-10 09:40:01

 

         关于转基因的安全问题,一直是民间热议的一个话题。先看开国元帅叶剑英之女对转基因的报道: 

 

以崔永元为代表的反转人士,和以方舟子为代表的挺转人士之间的口水战,一直没有停过。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天大的事。近日,农业部下文严查转基因,要求拉网式排查,严打一切非法行为,发现问题,一查到底。

 

我对农业部的这一决定是拍手称快的。农业部的文件,代表了国家层面开始出手整治转基因食品乱象。

作为一个喜欢写点文字的理工男,我的生物基础还不足以理解转基因这么复杂的道理。我对转基因的认知还停留在不同物种之间的基因合成的层次。童年时代常见一种动物叫骡子,是马和驴交配的产物。应当理解为,骡子体内,既有马的基因,也有驴的基因。于是这种混合基因的骡子是没有生育能力的。可见转基因是一件事关种族繁衍的大事。再说了,上小学的时候,数学老师就教过我们,不同名数的东西不能相加。仨黄瓜加两头牛,等于5个什么?是牛黄瓜,还是黄瓜牛?

像我一样困惑的人有很多,是因为官方和科学界,一直没有一个准确的结论。这也不能怪科学家,因为科学包含两个层次的定义,一个是可证实,一个是可证伪。转基因作为一种新的技术手段,目前显然缺乏这种能力,所以说转基因安全问题存在疑问,肯定是一种负责任的说法。

科学的无奈和官方声音的缺失,无疑给了利益集团浑水摸鱼的机会。于是以方舟子为代表的挺转基因派就开始四处散布转基因食品安全的言论。而作为全球最大的转基因种子供应商,孟山都公司更是花重金提供科研经费,笼络了一大批生物科学家,为转基因背书洗地。

有时候我觉得这些科学家还挺仗义的,拿人钱财,替人消灾,很江湖,就是没骨头。

于是有了转基因主粮,如玉米大豆,在我国土地上的大面积种植。有了前赴后继的生物学家,告诉我们转基因食品是如此的安全,于是有了黄金大米,在公众不知情的情况下让小学生试吃。

 

以方舟子为代表的所谓专家们,他们即便说破天,也改变不了一个事实:奥运会禁止转基因食品的供应,世博会禁止转基因食品的供应,亚运会、大运会禁止转基因食品的供应。最搞笑的是,农业部机关幼儿园的官网上,居然把不用转基因油,作为一项安全措施。

 

我一直很佩服崔永元,因为他是一个真正的斗士,单枪匹马去挑战一个千亿别的利益集团。工作丢了不在乎,被人抹黑不在乎,受到恐吓甚至死亡的威胁不在乎,利益集团出两个亿就为了让他闭嘴,他拒绝了,尽管他很缺钱。崔永元是孤独的,它就象拿着长矛挑战风车的堂吉诃德,他比堂吉诃德更孤独,甚至他身边连个骑驴的桑丘都没有。

 

我拥护农业部彻查转基因的决定。对于科学目前无法证实的东西,采取慎重的态度本身就是科学。即便有99%的概率转基因是安全的,我们也不能放任。因为即便危险只有1%,我们也赌不起。这是关乎亡国灭种的大事。

崔永元赢了,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从抑制房价上涨的房住不炒,到最严厉的环保监督治理、到对转基因的严查,体现的是本届政府对民生的重视。系列政策向全国人民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号:任何经济发展都不能以牺牲民生为代价。民生,是天大的事。

点评:这是重大的历史性事件,它标志着中国对国际转基因利益集团及其更强大的背后势力说“不”了。过去的民间之战升级为国家之战,这也意味着中华民族捍卫种族生存权的较量进入了最激烈、最关键的时期!接下来要考验的是农业部是不是真抓实干……

农业部发文严查转基因!拉网式排查,严打一切非法行为,发现问题一查到底!

