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方针政策 > 阅读信息
【权威解读】未来五年全国文化中心怎样建?
点击:  作者:北京市政府    来源:北京微博微信发布厅  发布时间:2016-08-03 19:16:24

 

“十三五”时期,北京市首次将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列为市级重点专项规划,力图更好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重要讲话精神,加快落实新时期首都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

 

1.webp.jpg

 

8月2日,北京市召开“十三五”时期北京文化中心建设展望新闻发布会。

 

今年6月3日,《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以市政府名义正式发布,这是北京市首次将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列为市级重点专项规划,为未来五年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描绘了清晰的发展蓝图。

 

《规划》内容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近年来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北京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围绕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大局,服务好非首都功能疏解、经济转型升级的中心工作,将文化中心建设放在四个中心定位总体布局中考量,特色鲜明,亮点突出。

 

1.png 

 

 

 

Q:《规划》在建设思想高地上有没有什么具体部署?

 

 

2.webp.jpg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

这个问题是《规划》的亮点,也是新的提法。从《规划》上有三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建设思想高地。首先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来凝聚共识。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十八大之后大家都在学,是21世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集中体现。我们应该按照首善的标准,学习贯彻好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教育人民,深入开展理论宣传和社科普及,实现社科的名刊名网工程,建设网上舆论宣传阵地,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理论宣传品牌,形成理论传播的强势。

同时,今年5月份,中央召开哲学社会科学的座谈会,总书记又有重要讲话,他着眼时代和实践发展提出新的课题,新的要求,回答了事关我国哲学社科科学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也回答了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北京作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镇,不管是大学还是科研机构,都集中在北京。按照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这方面的优势,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创新,包括一些标志性的概念和创新要作为重点进行突破。我觉得北京有这方面的优势。

第二,是关于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普及和践行。这些年来北京市坚持做了很多这方面的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时效。应该说核心价值观在老百姓心目中越来越落地生根,我觉得对规范大家的思想行为也发挥得潜移默化的作用。

第三,着力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是一个国家的窗口,北京作为全国的四个中心,北京人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代表中国,代表北京,在提升文明素质这方面,我们也有很多工作要做。一个要抓示范引领,这些年“北京榜样”评选,方方面面先进典型,从各区县,甚至有的系统也有这方面的评选,确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普通人能够从身边人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二要抓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包括这几年与首都精神文明办牵头开展的很多活动,有与环保,城市管理、城市建设相关的,有清洁空气蓝天行动、文明有礼好乘客、有序排队方方面面活动,在社会上都产生了很好的反响,也发挥很好的引领作用。我们建设思想高地,市民精神文明素质提升作为重要的内容。

 

 

 

Q:“十三五”期间,市政府会举办哪些活动丰富北京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3.webp.jpg 

 

 

 

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关宇:

目前,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已经成为影响越来越广泛的市级综合文化品牌活动。

为了更好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我们研究制定了十三五时期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总体方案,统筹指导各区和相关单位提前筹划各年度的文化活动。

这个方案既是本市落实“1+3”公共文化政策的重要内容,也是市政府重要的实事和折子工程的重要任务。这些文化活动主要有三个特点。

第一,建立起了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的文化活动联动机制,引导基层文化活动蓬勃开展。

第二,贯穿全年,覆盖全市,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从年初开始至年底结束,全市16个区近7000家文化机构参与活动,覆盖基层各社区村。未来几年,每年的系列文化活动将达到两万余场,吸引三千万人参加,这些活动基本上利用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乡镇的综合文化中心、行政村的综合文化室还有社区的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公园活动场地、体育设施、科技场馆、学校、厂矿、企业,还有部队、商业文化中心等这些组织开展的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

第三,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舞动北京组织开展各类舞蹈大赛等舞蹈类的文化活动,让群众舞蹈团队有机会在全市规模的大舞台上展示他们的风采,突出群众性、原创性、参与性,提高群众的舞蹈表演水平,繁荣群众舞蹈艺术。意韵北京组织开展京韵大鼓、相声、评书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诗歌朗诵、文学创作等比赛和活动,宣传普及和推广具有北京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繁荣群众文化创作。戏剧北京主要通过举办小品比赛,组织开展话剧、戏曲、歌剧、音乐剧等形式创作和表演活动,吸引更多的戏剧、戏曲爱好者走进戏迷队伍中,壮大基层的群众文化队伍。影像北京发动广大市民参与,组织开展美术、书法、摄影展览和比赛,带动群众进行影像方面的艺术创作,鼓励群众用自己手中的镜头记录北京,记录时代的变化。歌唱北京主要是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的北京之声首都市民合唱周,还有我爱唱歌、北京市百姓歌手大赛等歌唱类的文化活动。普及唱歌艺术,提高群众唱歌文艺水平,发现和培育一批新的音乐人才和优秀的音乐作品。阅读北京搭建阅读北京的平台,在全市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活动,将阅读融入市民生活,培育阅读习惯,提高市民阅读水平,让阅读引领时尚,让阅读提升生活品质。

六大板块应该说各有特色,期待和欢迎广大市民的踊跃参与。

Q:在建设长城文化带还有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下一步有什么重要的举措吗?

