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新冠疫情 > 阅读信息
曾光:我们是真正的优等生,站在高地上来看他们的,他们现在没有资格清零,没有能力清零
点击:  作者:武辰    来源:观察者网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8-15 11:00:15

 

变异毒株德尔塔造成的疫情反弹,让人们再次警惕起来。

 

89号,本地确诊病例超过了100例,这是近期当日确诊人数最高的一天。

 

事实上,自720日南京通报9例德尔塔毒株阳性样本以来,短短三周时间,德尔塔毒株在国内已扩散至17个省31个城市,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增至234个。

 

德尔塔毒株到底有多危险?

 

著名流行病学专家曾光近期向凤凰网财经《封面》表示,应该把德尔塔当成一个全新的、空前强大的敌人,不能用传统的对待新冠病毒的眼光去看待。

 

曾光认为,德尔塔的首先体现在传播速度快。相比于新冠主要依靠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德尔塔是通过气溶胶传播,甚至戴口罩都可能被感染

 

其次,德尔塔病毒感染的潜伏期会变短,比如说原来,一个星期也就一代到两代传播,现在可能三代到四代了,它在社会传播的太快了

 

另外,德尔塔还存在免疫逃逸,意味着疫苗接种者也有被感染的风险,这是过去我们跟原始株打交道的时候不常见的现象

 

这个空前强大的敌人加重了大众对于疫苗的焦虑。

 

——疫苗是不是没用了?现在打疫苗还来的及吗?第三针该不该打?是不是要等新疫苗出来再打?

 

对此,曾光斩钉截铁地表示,只要接种了第三针,就可以大大加强免疫效果,所以机会来了不要犹豫,也没时间犹豫。

 

曾光指出,中国其实有很多备选疫苗,应加快各类疫苗审批上市。

 

是否应该坚持清零,国际上有很多不同的声音。

 

 “当清零红利不在的时候,我们就不会清零了,不要拿着现在的政策来衡量以后的中国,敌变我变

 

曾光认为,待时机成熟,中国自然会解封。

 

 “不过在打开国门这件事上,我认为没必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以下视频来源于

凤凰网财经

 

以下为部分采访实录:

 

一、要把德尔塔病毒当作一个全新的敌人

 

《封面》:您如何看待德尔塔病毒?这拨疫情最危险的时候到了吗?

 

曾光:我们应该把它当成一个新的敌人。不要拿传统的眼光看它。

 

《封面》:这个传统是指的新冠?

 

曾光:就是新冠的,不要跟它的原始毒株比。

 

可以说是有很多过去做疫情做得比较好的国家和地区这次都陷落了,在中国周围没有一个国家不是高风险的。说明这个敌人不是一般的敌人,过去原始株突不破的防线它能突破。

 

《封面》:它新在哪儿呢?在您看来它核心的新,在什么地方?

 

曾光:传播速度快,体现在气溶胶传播方式上。

 

因为过去主要是飞沫传播为主,还有接触传播,现在如果是气溶胶传播,那性质完全变了,防护也必须变了,按照过去的防护手册就不行了。可能人和人非常短的接触,甚至戴口罩都可能被感染,因为气溶胶它是悬浮在空中的,飞沫是十秒钟落地的,这两者不一样。

 

另外是感染的潜伏期会变短,比如说原来,一个星期也就一代到两代(传播),现在可能三代到四代了,它在社会传播的太快了,防控难度就要大的多了。

 

二、免疫逃逸不等于疫苗无效

 

曾光:另外疫苗方面,(对德尔塔)也经常出现免疫逃逸。不论国外的mRNA疫苗,还是灭活疫苗,都有这样的现象。

 

当然这不代表疫苗不生效,如果没有这个疫苗,那么危重病人会大量出现。疫苗对预防危重病例的效果比较好,但是在预防一般感染、一般传播上,免疫逃逸现象还是明显存在的。这是过去我们跟原始株打交道的时候不常见的现象。

 

《封面》:那我们原来的防控手册是哪一些关键措施不能用,现在要更新什么?