 

农业部办公厅

关于印发2018年农业转基因生物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牧、农村经济)厅(局、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

为切实做好农业转基因监管工作,确保农业转基因生物研究、试验、生产、经营、进口和加工等活动规范有序,根据《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等法规规章,我部制定了《2018年农业转基因生物监管工作方案》,现予以印发,请认真抓好落实。

农业部办公厅

2018122

2018年农业转基因生物监管工作方案

2017年各级农业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履职,严格管理,农业转基因监管力度大、措施实、效果好。为做好2018年农业转基因监管工作,依法规范农业转基因生物研究、试验、生产、进口和加工等活动,制定本方案。

一、 总体要求

严格按照《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等法规规章要求,认真落实农业转基因监管职责,严厉打击农业转基因生物非法试验、制种、经营、种植、进口和加工等行为,保障我国农业转基因生物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坚持突出重点。聚焦研发单位、育制种基地、加工企业等重点,强化研究试验、品种审定(登记)、种子生产经营、产品加工、产品标识监管;加大东北粮食生产区、西北西南制种基地和种子生产基地、沿海进口农产品加工区等重点区域监管力度。

(二)坚持全覆盖。将所有从事农业转基因研发、生产、加工、经营活动的单位全部纳入监管范围,对涉农试验基地、种子生产基地、南繁基地全覆盖抽检。

(三)坚持查早查小。加强研发、制种源头管理,防范转基因材料扩散,防止非法转基因种子下地,斩断非法种植的源头。

(四)坚持监管协同。强化职责分工和统筹,加强与公安、工商等相关部门协调,努力形成市场主体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的农业转基因生物监管新局面。

二、 监管任务

(一)研究试验环节监管。严查中间试验是否依法报告、环境释放和生产性试验是否依法报批,对涉农科研育种单位试验基地全覆盖抽样检测,排查非法试验行为。对批准开展的转基因试验全程监管,试验前检查控制措施和制度建设情况,试验中检查安全隔离等措施落实情况,试验结束检查残余物和收获物处理、保存情况和试验档案。

(二)南繁基地监管。严格南繁基地转基因试验报告与审批制度。开展全覆盖检测,严查私自开展农业转基因生物试验和育繁种行为。推进生物育种专区建设,加强农业转基因生物试验基地管理,逐步将转基因南繁试验纳入专区管理。

(三)品种审定(登记)环节监管。严格落实非法转基因品种一律不得进行区域试验和品种审定(登记)的要求。对参加区域试验的玉米、水稻、大豆、小麦以及进行登记的油菜等品种,申请单位要进行转基因成分检测,试验或登记组织单位进行复检。

(四)制种基地和种子加工经营环节监管。春耕备耕前开展专项检查,对种子企业和制种基地开展拉网式排查,加大种子抽检力度和苗期检测力度,做到早发现早处理,防止非法转基因种子下地。对种子市场、经营门店开展转基因成分抽检,严查非法转基因种子进入市场。对田间种植地进行抽样监测,发现问题,一律铲除,同时深入农户,倒查种子源头。继续开展番木瓜育苗企业和育苗基地检查,进一步规范转基因番木瓜种苗生产。对违法制种、繁种、销售转基因种子的生产经营者,停止生产经营,依法没收违法所得和种子,吊销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五)进口加工环节监管。加强进口农业转基因生物流向监管,严格执行农业转基因生物进口和加工许可制度,严查国内进口商和加工企业的装卸、储藏、运输、加工过程中安全控制措施落实情况,全面核查产品采购、加工、销售等档案管理以及转基因农产品标识情况,确保进口农业转基因生物全部用于原料加工,严禁改变用途。对违规进口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管控制措施落实不力的进口企业和加工企业,依法责令停止进口、加工,给予行政处罚。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属地管理责任。省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是本行政区域内农业转基因监管的责任主体,要提高认识,勇于担当、主动监管、严格执法,将转基因监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在机构、队伍、经费和装备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贯彻国务院关于放管服改革精神,强化转基因标识等事中事后监管。点击此处查看:优秀的姑娘都有性生活!

(二)落实主体责任。督促转基因研发单位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健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控制措施。督促种子企业、进口企业、加工企业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提高认识,建立制度,健全管理档案,落实监管措施。

(三)落实监管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实好约谈问责、督导检查制度,依法依规追究不作为、乱作为者的责任。常态化转基因监管信息报送制度,案件查处信息实行月报制度,没有案件的实行零报告。

(四)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对重大案件追根溯源、查清主体、查明责任,依法严肃处理。对已结案的违规违法案件,各省(区、市)要及时在省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官方网站公布查处结果。鼓励社会各界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举报,各省(区、市)对于举报的线索,要一查到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四、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各省(区、市)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要按照本方案要求和区域特点,制定相应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管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任务分工和工作机制,抓好落实。

(二)组织实施。各省(区、市)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担负属地监管责任,认真开展监管工作,创新监管模式,强化监管手段,确保监管措施落到实处。

(三)工作总结。各省(区、市)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年底对全年转基因监管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科学研判形势,谋划下一年度工作。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