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新冠疫情 > 阅读信息
水石:美国新冠疫情死亡病例破百万说明了什么?
点击:  作者:水石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3-30 09:54:23

 

1.jpg
 
2022年春天将载于人类灾难史。

从2020年初开始,地球村遭受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至今已有4亿多人感染,600多万人死亡。其中美国8000多万人感染,100多万人死亡。

据中新社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官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23日17时51分,全球新冠累计确诊病例达472816657例,累计死亡病例6099380例。据Worldometer网站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24日6时30分,美国累计确诊病例接近815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00万例,达1000761例。居世界之首。

我们向被病毒夺去生命的地球同胞致以深切哀悼!

人类发展的历史就是与病毒斗争的历史。自从人类登上地球以来,就遭受无数次病毒的侵害。最近的大灾难是,1918年的西班牙大流感在短短一年内就杀死了全球约4000万人。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与病毒斗争的能力越来越强。曾经危害人类的流感病毒、狂犬病毒、天花病毒等,已经被控制或消灭。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后,世界各国都开展了与病毒斗争,但交出的成绩单不同。美国这个当今世界综合实力最强、经济科技最发达、医疗设施和医疗水平最高的国家,却是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美国新冠疫情死亡病例破百万说明了什么?
 
——美国抗击疫情彻底失败。

据媒体报道,在2021年7月4日的“独立日”庆祝活动中,美国总统拜登信誓旦旦地宣布美国战胜了疫情。美国媒体紧跟而上,公示了一份“全球抗击新冠疫情能力榜单”排名,美国为第一位。但在民众看来,这份排名完全是美国政府自吹自擂。抗疫成效如何,最直观的反映数据是死亡人数以及感染人数。这两个数据表明,美国是抗疫最差的国家。2020年2月6日,美国加州一名57岁妇女因新冠肺炎死亡,为美国第一例,距今已700多天。如今,所有的数据都“打脸”美国的防控政策。在2020年12月14日,美国累计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就超过30万例。进入2021年,美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数快速攀升,从30万例到超过40万例用时仅短短36天;从40万例到50万例更是短至34天,相当于每分钟就有2人死于新冠肺炎。之后几个月,由于美国新冠疫苗接种量的增加,新增死亡病例数一度有所下降。然而,随着新冠病毒变异株在美国的快速传播,死亡病例数再次快速攀升,到2021年12月14日,美国累计死亡病例超过了80万例。即在2020年12月14日到2021年12月14日这整整一年时间里,美国死亡病例增加了50万例。进入2022年以来,美国死亡病例数继续快速攀升,从80万例到90万例,用时只有52天。而从90万例到100万例,用了48天。美国被感染的8000多万人中大多数是普通民众,也有明星富豪、高官政要。去年,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现任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助手确认感染新冠。今年3月22日,美国前国务卿、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宣布,其新冠检测结果呈阳性。同日,美国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也发布声明称,当天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将不再随美总统拜登出访欧洲。死亡的100多万人,大多数是老人和穷人。这百万人的“消失”影响千万人。CDC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约有19.2万名18岁以下的美国儿童失去了父母或者其他的主要监护人。据2020年7月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项研究,每一个新冠感染死亡病例平均会影响9名近亲的生活。事实充分证明,美国的疫情防控彻底失败。在美国新冠病毒至死破百万时,美国主流媒体却一反常态,变得“视而不见”,默契地保持沉默。

2.jpg

 【据美国AXIOS新闻网1月29日消息,根据美国纽约州检察长发布的报告,该州卫生部门瞒报了养老院中至少50%的新冠疫情死亡数据。】

 
——美国政府治理能力失效。

这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是百年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世界特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检验了各国政府治理的能力和效果。被美国媒体称为世界领导力最强的美国政府却交出的是最差的答卷。在抗疫700多天里,美国经历了特朗普和拜登两位总统,都是对疫情治理失效。2020年1月22日,世卫组织网站警告新冠肺炎病毒可能存在人传人风险,1月23日,上千万人口的中国武汉“封城”,向世界发出强烈预警信息。世界卫生组织在1月30日已经宣布全球卫生紧急状态,美国政府没有引起重视,行动迟缓,傲慢乐观,没有对民众采取预防措施。时任总统共和党人特朗普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大流行病和总统》中宣布:“一切都在我们掌控中,我们美国的问题很轻微。有一天,病毒将奇迹般消失的。”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主任安东尼·福奇证实,他曾于2月建议实施社交隔离措施以遏制新冠病毒传播,但被政府拒绝且拖延近1个月。随着疫情严峻,民众的不满升级,美国终于在3月13日宣布了国家紧急状态。政府领导还有侥幸心理,一再淡化病毒的严重性。4月23日,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称向新冠患者体内注射消毒液,或许可以消灭新冠病毒,全球舆论哗然。他们还提出所谓“群体免疫”“与病毒共存”等掩盖防控不力问题。5月3日,美国疾控中心(CDC)网站公开一份由美国疾控中心首席副主任安妮执笔的研究报告。报告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蔓延四个方面的问题即:境外输入感染者防治、大规模集会的举行、防护材料的短缺和防护措施的缺位、病毒的早期检测过于困难。这些问题都与政府领导失误有关。随着疫情不断发展,引发了民主党人和媒体的抨击,于是特朗普政府造谣甩锅中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美国号称全球最强大经济实力、最发达信息技术、最完备医疗体系、最雄厚物资储备,这次疫情却相形见绌。联邦政府掌握全国物质资源,负责向各州提供支持,但由于前期准备不充分,疫情发展太快,物资有限,加上组织管理不力,保障不到位。病毒检测设备短缺,很多人没有被检测,也没有确诊,继续在外游荡,传染其他人。各地向联邦政府要医疗保障物资,特朗普总统说,我不是你们的配送员。各州要想得到抗疫物资,只能各显神通“自扫门前雪”。3月22日,纽约州长安德鲁·科莫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联邦政府应对疫情不力,反应迟缓。各州在医疗用品上相互竞争,哄抬价格是一个巨大的问题。由于物资短缺,联邦政府组织不力,各州各自为政,全国不能形成合力,造成疫情快速发展。

