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新冠疫情 > 阅读信息
梁万年:新冠感染者为什么不能居家隔离?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  发布时间:2022-04-12 09:00:25
 
1.png

【梁万年(澎湃新闻记者 曹俊杰 摄)】

4月10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梁万年在上海就现阶段上海防疫抗疫形势、“动态清零”目标实现、上海面临的挑战等各方关注的热点,接受媒体集体采访。

 
看看新闻Knews
#梁万年 解释:轻症、无症状感染者为什么不能居家隔离?#上海战疫 #关注本土疫情 点击关注@看看新闻Knews
【采访视频(“看看新闻Knew's”视频号)】

梁万年表示,现在我们已经把感染者指数式快速上涨的势头进行了有效的遏制,但也必须深刻地认识到,上海每日报告的感染者数量仍在高位,疫情形势仍然是严峻复杂的,绝不可掉以轻心。

解封有条件和标准

梁万年表示,上海市当前实行全域静态管理。解封从概念上,就是解除全域静态管理。解封包括多个层次,有的是城市面的解封,有的是以社区、街道为单位来解封,不同层面的解封条件和情况是不一样。已经看到,上海市委市政府已经按照国家有关的防控标准和规范来研究解封的事情。当社区一个个解封后,城市面就解封了。

梁万年强调,解封有条件和标准,要保证传播链被切断、没有持续传播,新发现的感染者都是在视野当中,而不是主动就医发现或视野外出现的。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统一指挥部署下,通过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积极努力,特别是上海市老百姓的广泛参与,解封时刻会在不久后到来。

无症状感染者、轻症患者为什么不能居家隔离?


梁万年表示,坚持无症状感染者、轻症患者集中隔离这是由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动态清零”的总方针决定的。推进“动态清零”,就是要把社区的感染者全部找出来,然后实行集中隔离管理、给予相应的治疗。

对此,要明确:

第一,奥密克戎毒株传播快,如果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在家隔离,就可能对家人造成续发性感染,导致广泛传播、“动态清零”时间拉长,短时间就不能达到社会面清零的目标。

第二,从全球流行情况看,科学研究显示,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同样有传染性。

第三,居家隔离需要条件,要保证家庭具备相应的隔离条件,同时监控感染者病程的发展。老年人等脆弱人员如果居家隔离,对他们病情的发展就可能无法做到及时的监控和发现,也无法及时救治。

梁万年强调,奥密克戎毒株主要是通过呼吸道传播,但国内外众多研究也显示,也可以通过直接接触传播。如果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在家庭隔离,下水道、通风系统等设施设备始终存在传播风险。上海人口密度大,还有很多塔楼、城中村,一些家庭共用卫生间、共用厨房,流动人口也多,假设当中出现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通过接触又会形成快速传播,形成防不胜防的态势。当然,婴幼儿、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有的确实无法实现集中隔离,对此要由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来判断,保证其居家隔离具备相应的防护条件、能够实现连续的病情追踪管理。集中隔离是为了保障老百姓的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需要,在当前的形势下,仍是必要的。

 

抗疫是个系统工程

对上海市疫情防控今后可能出现的风险和挑战,梁万年表示,抗疫是个系统工程、重大工程,坚定迈向“动态清零”的目标。

第一,如何真正实现“床等人”,对诊断出来、筛查出来的感染者,不论是方舱还是定点医院,都要有足够的床位收治,防止出现“人等床”。同理,要全面、准确识别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不能出现漏掉的情况,漏掉那就是留下了火星、留下了传播的风险,在识别出来后,实现隔离点的“床等人”。

第二,现在上海的传播主要是家庭内传播,但是上海有很多的大型企业、工厂人数特别多,这些企业又是保证城市正常运行、经济社会运转的所需,对此必须要强化闭环管理,强化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万一有闪失,一旦出现传染源的引入,就会可能形成局部的疫情暴发。同样,把学校、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精神病院等机构作为重中之重加以防守,要严防死守,要切实地制定好各种预案,要把各项防控措施真正落地,实行闭环管理。

第三,要特别关注老年人群、儿童、患有基础疾病人员的疫情防控。上海60岁以上人群的比例是比较高的,绝对数也大,对此无论是政府、相关部门还是老百姓,必须要深刻认识到紧迫性,制定各种办法,如进一步强化疫苗接种,尤其是强化全程疫苗接种率,防止感染,来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有效的疫苗接种可以有90%以上的效率来防止重症和死亡。第四,关注保障上海城市正常运行的人员,比如水电气维修保障人员、快递小哥、交通运输行业人员、公安干警、医务人员等,社会接触面广,对他们一定要加强管理,措施应该细致又细、强化又之强化,落实责任确保这些人群不被感染,一旦感染能够快速发现。确保2500万人的医疗卫生需求始终是重点工作,我们看到,上海市委市政府已经采取一系列有效的措施保障老百姓正常的医疗卫生需求供给,关键是怎么快速有效落地,也是个挑战。同时,也要确保儿童免疫规划、妇幼卫生保健等工作按照程序和要求执行。

最后,上海当前也面临着外防输入的挑战,作为国际性大都市,每天都有许多境外航班进来,外防输入的工作就不能放松,始终要坚持人物同防。

梁万年表示,面对风险和挑战,每个区域、每个单位都应该认真梳理,切实采取措施,落实责任,做好预案,落实好各项疫情的防控措施。上海是有能力来应对这些挑战的。从专家的角度,一直感受到上海人民有高度的利他主义精神,上海人民的素质、对防控措施的理解、高度的责任感,让人充分赞赏。上海的医疗卫生系统和其他部门,所展现的专业水平和敬业精神,也是非常值得学习和称赞。上海的城市管理能力,不管是在城市层面,还是在社区治理层面,都有良好的基础和条件。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病毒,我们较量的是新冠肺炎这个疾病,只要大家思想高度统一,统一到“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下,保持不动摇、不放松,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文字和图片转编自“澎湃新闻”)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