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新冠疫情 > 阅读信息
中疾控:国际邮件,如何导致本土奥密克戎传播?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观察者网  发布时间:2022-03-19 10:05:24

 

据中疾控周报网站311日消息,中疾控周报(CDC Weekly)最新一期披露了一起可能由国际邮寄文件导致的新冠奥密克戎变异株北京聚集传播案例。

 

 

图自中疾控周报(CDC Weekly

 

中疾控周报近日刊登了《20221月北京一起可能由国际邮寄文件引起的新冠奥密克戎新冠变异毒株传播》。论文披露,115日,北京一名26岁女性(病例A)因为疲劳和发烧两天,来核酸检测点进行新冠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当地疾控中心随后对该结果进行了复核。此外,基于qRT-PCR的快速位点突变检测显示:该女性感染的新冠病毒携带Q498R突变,L452RT478K缺失和P681R突变。这表明该患者感染了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毒株。

 

在接下来的7天内,病例A5名密切接触者筛查呈阳性,包括她的母亲(病例B)、同事(病例C,也是指示病例)和病例C的三名家庭成员(病例DEF)。

 

北京疾控中心随即进行实地调查以确定感染源。病例A在北方某市高校云集区域生活和工作,没有外出旅行史,也没有与本地或输入的高危人群密切接触。进一步调查显示,该病例因工作需要,会不定期收发国际邮递来的文件。

 

值得注意的是,该病例于111日(发病前2天)收到了一份国际邮寄的文件,该文件于17日从海外寄出,到达该市后文件的外包装进行消毒。病例自述,在此期间其仅接触邮件包装外表面和文件纸张首页,未接触包装内表面和其他纸张。当地疾控共采集了1054个环境样本,其中22个样本为该病例收到的国际邮件。

 

qRT-PCR显示22份样本中有12SARS-CoV-2ORF1ab/N基因片段检测呈阳性,其中2份取自包装外表面,2份取内包装,另外8份取自内部文件纸上。此外,快速位点突变测试表明所有12个阳性样本都携带Q498R突变,表明这是奥密克戎变异株。

 

全部6个病例的呼吸道样本和12个环境样本,包括内包装和病例A未触及的内含纸,共收集到了六个完整的病毒基因组。总体而言,由于病毒载量低,从环境样本中获得了1个全基因组和1个近全长基因组,覆盖率为88.8%

 

测序分析得出结论:整个病毒属于BA.1谱系,即奥密克戎。此外,7个全基因组和1个近全长基因组共享100%的核苷酸相似性。系统发育分析表明,该病毒位于202112月中旬在北美和东南亚采集的部分毒株簇附近,与同期中国的局部簇存在显着差异。

 

 

图自中疾控周报(CDC Weekly

 

这是北京首个由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本地集群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于2021119日首次报道,并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列为关切变异株(VOC)。截至202221日,该变体已在170多个国家/地区发现,并已成为全球主要新冠变异毒株。

 

这项研究的一个显著发现是该聚集感染的可能来源是国际邮件。中疾控周报称,提出感染源是国际邮寄文件,主要基于以下证据:实地调查显示,除了国际邮寄的文件外,该病例没有潜在的暴露风险,发病间隔为2天。所有发现的病例都与病例A有流行病学联系。环境监测从包装内文件中发现了新冠病毒阳性样本,其中部分页面的阳性样本未被病例A触碰。更重要的是,病例A感染的新冠变异毒株基因组与从邮寄文件中收集的样本相匹配,并与当时中国其他新冠变异毒株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117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庞星火曾在发布会上通报海淀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溯源情况。庞星火表示,病例自述近期曾收发过国际邮件。该国际邮件于17日自加拿大发出,途经美国及中国香港到达北京,病例于111日收到邮件。

 

庞星火表示,既往我国多个省(市)也曾报道经冷链或非冷链物品传播的案例,近期我国多地也曾有境外邮件及其他物品阳性的报道。新冠病毒可在低温下长时间存活,冬季经物传播的风险增大。

 

中疾控周报建议,在新冠流行期间,加强对进口快递货物的监测和消毒。

 

香港大学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也从侧面支持了前述发现。研究称,奥密克戎变异株在玻璃、塑料、不锈钢等光滑表面上可带毒传播7天。

 

事实上,为了防控境外物品携带病毒入境,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曾多次发布文件,要求各口岸对进口邮件和货物进行全面消毒,希望在关口拦截被污染的物品。口岸消杀,快件公司也会消杀,但现实中还是出现了进口水果、国际邮件核酸检测阳性的案例。

 

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此前表示,目前国际上新冠疫情大流行的态势仍在持续,进入到中国的邮件和货物,存在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可能性。一些病毒在转运过程中可能会逐渐死掉,但在特定条件下,有些病毒不会死亡,货品就会具有传染性。

 

张流波说,假设在国外物品上污染的新冠病毒量比较大,同时转运工人一咳嗽,一喷嚏,可能唾液、痰液上面有机物比较多,对病毒有比较好的保护作用。再加上现在北半球是冬天,病毒存活的时间就会长很多。如果再经过空运,时间又短,这个时候我们在接触到这些货品的时候,接触到这些包装表面的时候,就可能存在着感染风险。

 

张流波还介绍,新冠病毒不仅会污染邮件的包装,也会污染内部的货品。此次快递行业相关人员没有最先发病,说明对邮件表面的防护和消毒效果是好的,但对包装里面的货品出现传播风险要引起高度重视。

 

张流波还指出,新冠病毒既可以通过飞沫、空气、气溶胶传播,还可以通过接触来传播,就是通过用手接触物品而传播。接触分为直接接触和间接接触。人跟新冠感染者接触是比较明确的直接接触。间接接触就是新冠病毒感染者把环境或者物品污染了,后面的人不小心碰到了,被感染了。我们目前针对境外物品的防控,对冷链物品、对物的消毒,主要防的就是这种间接接触式的传播。

 

他说,进口物品在进入市场之前,对每个环节的消毒都进行了规定。目前,国内的消毒处理要求,包装在哪个点打开,就在哪里进行处理。从集装箱出来之后,对外面的大包装进行消毒,进入冷库时,对中包装进行消毒,到商场的时候对小包装进行消毒。这是当前中国对进口物品的消毒的要求。之所以还不断有物品检测阳性,有被新冠病毒污染的物品感染了人,主要是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消毒是否到位,一是接触者个人防护是否到位。

 

他还表示,按照当前的消毒要求,用当前的消毒产品和技术,只要消毒到位,是可以做到完全做到无害处理。一般物品的消毒技术和产品一直都有,但冷冻食品的消毒过去没有这块的要求,所以,消毒产品和技术都是新的,可以做到低温情况下的消毒以及无害处理。但目前存在问题是,有些地方没有选择低温消毒的产品,这是存在的薄弱环节;其次是,有些地方消毒时候,个人没有做好防护,在消毒的时候就被感染了。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此前提醒居民,新冠病毒可在低温下长时间存活,冬季经物传播的风险增大。国外疫情高发期间尽量减少购买境外商品。若收到境外邮件或物品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减少直接接触和交流。尽可能在固定地点取件,实现无接触交接;如需当面签收,请与快递员保持安全距离。

 

她指出,拆件时尽量在户外进行,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要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如需拿回家中,可用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对内外包装进行全面消毒。处理完邮件后及时摘下手套,认真进行手消毒或清洗双手,更换口罩,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

 

来源|观察者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