 

曾光:过去说人与人要间隔1米距离,现在变成2米距离了;过去出门戴外科口罩,现在就要强调戴双层口罩、N95口罩;工作人员以前戴外科口罩就可以,现在要加上眼罩,甚至机场工作人员穿上猴服了。

 

另外预防注射方面,接种要向年轻人蔓延了。现在发现在美国的德尔塔变异株,年轻人发病在增高,年轻人在传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所以它是整个一套以变应变的。

 

 

三、德尔塔能力还没有完全暴露,有可能更凶

 

《封面》:根据您的经验,还看不到什么时候能全清零?

 

曾光:我向来不做这样的预测,因为这个敌人有多强大,还能钻哪些空子,它的能力还在不断地暴露,不断地试探。

《封面》:您觉得德尔塔还会更凶?

 

曾光:那完全有可能。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德尔塔容易传到高危人群。可能我们稍微慢一点,它就从我们跟病毒接触最多的人群传到了高危人群。

 

现在很庆幸的是,危重病人很少。可能也就是两位数,在国际上来看,有些国家一个社区,甚至一个小镇、一个单位、一个养老院出现危重病人都比这个多。我觉得现在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

 

当然,社会不能松懈。真的不能松懈。

 

《封面》:可是大家真的疲了、累了。

 

曾光:思想疲了、累了就是隐患,松懈了就是我们敌人。

 

现在你不警惕起来不行,我们首先要疫苗接种,没接种的人迅速接种上,要加快接种。

 

四、接种疫苗要毫不犹豫,打第三针可以避免重症

 

《封面》:但是现在好多人在讨论说,现在确诊的这些人有些人接种过一剂,有些接种过两剂,那是不是接种疫苗的意义不大?

 

曾光:从现在我们扬州的治疗就说明了,重号病人基本都是没接种的,我觉得不要再兜圈子了,再有疑问了,疑问的话会误事的,你现在还在对国产疫苗观望、讨论,现在没有讨论的时间。

 

要接种,毫不犹豫地接种。

 

《封面》:目前的确诊病例中打了一针的人是多少,打了两针的人是多少,这个数据您看到了吗?

 

曾光:我没看到这些数字。

 

《封面》:这些数字应不应该向公众公布?

 

曾光:我觉得应该公布,但是这数字也不简单,数字得分析。

 

现在可以告诉你的,就是疫苗是有效的,但我们不能满足于现在的疫苗。

 

因为现在的疫苗还是针对原始株的,应该把抗原换一换,也让它针对第二代株,那效果可能就好的多。

 

另外,原来接种两针的人,现在需要打加强针了,第三针也能使抗体大幅度增长。

 

《封面》:但第三针好像不是针对德尔塔的?

 

曾光:不是对德尔塔,但是它比不接种要强得多。

 

《封面》:打了第三针,即使感染德尔塔也不会重症?

 

曾光:对。

 

《封面》:那现在就去打,还是干脆等针对德尔塔的新的疫苗出来再打更好?

 

曾光:当然现在打了。

 

你打仗,敌人来了,你手里有什么武器上什么武器,就跟日本侵略中国似的,端起来土枪洋枪,拿起大刀长矛,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你还都等着武器全都上来?都等着更新呢?现在敌人就在跟前,有疫苗而且都是好疫苗,只不过我们希望有更好的疫苗,更好的策略。

 

五、应加快各类疫苗审批上市

 

曾光:我们中国有很多的备选的疫苗,我们疫苗库的工具太少了。

 

《封面》:我们现在能选的不多是吗?

 

曾光:不是,我们已经批准的,应急上市的很少,就那么几种,现在大量候选的都上来了,包括跟国外合作的mRNA疫苗,也有中国自己研发的,这样的厂家就在四五家,还有中国专利的蛋白结合疫苗等。

 

另外我们要研发一些雾化吸入的疫苗,可以产生黏膜免疫的,那么病毒载量再大,来了你不容易侵犯我的免疫系统,这些思路都是新的。

 

中国现在这些疫苗都在抓紧往前冲,我觉得就是不要犹豫,不要因为有了灭活疫苗在这垫底了,批别的疫苗就放松了。

 

《封面》:您的意思是应该对它们加速审批上市?