由于特朗普政府对于防疫政策的忽视,让美国陷入到了疫情失控的状态,这也成为民主党人拜登在竞选总统中抓住的特朗普“痛点”。拜登上台之后,宣布了强制口罩令等总统令, 强烈推行新冠肺炎疫苗接种。2021年5月拜登政府声称,将会在当年7月4日的独立日之前达到此前让美国民众70%以上都完成一针新冠疫苗的接种,这一目标显然没有完成。据2022年Our World in Data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仅62.9%的人口全面接种疫苗。疫情形势并没有实现明显的好转,超过一半的死亡病例,都发生在拜登任内。美国疫情形势变得愈发的严峻,对经济和社会造成严重影响。美国先后经历了通货膨胀、疫情反复、股市暴跌、大宗商品涨价、招工荒、失业潮、供应链断裂、商品供货短缺等等问题。专业平台在2021年12月报告显示,疫情对于美国经济尤其是股市和基金市场的负面影响,已经远远超过了3万亿美元。而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2020年6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即使所有救助资金都得以用来缓解新冠疫情影响,疫情未来10年仍可能导致美国经济损失7.9万亿美元。美国通胀水平达到数十年来的最高水平,导致国内商品价格不断上涨,增加了美国民众的日常开销负担。美国民众对拜登政府的支持率、信任感进一步下滑,《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近期进行的民调显示,拜登的支持率为37%,在独立选民中的支持率为30%,这两个数字均创历史新低。

——美国资本主义制度失灵。

为什么美国抗击疫情彻底失败?美国政府治理能力失效?其根本原因是,美国资本主义制度失灵。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东欧发生巨变,日裔美籍学者弗朗西斯·福山提出了“历史终结论”。认为,西方自由民主已取得历史的终结性胜利。美国式的资本主义制度是世界最好的制度。然而30多年的历史发展特别是这次新冠疫情,使这一观点遭到有力的驳斥。

1776年7月4日,美利坚合众国正式成立。经过两次世界大战和数十年冷战,美国从中渔利。苏联解体后,美国成为世界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唯一的超级大国。随着时代的变迁,资本主义社会内在矛盾的发展,美国逐渐出现衰退趋势,这次疫情防控表现非常突出。美国是资产阶级专政,执政党代表少数人根本利益。疫情之初,政府官员不重视,没有把握中国为世界疫情防控创造的时间窗口,没有做好充分准备。疫情发展,他们以资本至上,首先考虑的是经济、股市,不是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以权贵富人优先,不顾大多数穷人和老人。在疫情暴发时期还要尽早恢复生产以减少对经济的冲击,维护资本家利益集团的权益。美国实行三权分立、多党制,各党派把小集团利益凌驾于人民生命健康之上,为各自利益互相攻击。执政的共和党为大选连任,不集中力量抗击疫情。在野的民主党为捞选票,与共和党明争暗斗。联邦政府和各州之间,互相扯皮掣肘,不能形成合力。美国是私有制,以资本利润至上,靠金融发大财。虽然高科技全球领先,但没有完整的工业体系,不能有效集中全国力量办大事。疫情面前,医疗物资短缺,人民群众医疗成本高,许多普通民众感染后不能及时入院治疗,或因付不起高昂的治疗费而放弃治疗。美国崇尚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在疫情发生后,有些人只顾个人自由不管他人生命,违反政府管理规定。在对外关系上,坚持美国优先,奉行霸权主义,别国遇难时,袖手旁观,落井下石。自己发生疫情,拦截别国的医疗物资,造谣污蔑甩锅中国和世界卫生组织,转嫁矛盾,掩盖自己失误。在疫情还在发展之时,美国政府不认真进行防控,却带领小兄弟搞北约东扩,拱火俄罗斯与乌克兰战争,在中国南海、台海挑事,遏制中国。