 

 

4.webp.jpg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

在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里,提到发挥京津冀地域相近、文脉相亲的地缘优势,统筹推动长城文化带、运河文化带和西山文化带的建设。

第一,长城文化带。长城是我国重要的地理和文化标志,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北京点段长城年代始于北齐,大规模修建在明代,东起平谷,西至门头沟,途径北京地区的六个区,全长达到573公里。北京长城已经有开放点段17处,其中八达岭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国家五A景区,还有四处是国家4A级的景区。北京市建设长城文化带,利用五到十年的时间,使历史上军事设施成为北京北部历史文化体验带和生态环境保护带。长城文化带的提出,也是北京市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以及中央领导关于加强长城保护工作的讲话精神,也是贯彻全国长城保护工作会议要求等等一系列的重要举措之一。当然同时也是这次我们作为北京全国文化建设中心的一个重要内容。

第二,大运河文化带大运河应该是由京杭大运河和隋唐大运河和浙东运河三部分共同组成,大运河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河流,是中国古代重要的漕运通道和经济命脉。北京段大运河是由昌平到通州,也途径六个区,包括南新仓、什刹海重要的点段和全国重点文化保护单位。北京市也主要确认了北京段将近40处大运河的遗产,我们通过未来,主要是十三五期间,通过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使大运河的遗产管理与展示系列初步建立起来,完成大运河保护的规划具体内容,同时和水务部门加强污水治理,使河湖水质量明显提高。

第三,西山文化带北京从西南太行山脉到东北的燕山山脉,三面环山,历史上西山是泛指京西南太行山的余脉和京西八大处香山及部分小西山带,西山文化带主要涉及昌平区、海淀区、石景山区和门头沟区,以及西城区的一部分区域。在这个区域涵盖各类文物达到430余处。这里既包括有皇家与私人的园林、遗址、民居、近现代学校、水利设施、交通道路等多种类型,也还包括三处地下文物埋藏区,还有一处世界文化遗产和33处非物质文化遗产,涵盖从史前到当代漫长历史时期内的文化遗产。所以说概括西山文化带集中有五个非常显著的特征。一个就是以清代三山五园为代表的鲜明的皇家文化,还有一个就是历史悠久的宗教文化特征。三是传统民俗文化特征。四是林区文化。五是中西文化交流的场所,和传统与科技联系的舞台。

未来,重点三个文化带的建设,加快制订和完善长城保护规划,进一步加大政府的投入,使长城文化带的文物点段保护,特别是开放利用结合起来。

这是主要的三个文化带基本的内容。

西山文化带的特征,还包括圆明园遗址考古还有展示工程,还有世界文化遗产颐和园著名的重要文物保护单位,大西山文化带的保护建设,有丰富独特的文化内涵,我们将来要进行深入、统筹整体规划,文物保护和利用与区域的生态保护、旅游发展、环境整治、改善民生等工作有机整合起来。西山文化带的建设,主要是通过对中国区域的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建设初具规模,像文明圆遗址保护和考古工作,依托考古成果,来实现圆明园内重要景观的恢复。

另外,在西山文化带的中西部地区,以妙峰山为主,形成民俗文化旅游区。在加强文物保护利用的基础上,更多来实现文化遗址保护,生态建设和文化产业振兴良性发展思路,完成文物大部分的修缮,并且增配文化表示系统,使整个区域,特别是东部地域宛如一座大型的历史博物馆和游览的景区,提升北京的历史文化形象。

十三五期间,还要实现大西山历史文化区域一体化文物保护利用。在区域的内部,全部文物完成修缮和环境整治,并且要适合地开放,不可移动文物做到全部实现对社会开放,或者是用作文化或者公益设施。区域内所有的景点、景区都要完成统一表示,并有便利于交通道路的连接,区域内的旅游服务设施和内容要做到齐全,既包括文物古迹、博物馆、公园和古村落,还有农业和林业的生态,农家乐和各个档次的宾馆服务,实现区域内的吃住游玩娱乐会议为一体的大西山文化带的综合文化服务社区。