 

曾光:对。

 

六、这一仗必须按清零打,红利还没收割完

 

《封面》:很多人现在也提出了清零对病毒零容忍和与病毒共存这两方的不同的争论,您怎么看?

 

曾光:我觉得不该争论,这俩不矛盾。

 

中国过去为什么一次一次清零,因为中国有条件清零,因为清零有很大的好处,可以获得促使社会安定、工业发展的丰厚红利。

 

现在我们清零的成本在增加,但是我觉得仍然是处于红利期。

 

我觉得这仗必须要打,按照清零打,因为中国清零的红利还没收割完呢。

 

《封面》:但是我们花的钱也太多。

 

曾光:太多?你跟GDP比的话,你这点钱算什么,你算过这个账吗?

 

武汉的时候,千万人核酸检测,有人说浪费,对不对?你只知道花了九亿人民币,查出来400个核酸阳性的,最后证实没有一个活病毒。按照卫生经济学的观点,不就是得零分吗?

 

但是要政治经济学的观点,它是得满分,为什么?武汉人扑灭了疫情以后还是人心不稳,怕疫情随时反弹,特别外界人来看武汉,把武汉出去的人还单隔离14天。

 

都清零了之后,武汉人就安心了,向全国全世界都宣布了,我们这清零都清得非常彻底。

 

《封面》:小区也封了,人也不能出门,工厂也不能正常开工了,这些损失呢?

 

曾光:清零了你就可以大解封了。

 

武汉做核酸检测花的钱,九亿,只相当于是武汉一天五六小时的GDP。那(清零)对它是多大的促进,它赚大了。

 

你们光看核酸检测,一例几十块钱,查了多少人,算这个账,大的国民经济的账你不去算。中国的国民经济GDP产值是多少,你多增长1%是多少,你算算这个账。

 

我觉得很多人都算小账不算大账,就算自己钱包里这点钱,或者说只看自己城市的这点事情。

 

每一次清零都是为全国服务的。你只看了局部小的损失,你不知道全国收获了什么。

 

 

七、中国不会一直采取清零政策,敌变我变

 

《封面》:现在如果全球只有中国努力清零,别的地方做不到的话,难道我们一直不打开国门?

 

曾光:这是个傻问题,中国清零是有利,不是有弊,中国是站在世界上的一个高地来看这问题的,怎么进入洼地了呢?

我们现在为什么要清零?

 

因为世界周围不稳,因为我们现在疫苗接种的还不够,疫苗更新换代还没完成,所以我们现在才需要清零。以后随着形势的变化,国际形势变,中国肯定会变的,我们是真正的优等生,站在高地上来看他们的,他们现在没有资格清零,没有能力清零。

 

《封面》:可是他们现在提共存。

 

曾光:他提共存我们也提倡要提共存,这共存不仅仅是他提的。因为共存是人类和病毒斗争的一个结局,最后的结果不是把病毒消灭了,而是和病毒共存,这是长远的。

 

《封面》:那我们一直清零,怎么共存呢?

 

曾光:我国不会一直清零,当清零的红利不再存在的时候,我们就不会清零了,这是随着战局的发展(而不断变化的)。不要拿着现在的政策来衡量以后的中国,敌变我变,环境变,我们是要变的。

 

但是我不主张中国率先打开国门,我主张中国先看他们。

 

比如英国,你打开就打开吧,你现在就想吃这个螃蟹,那你吃吧,我观察你现在把国门都打开,以后你会怎么办,你有什么教训,经验是我们要学的,教训是要避免的,不能墨守成规。

 

所以我觉得现在就争论中国采取什么措施,这是争论错了,我既主张清零,我更主张长远的(与病毒共存)。

 

八、中国何时能打开国门?