最近,由美国学者萨拉·弗朗德斯和李小轩联合编写的《呼吸机上的资本主义:新冠肺炎对中美的影响》一书中译本在中国出版。作者指出,美国疫情防控失败的真正的原因是:美国是一个为大企业利益服务的体系,企业的利益就是比数百万人的生命权更重要,这是整个系统运作的方式,决定了美国政府的结构、媒体的运作,以及最高法院和宪法的应用,成为了化解新冠危机中的最大障碍。结果就是,尽管美国拥有大量受过专业训练的医务人员,但在这种体系下,每一个转折点上美国都会倾向于那个最有利可图的选择,无论是在核酸检测,还是在疫苗分发方式上。美国也完全缺乏国家医疗体系。每家医院、医疗机构都是独立的,并由许多小型私营公司承包。美国的医疗保健是为了利益而存在。制药、医疗和保险公司是当今美国最赚钱的公司,再加上石油和国防公司,它们控制美国的金融资本。这种根深蒂固的逐利性贯穿于实验室工作到订购口罩的每一个环节。正是资本主义制度让病毒在一些国家变得如此难以控制。
 
——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的康庄大道。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人口最多的国家,是最早遭受新冠病毒袭击的国家。中国的经济科技等综合实力和医疗水平比美国有很大差距。但中国在较短的时间遏制了病毒发展,取得了疫情防控与经济增长双赢!数据显示:至今,中国大陆累计确诊45万多例,为美国的180分之一。累计死亡1万多人,是美国的百分之一左右。2020年美国经济GDP负增长3.5%,中国GDP正增长2.3%。2021年美国GDP增长5.7%,中国GDP增长8.1%。

3.jpg

为什么中国行?因为,中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

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勇敢勤劳的民族,具有五千年的历史。在人类社会的相当长年代,中国站在世界前列。从1840年的鸦片战争开始,西方帝国主义列强用坚船利炮打开了封建专制清王朝的大门,中国变成半封建半殖民地。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经过28年的艰苦卓绝奋斗,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于1949年10月1日,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辟了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新纪元。新中国是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70多年来,神州大地换了人间。昔日积弱积贫“东亚病夫”,如今成为世界工业第一、经济第二的东方巨人,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向强起来迈进。在这次疫情防控的斗争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持打人民战争、整体战、阻击战。发挥政治优势,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走群众路线。疫情突发时,由于一些地方政府认识不足,经验缺乏,组织管理措施不力等因素,造成被动局面。党中央派出专家组到一线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准确信息后,及时召开常委会,制定有力措施,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各级党和政府政令畅通,有力贯彻执行。全国快速建立健全区县、街道、城乡社区等防护网络机制和防疫物资的生产、运输、调度、供应等机制,实现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网格化治理,依法打击谣言,惩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发挥公有制为主体、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全国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抗击疫情,集中力量驰援疫区,实行拉网排查、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调集全国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实行中西医结合,最大程度提高了检测率、治愈率,最大程度降低了感染率、病亡率。不管是108岁的老人,还是出生仅30个小时的婴儿,医务工作者绝不放弃每一个生命。发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优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国各族人民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广为弘扬,涌现出大批英雄模范,铸就起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防线。发挥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的优势,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主动向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彰显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又接连打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在此基础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得显著成效。我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

4.jpg
【2020年3月3日,104岁的王达全老人因新冠肺炎转入武汉市第三医院治疗,入院时查出十种基础疾病,生命脆弱得不堪一击,13成功,康复出院。】

有比较才有鉴别。这次史无前例的疫情充分检验了社会主义中国与资本主义美国的优劣。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这是中国人民的康庄大道。

 
但是,中国抗疫的成功经验却遭到美国等西方敌对势力的诋毁。美国学者萨拉·弗朗德斯指出: 100万人因新冠肺炎死亡,这对美国来说是一场巨大的灾难。尤其当与中国相较,更显尴尬和羞辱。然而几乎每天,美国的媒体几乎每一篇报道都至少有一段话批评中国,或攻击中国的防疫政策。这套宣传机器正在马力十足地全天候运作,在美国媒体的报道框架中,中国的抗疫是多么压迫。 

中国有些人包括有的官员和专家洋奴思想严重,总感觉美国比中国好。认为,中国“动态清零”成本太高,要向美国西方学习,“群体免疫”“与病毒共存”。中医药在抗疫中发挥了极其重要作用,2020年在湖北省超过6万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0.6%,有效率达到90%以上。后来在河北、江苏、山东、天津、广东、黑龙江乃至香港等地使用也达到同样疗效。他们不宣传推广价格低疗效好的中医药,而推崇进口已经死亡百万人的价格高的美国药。按照他们的逻辑,只有走美国之路,感染上千万人,死亡上百万人才是正确之路。这些人不是脑子进水,就是包藏祸心。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遭遇的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防控的好坏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关系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已经取得小康的成果能否巩固,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现在疫情还在世界蔓延,在中国一些地区反弹。我们要珍惜两年来经过艰苦卓绝斗争取得的抗疫成果,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抗疫之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万众一心,砥砺前行,夺取抗击疫情新胜利。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