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新冠疫情 > 阅读信息
中评数据:香港疫情沦陷几成定局!
点击:  作者:何诚;舒晓叶;连港东;冯璀骅    来源:“中评社”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2-08 07:37:40

 

1.webp.jpg 


农历除夕至大年初六短短7日,香港本地确诊暴增1303例,单日新增确诊数从100余宗升至300余宗,源头不明个案更是增幅惊人,春节团年饭成为群聚感染主力。香港中评智库大数据中心分析认为:本轮疫情海啸的严重性还没有被全社会所认识,“全民检测”呼声亦尚未突破同温层,而香港特区政府防疫日趋被动,更令“动态清零”和“与病毒共存”之间的争辩在香港社交媒体再度延烧,出现撕裂状态,如果不破釜沉舟扭转局面,香港在第五波疫情前“沦陷”几成定局,控制疫情以稳定民心成为了当前香港最大的政治。

1.webp (1).jpg

【图1  2017至2022年香港社交媒体春节话题平均关注度对比(中评智库大数据中心制图)】

 

1.webp (2).jpg
【图2  2021年12月至今疫情占香港社交媒体整体关注度比例与新增确诊个案数按周变化(中评智库大数据中心制图)】

 

虽然受到年初政府颁布的防疫措施停止晚市堂食、关闭娱乐场所、取消年宵花市活动等限制,但透过给香港社交媒体舆情“测温”发现,2022年的春节氛围并不比往年逊色多少(如图1)。许多香港市民仍对疫情不以为意,家庭聚餐、串门聚会等活动照常进行,强烈期盼“过个好年”心情冲淡了港人的防疫意识,成为了疫情的反扑关键因素。大年初一到初三,确诊人数持续破百,无源头病例激增,团年饭群组更大量涌现,专家预期年后疫情或有海啸式爆发。如图2所示,尽管春节期间确诊人数居高不下,本地病例数飙升,但香港社交媒体涉疫舆情关注度占比不升反降,显然反映出港人对于疫情已经日渐麻木。

1.webp (3).jpg

【图3  第三波疫情与第五波疫情期间“全民检测”话题占香港网络媒体与网民社群涉疫话题关注度占比以及确诊人数比较(中评智库大数据中心制图)】

 

2月以来第五波疫情已经出现失控的苗头。基于目前小规模、短时间围封检测效果有限,再加上香港目前检测量、医疗资源都相继告急,完全赶不上变种病毒快速扩散的速度,故越来越多的民意代表、各界人士和普通市民要求再次在内地协助下,举行全民检测以扭转现有被动局面。但如图3所示,尽管本轮疫情严重性已经超过两年前社区传播范围最大的“第三波疫情”,但“全民检测”呼声无论在广场式的网络媒体,还是茶馆式的网民社群,都尚未形成广泛声势,目前明显低于2年前内地支持协助下“普及社区检测”前本地疫情快速扩散的2020年8月。由此可见,一方面是轻忽、看淡疫情的香港市民不在少数,另一方面是当前政府及官方防疫和专家团队并未释出改变原有防疫模式的积极讯息,这都导致了“全民检测”的呼声无法突破同温层进一步在全社会发酵。

1.webp (4).jpg

【图4  今年1月至今香港社交媒体防疫影响就业关注度、封楼住户被解雇关注度及青年群体对于是否配合自愿检测点赞数按日变化(中评智库大数据中心制图)】


一些港人防疫意识的松懈,一方面出于对疫情危险性认知的大幅下降,另一方面则出于对政府防疫措施的抗拒,并藉机宣泄不满情绪。其中,在香港社会急功近利的特殊社会亚文化下,“防疫影响就业”这种短视、片面、情绪化的论调在近期广为流传,导致香港公众涉疫舆论逐渐失焦,导致港府防疫的被动,不仅体现在技术上,还体现在话语上。