同时加强运河沿线的建设,将在十三五期间,实现京杭大运河段的通州河、香河和武清段,京津冀地段的河域的正式通航。同时还要依托考古做好运河沿线。在这个基础上,东城区文物部门已经完成了该区域谷雨河道保护报批工作,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完成相关的保护和景观恢复工作。同时加强运河沿线的建设,将在十三五期间,实现京杭大运河段的通州河、香河和武清段,京津冀地段的河域的正式通航。同时还要依托考古做好运河沿线。在这个基础上,东城区文物部门已经完成了该区域谷雨河道保护报批工作,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完成相关的保护和景观恢复工作。

大运河文化带,更多的是结合通州行政副中心建设来开展大运河保护工作,将充分利用运河深厚的文化底蕴,为了使历史文化与行政副中心交相呼应,我们将历史元素充分融入到行政副中心建设中,一线三城四区多点的规划格局。

总之,三个文化带的实施,会有利于疏通古都北京的历史文脉,为构建历史文化名城点线相连的历史文化景观相结合的古都风貌全面保护的基本格局奠定基础,及依托北京丰富的自然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促进北京成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从而带动包括京津冀三地三个文化带周边区域的社会文化以及区域经济更好发展来奠定基础。

Q北京市在2014年发布《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建设发展规划(2014—2020年,能否谈一谈北京文创产业功能区建设目前取得成就,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5.webp.jpg

北京市文资办副主任董殿毅:

在2014年5月份,北京市政府正式发布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建设发展规划(2014—2020年),这是国家第一个升级文创产业规划,北京走到第一位。规划按照土地集约、产业集聚、功能集中的原则,建设产业功能发展格局,以产业功能集聚,着力打造两条主线,带动七大板块支撑的产业支撑体系。两条主线就是文化科技融合主线文化金融融合主线。

20个功能区的主导产业各有侧重,各具特色,实现对全市文创产业差异化、特色化、集群化发展的统筹布局。比如像CBD定福庄国际传媒产业功能区,年产值超过亿元的传媒类产业功能区。我们按照突出重点,兼顾基础,抓好示范的建设思路,经市区两级的共同努力,功能区建设初见成效。文化产业2015年占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已经达到13.4%,2015年在功能区里,规模以上文化创意单位的营业收入又创一个新高,达到9000多亿元,占全市文化创意产业总收入的79.9%,已经基本接近了我们规划目标。规划目标是在功能区里规模的文化创意产业创收要占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收总收入的80%。这个数字已经非常接近了。也就是说文化创意产业现在已经成为北京市重要的支柱产业。

还有,功能区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各个功能区正在着力推动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科技含量高,带动力强的重大文化产业项目,以项目带动功能区的发展。比如环球影城等。还有金融服务体系趋于完善,要有金融做保障,服务文创企业。目前功能区内,已经建立起投资、担保、贷款、孵化器、融资、租赁等等多支点全方位的服务构架,比如说,以北京文投集团为平台,以文化小额贷款、融资担保、基金管理公司为支撑,以文化投资资金平台为抓手的首都文化投融资服务体系,确实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下一步,我们功能区建设将紧紧围绕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要求,以适应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新形式,进一步优化布局,完善举措,力争取得更好的成效,助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的建设。

Q扩大对外文化贸易规模和坚强对外文化传播是此次规划两大重要内容,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新闻出版广电领域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6.webp.jpg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野霏:

“十三五”期间,我市将积极实施国家“一带一路”等战略,加强文化中心建设,规划提出,要多措并举,提升首都的新闻出版广电业国际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积极开展对外专项出版权的试点,推动国有出版单位和民营出版机构合作,形成对外出版的新格局。“十三五”期间,要认真总结和推广华语联合出版公司专有出版权的改革试点,通过有效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同时也在“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北京版权输出基地。

第二,设立专项资金,支持新闻出版企业走出去。我市在全国第一个地方政府设立了提升出版业传播力的奖励扶持专项资金,今年1月份,我们向社会公布了资金的管理办法,今年7月,我们又公布了资金的评审办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北京市出版业版权输出、境外投资等走出去环节的奖励和补贴,以及对各种走出去平台建设的支持。应该说这个政策实施刚开始就受到了广大出版业的欢迎。

第三,以骨干企业为依托,搭建影视剧对外推介平台。我们将认真总结“十二五”经验,“十三五”期间加快平台建设,正在规划筹建中国影视剧的译制基地,为影视剧走出去提供高水平的专业化服务。

来源:北京微博微信发布厅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