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新冠疫情 > 阅读信息
胡懋仁:疫情与抗疫带来的世界之变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9-20 09:43:09

 

1.webp (11).jpg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很快就将近两年了。这两年来,中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世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记得去年在我一篇公众号文章里就说过,2020年是世界百年之大变局中很关键很重要的一年。现在看来,这话说得似乎多少还有那么一点道理。

美国总统换了人,但在疫情方面仍然被拖在一个深深的泥潭里。病毒毒株变性变种,美国确诊人数与病亡人数再度回升。美国经济跌跌撞撞,坎坷不断。但美国两党为了政党利益的相互争斗,依然啃咬不绝。美国使出各种招数来打压中国,但美国内心依然焦躁不宁。与之相对立的,中国依然淡定,自己该做什么,还做什么。美国所引发的喧嚣对中国基本没有什么作用。

这两年来,中国人民对自己国家更加自信了,对美国和西方的虚弱本质看得也更加透彻了。中国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人,开始通过自己的方式在网络世界上使用中国的话语来评论这个世界,来批判西方的各种不良和虚伪。而西方资产阶级的媒体,虽然对中国的这种状态十分不满,他们发起一次又一次对中国的舆论攻击,不仅收效甚微,而且自己越说也越心虚。

抗疫两年来,中国人民对一次又一次疫情的侵袭都展开了英勇的回击,而且取得了在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伟大战绩。如果说,去年刚刚开始,中国人民赢得了抗疫的初步成就,就已经让中国人民对自己的国家,对自己人民的力量充满了强大的信心。那么在今年,疫情多次反扑,特别是新型病毒变种德尔塔,更为疯狂地攻击全世界,使很多国家再度沦陷,而且无法自拔。而中国却能再一次战胜疫情的来袭,成功地保护了中国人民的健康和安全。同时也使得中国经济的建设与发展再次领先于整个世界。

在疫情刚刚袭击中国的时候,西方媒体攻击中国说,中国的制度只能使疫情更加泛滥而不可控制,而西方制度在这个方面就占有极大的优势,肯定比中国要做得好,要做得轻松。当然,铁一样的事实狠狠打了西方媒体的脸。因为事实正好相反。中国的制度保障了中国抗疫的成功,而西方的制度却使得疫情总是显得拖拖拉拉、呖呖啦啦,成血崩之势,反正就是弄不干净、搞不利落。

美国为了拼命把自己从尴尬的境地里拖出来,只会对中国抹黑、甩锅。只是这套办法再使出来,已经没有什么新意了,全世界都看到了美国的无耻、无赖以及美国的无能。再怎么抹黑中国,甩锅中国,都不可能解决美国自己的问题。

已经开始有越来越多的西方人开始思考这样的问题。为什么中国在抗疫方面做得如此成功,而西方却一而再、再而三地把事情搞砸。开始,他们中的一些人把中国在抗疫方面的成功归结为所谓中国的集权。但这样的解释并没有足够的说服力。他们一直引以为傲的所谓民主制度,却偏偏表现得如此无力和笨拙。他们不甘心得出这样的结论,但他们也实在找不到让他们能够摆脱窘境的说法。他们只能一直地尴尬下去。而他们中的有些人,算是讲求一点实际的人们,开始思考中国的制度可能并不像他们原来想象得那样一无是处,而中国的制度很可能有着一种他们西方人所不能理解的优势和效率。当然,这只是他们的一种初步的思考,距离他们要真正去认识和理解中国所发生的一切,可能还为时尚早。

不管怎么说,中国人民自己国家的信心大增,这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虽然某些公知以及他们的追随者们,还死不愿意承认这样的现实,但他们这样一些人再想改变中国人民对自己国家的强大信心,在这方面基本上已经无能为力。他们很悲哀,也很沮丧。他们幻想着将来有一天,一切都能再变回来。只是现在看起来,这样的可能性已经不太大了。

中国人民的这种开始强大的自信,使中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开始思考这其中的原因,而且还要寻找这种自信的理论与哲学根源。他们开始阅读毛主席的著作。他们从毛主席的著作中找到了中国共产党人所存在的理念与自信。道理其实也不复杂。中国共产党人植根于中国人民。他们来自于人民,他们又奉献给人民。正如古希腊神话中的大地之子安泰一样,力士安泰的全部力量都来自于他的母亲——大地。一旦他离开了大地之母,他就没有力量了。而只要他一接触到大地之母,他的力量就会源源不断。中国共产党人的大地之母就是最广大的中国人民。来自于人民的力量是源源不断的,所以中国共产党人总会有着坚定的信念来做对人民有利的事、为人民服务的事。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为自己的生活创造着一个又一个新的奇迹,为自己生活的幸福指数不断添加着升高的因素。

当然,在中国人民的面前,还存在着困难和障碍。中国人民前进的道路从来就没有平坦过。但是,这些困难和障碍从来都拦不住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而且反而会使中国人民越挫越勇。

9月6日东方卫视《这就是中国》节目里,提到了建立中国话语权和话语体系的问题。没有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奇迹,中国的话语权和话语体系是建立不起来的。而只有伟大奇迹,而没有深入和广泛且密切联系实际的理论,那么这个话语权和话语体系也是很难建立起来的。所以理论上的提升是中国话语权与话语体系建立的重要基础。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