 

曾光:具备了条件之后,我们肯定要放开,不会再封城和做大规模的核酸检测,但是现在不具备这个条件。

 

《封面》:怎样算具备条件?

 

曾光:就是我们能够容忍它(的存在)了。

 

首先患者病程很轻,不给医院造成压力,另外就是死亡很少,比如跟流感相比,跟其他传染病相比,它不再那么突出了。

 

我们在适当的时候,在清零对中国不划算了的时候,我们就要逐渐放开。

 

逐渐放开还有策略,怎么样把中国人民健康放在前头,另外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环境也是务必要考虑的。

 

我们现在是站在高处来看世界,不是站在洼地来看这个世界。

 

九、防疫漏洞可能还有好多,做到疏而不漏很难

 

《封面》:但是我们也看到确实很多国家,他们现在防控思路是防重症,可是我们还在防感染?

 

曾光:他们防感染?因为那些国家做不到清零,他做梦都做不到的。

 

《封面》:我们既然做得那么好,为什么还会出现这次的防疫漏洞?

 

曾光:那当然有可能了,现在可能还有好多漏洞。

 

那就是不断亡羊补牢吧,现在确实是这样,我们希望我们的篱笆扎得是很细,但是气溶胶传播确实无孔不入,过去的篱笆恐怕挡不住它。

 

任何在我们的预案中没有考虑的问题,可能都会出现漏洞。

 

过去比如说我们没有想到冷冻厂的问题、生鲜食品的问题,北京新发地给我们上了一课;没有考虑到外头货运来的问题,大连、营口、青岛就发现这个问题了;还有我们边境的问题等等。

 

各地都有自己的问题,有的是因为打麻将,有的是因为清洁工,我觉得芸芸众生,这大千世界,想做到疏而不漏是不容易的。

 

但是总而言之,我们防线还是很强大的,出现了点漏洞,必然会扩散一阵子,但是我觉得扩散不了太大。

 

十、北京冬奥会防疫应该参考东京奥运会

 

《封面》:180天之后就要举办冬奥会了,能清零吗?

 

曾光:冬奥会,我们肯定是要向国际共识跨出一大步,要参考东京奥运会的防疫策略。

 

因为我们中国是对自己偏严的,但是对外国来的人都那么严吗?一来了中国以后先隔离14+7天,那你冬奥会还开不开了?

 

所以我希望采取类似东京奥运会的方式,你出发以前核酸检测两次阴性,到了东京以后机场检测一次阴性,没有这增加的7天隔离,隔离14天之后就告诉你还要观察三天,实际上他们在操作过程中这三天是没有的,运动员该训练都训练了,但是它有一个防疫泡泡,闭环管理,让运动员跟外界不接触。

 

所以你看东京虽然每天发生几千病例,但相关病例90%不是运动员发生的。

 

十一、疫苗护照互不承认,是双方的损失

 

《封面》:比如所谓的疫苗护照,他们根本就不承认咱们的疫苗。

 

曾光:他不承认我,我们也不承认他,是相互的。

 

《封面》:那我们不就与世隔绝了吗?

 

曾光:我们隔绝了?你以为那几个国家就是世界,那是个小圈圈。

 

你怎么能怕发达国家,要怕这个什么事都办不成了。你不要怕他,中国有求于他们,他们也有求于中国,互相不开放是双方的损失。

 

《封面》:所以总会有一天会解决这个问题。

 

曾光:我觉得不会时间太长。

 

十二、不要让舆论压倒扬州老太太

 

《封面》:从南京去扬州的老太太,她确实制造了大麻烦,但现在也受到了非常大的压力,我们该怎么去看?

 

曾光:我觉得给她减减压吧,让她接受教训就行了,那是好人犯错误,老太太的话,别把她压垮了。

 

我觉得应该更多的老太太从她身上汲取一些教训,老太太我们该安慰还得安慰她,但是这个损失也确实不是她能够想象到的。

 

来源|微信号凤凰网财经” 《封面》 /武辰  转自观察者网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