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方针政策 > 阅读信息
中宣部等关于组织开展纪念红军长征活动的通知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中华智库园  发布时间:2016-08-22 10:30:16

 

 

 

 中宣发〔201625

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关于组织开展红军长征

胜利80周年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网信办、文明办、教育厅(委、局)、工会、团委、妇联: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室印发〈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办公厅、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关于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活动的请示〉的通知》精神,大力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提振全民族精气神,更好地凝聚改革力量、增强发展信心,现对组织开展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弘扬长征精神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广泛开展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着力宣传红军长征胜利的伟大意义和宝贵经验,着力宣传红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艰苦卓绝的光辉历程,着力宣传长征在中国革命史和我军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大力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和民族精神,激励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奋斗。

二、主要安排

1广泛开展长征故事汇活动

开展长征故事报告会活动,动员红军老战士、老同志、老模范等用亲身经历讲述长征历史,讴歌红军长征的英雄事迹和红军将士的崇高精神。开展五个一活动,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聆听一场长征主题报告会、阅读一本长征图书、观看一部长征电影题材影视剧、学唱一首长征歌曲、演讲一个长征故事。开展社区长征诗歌会,组织人们传唱长征歌曲、朗诵长征诗词。开展学习长征精神交流活动,开展我是长征精神传承人主题演讲比赛、长征历史知识竞赛和征文活动,引导人们畅谈学习长征精神、继承先烈遗志心得体会。制作刊发宣传图片和公益广告,充分利用户外大屏幕、建筑围挡、灯箱、展板、灯杆道旗等街头阵地,广泛传播长征故事。通过开展长征故事汇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入了解红军长征的光辉历程和英雄壮举,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广泛开展缅怀先烈活动

开展祭扫长征烈士墓活动,组织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到革命烈士陵园、长征纪念地等开展祭扫烈士墓、敬献花篮、宣读祭文、瞻仰遗物等活动,缅怀长征烈士的英雄事迹和崇高精神。开展继承先烈遗志宣誓活动,精心设计有庄严感的仪式,组织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重温入党入团入队誓词。中央主要媒体对反映红军长征历史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进行宣传推介,扩大社会影响。通过开展缅怀先烈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缅怀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矢志奋斗、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感悟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敢于牺牲的烈士精神,秉承烈士遗志,筑牢精神支柱。

3广泛开展参观走访活动

开展参观学习活动,红军长征沿途的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组织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重点到长征主题的纪念设施、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基本展陈、参加学术讲座、观看主题影视资料,重温革命历史、感悟革命精神。其他地区组织干部群众参观长征主题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网上展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组织干部群众走访慰问健在的红军老战士、老同志,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表达对革命英雄的敬仰之情。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通过开展参观走访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感悟红军将士为人民解放和民族自由而奋斗的崇高精神,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4广泛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

利用秋季开学时间节点,在新学期开学教育、新生入学教育中,开展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向全社会发出弘扬长征精神 决胜全面小康的倡议。开展升国旗仪式、专题班队会活动,在党日、团日、班会和校园文化活动中,组织学生诵读校训、传唱校歌,参观校史馆、校史展,丰富教育内容和活动载体。教育部、中央电视台制作播出大型公益电视节目开学第一课

5广泛开展网上群众性纪念活动

中央、地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设立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专题专栏。推动人民网、新华网等网站和专家学者、红军老战士等有关人员利用好微博、微信账号,主动设置议题,通过社交网络加强正面解读。开展网上缅怀先烈活动,在中央、地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建立互动平台,开设虚拟献花、网上纪念堂、网民留言等板块,吸引网民踊跃参与。开展追寻红色记忆网络文化活动,举办新长征故事网上征文、新长征路上摄影作品网上展示等活动,引导广大网民通过自己的角度讲述广大干部群众继承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的实际行动和精神风貌,展示红军长征沿途的今昔巨变。在广大妇女和家庭中开展党的女儿话初心·移动互联随手拍活动,通过网络及新媒体矩阵平台,将红军长征故事以及女红军后人讲述的优良家风接力展示、广泛传播。开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楹联诗词网上征集展示活动,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和新浪网、搜狐网等网站开设专题,面向网民征集纪念长征的作品,利用专题专栏进行展示和传播。创作一批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长征故事动漫、微视频、图文微博微信等网络文化产品,运用微传播、快阅读等方式广泛传播。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

组织开展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活动,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精心实施,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宣传部门要牵头抓总、统筹推进,网信、教育、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要积极履好职、尽好责,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整体工作合力。

2突出思想内涵

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在事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的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要紧紧围绕弘扬长征精神决胜全面小康这一主题组织开展活动,大力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和民族精神,唱响共产党好、人民军队好、社会主义好的主旋律,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保持革命本色,更好地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3吸引群众参与

要适应形势发展变化和群众接受特点,创新工作理念,创新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讲好中国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人民军队的故事,努力提高宣传教育的说服力和影响力。要坚持立足城乡基层,多运用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形式,充分调动群众中蕴藏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提高主题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参与度。

4注重务实节俭

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要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坚持反对铺张浪费,严禁借纪念活动名义从事商业活动,严禁制作发放贵重纪念品和集资摊派,使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既隆重热烈又务实节俭。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央文明办 教育部

全国总工会 共青团中央

全国妇联

2016727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