如图4所示,今年初政府紧急收紧防疫措施之后,香港社交媒体立即出现大量“担忧打工仔生计”的讨论,此后葵涌邨多栋楼宇的多日封楼检测致多人被炒的新闻经由媒体大范围报道,则直接“印证”了不少港人的担忧和恐慌。一时间,“是否配合强制检测”竟成为许多人,尤其是在职人士的讨论热点,有观点甚至以“新变种症状轻可以自愈,没必要牵连公司同事及家人一同隔离检测”为由支持逃避和拒绝检测,得到不少年轻网民的支持认同,可见一直以来作为港府防疫积极因素的“市民自觉”已开始摇摇欲坠。当现有防疫措施缺乏执行力、强制力,当一些市民在侥幸心理驱使下钻空子、躲猫猫,香港防疫的失控就成为必然。

1.webp (5).jpg
【图5 香港社交媒体放宽新冠患者出院标准评论取态分布(中评智库大数据中心制图)】

 

1.webp (6).jpg

【图6 香港社交媒体放宽新冠患者出院标准评论主要观点分布(中评智库大数据中心制图)】


更令许多港人忧心和狐疑的是,医管局为缓解疫情严峻致公立医疗资源的紧张,根据专家建议放宽新冠患者出院标准,宣布CT值低于33即可出院,但仍需居家隔离14日并佩戴手环。如图5所示,消息一出,立刻招致近7成网民反对。进一步分析发现(如图6),其中超4成民众认为政府行事毫无逻辑,仅仅因为隔离设施不足而降低出院标准简直是随意搬龙门,毫无说服力,居家隔离更是无视香港现实,加速疫情传播。五分之一民众明确质疑降低出院标准是在“蓄意播毒”,还有观点怀疑政府疑似带头实践“与病毒共存”策略。同时,在反对新标准过松的主流意见之外,另有少部分人以新标准仍过于严格为由加以批评,认为新冠症状都以轻症为主,出院后居家隔离14天对比西方国家仍过长,且14日居家隔离更增加确诊者失业风险。

1.webp (7).jpg

【图7 香港社交媒体“清零”与“与病毒共存”关注度与负面情绪占比按月变化对比(中评智库大数据中心制图)】


对医管局降低新冠病人出院标准的讨论背后,实质上再次浮现出近一段时间香港社交媒体乃至整个舆论对“动态清零”与“病毒共存论”之间的新一轮争论。在中国以外国际社会的“无奈躺平”防疫对比下,随着香港第五波疫情朝失控方向演变,香港本地舆论再次出现质疑和批判“清零”是一项不可能完成、浪费资源的“政治任务”,以及兜售“与病毒共存”的声音。结合上文分析,可以发现鼓吹者主要来自以下群体:一是部分极度期待与西方“自由通关”的市民;二是对政府防疫能力彻底失去信心和信任的市民;三是对严格防疫措施冲击自身短期经济利益而顾虑或恐惧的市民;四是少数敌视香港以及移民海外后企图另辟“以疫揽抄”之蹊径的别有用心者。

如图7所示,近期“病毒共存论”的关注度升至半年来新高,同时对“清零”和“病毒共存论”负面情绪的差值也收窄至近5个月来新低,深刻体现出随着香港涉疫舆论场的撕裂,越来越多的市民并非选择“站队”而是显现出更麻木、更无所谓的心态。不过,第五波疫情的来势汹汹,恰恰让更多人看到了香港医疗资源的压力前所未有。有观点认为,隔离设施爆满,检测能力不足,无一不说明一旦香港选择“共存”,香港公立医疗体系必将无法承受而崩溃,届时将引发难以想像的公共卫生灾难;还有观点强调,“动态清零”更是“两地通关”的必经之路,更是无数香港市民的普遍盼望。

中评智库认为,当前香港防疫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前所未见,风险和挑战前所未见,香港特区政府现行防疫指导思想、执行策略、舆论话语的被动形势前所未见!在疫情沦陷几成定局的恶劣形势下,如何及时有效控制疫情以稳定民心成为了当前香港最大的政治,事关已经形成的“爱国者治港”局面的稳固,也事关“一国两制”的权威性。须知,香港没有任何本钱可以沦落为“与病毒共存”、自外于内地的疫情孤岛。控制疫情,绝非防疫如此简单,香港特区政府没有高度的政治认知,疫情无法控制、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何诚;分析师:舒晓叶;工程师:连港东;研究员:冯璀骅。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中评社”)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中评数据:香港疫情沦陷几成定局!

    2022-02-08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