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冠疫情 > 阅读信息
军报记者:“不用记住名字,我们就是几个老兵!”
点击:  作者:记者 杨明月    来源:“军报记者”  发布时间:2020-03-15 11:09:19

 

 1.jpg


请以老兵的名字记住他
——抗疫战场退役军人群体扫描

■解放军报记者 杨明月

“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全国上下勠力同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至今,不断传来一个又一个好消息:越来越多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确诊病例连续下降,多地区已不再有新增病例……

在这场艰苦卓绝的阻击战中,一群“逆行者”挺身而出的身影,一如从前。

他们是谁?他们大多是普通人,是留下匿名捐款后转身离开的老人,是坚守人群密集的火车站测量旅客体温的90后,是主动前往火神山医院参加建设的水电工,是驾驶私家车连夜奔赴武汉的志愿者……

他们在哪里?在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医护人员、警察、社区工作者、科研人员、货车司机……他们以不同的身份奋战在不同的抗疫岗位。

闻令而动,向战而行。是共同的身份、共同的理由,让他们汇聚成一股抗疫的特殊力量。

这个身份,这个理由,正是他们在“请战书”上频频写下的4个字:“我是老兵”。

这不是他们第一次冲锋在前。“一日从军,终身是兵”。战争年代,他们用钢铁之躯,铸就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和平年代,他们以血肉之躯,上演一次次“最美逆行”。

口罩遮住了他们的面容,但遮不住他们坚定的目光。我们或许看不清他们的面容,也不知道他们的姓名,但我们知道,他们在为我们守护平安。那么,就让我们记住他们共同的“名字”——

老兵。

1.webp (61).jpg
△2月11日,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首支医疗队驰援湖北省荣军医院。这是出征仪式现场。新华社发(曹舒昊 摄)

(一)

2月2日,是上海市浦东新区浦南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护师李晓静母亲的“百日祭”,按照习俗要举行悼念仪式,但此时,李晓静身在武汉。当天,她的丈夫老许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乡俗忆百日,奈何楚天疫。此去家国事,更是两依依。”

早在6天前,李晓静就带领50名上海“娘子军”护理队驰援武汉。她在微信朋友圈如此表明心迹:“17年前,作为一名军人,就该上战场;作为一名护士,就该救死扶伤。这一次,脱下军装的我义无反顾再次出征,只为那份初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什么让李晓静“义无反顾”,17年后再一次勇敢逆行?

是医者使命的召唤,是军人本色的坚守。17年前伴她“战斗”在小汤山的责任感、使命感,并未因脱下军装而变淡。

今年正月初一,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中医医院医生、退役军人赵银值完夜班后得知,医院紧急抽调部分医生去发热门诊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他没有丝毫迟疑,主动申请到发热门诊工作。他与家人商量,将妻子与未满3个月的小女儿送回岳父岳母家,将大女儿送到年迈的父母家中。“疫情当前,顾好大家,就要先舍小家。我不仅是一名医生,还是一名退役军人。这个时候不上,什么时候上?”

“若有战,召必回”,对退役军人而言,这是一句承诺,更是一种担当。疫情发生后,不计其数的医护人员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毅然决然奔向疫情防控第一线,汇成战“疫”洪流,用生命守护生命。这其中,有很多退役军人的身影,除却“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医者信念,支撑他们义无反顾逆向而行的,还有那份始终不忘的初心。

(二)

2月9日,四川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一位退役军人的参与,为这趟出征更增添了些许传奇色彩。此次任务的执飞机长是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刘传健,这是他在抗疫期间第二次执行援鄂飞行任务。

“相信强大的祖国,相信我们的能力。”刘传健在自己的微博里这样写道。有网友在评论里问他:“机长,您还会再次护送英雄们出征吗?”刘传健回复说:“如果需要,义不容辞。”

1.webp (62).jpg
△2月2日,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刘传健主动申请执飞运输任务,护送四川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医护人员和物资赴武汉。新华社发

共克时艰,总要有人义不容辞。对退役军人来说,这种“义不容辞”,就是一辈子烙在身上的军人印记,就是不管走了多远、身处何方身上总会透着的“那股子当兵的劲儿”,就是融化在血脉中、深植于骨髓里的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不怕牺牲和甘愿奉献。

1月23日,武汉公交司机聂三华接到了公司暂停运行的通知。望着空荡荡的马路,他心中不是滋味。瞒着家人,他卷起一床行军被住到车队,当起了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的“摆渡人”,用他的车灯照亮了医护人员一个又一个归途的夜。

“如果谁都后退,又有谁来保护我的家乡?”聂三华说。军人的字典里,没有“退缩”二字。22年前,面对肆虐的洪水,在部队服役的聂三华和他的战友们,就曾用臂膀筑起一道道坚实的堤坝。

据统计,中国有5700多万退役军人。他们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又回归人民、回报人民。他们大都平凡,在风平浪静、花好月圆的日子里,或许并不引人关注,但在国家危急、人民危难的关键时刻,许多的“他们”就会以一次次无畏冲锋、深情付出“刷”出自己的“成就感”。

(三)

在武汉,5名退役军人主动要求参与防疫工作,负责给3个公共厕所、6个地铁站、2个隔离区进行消杀。有人问他们的名字,他们回答:“不用记住名字,我们就是几个老兵!”

还是在武汉,60名退役军人和40名志愿者组成的党员突击队,不到3个小时就把四川捐赠的100吨蔬菜卸载和分发完毕。记者采访他们,这群退役军人不愿透露自己的姓名,只是面对镜头,齐声喊出了那句口号:“若有战,召必回”,并整齐地敬了个军礼。

1.webp (63).jpg
△3月1日,河南沈丘退伍老兵王国辉带队第三次来到武汉送菜,将沈丘县委县政府采购的130吨农副产品捐赠给武汉。新华社发(侯建勋 摄)

在江苏,一位老人来到泗洪县邮政分公司,想匿名捐款1万元支持湖北抗击疫情。然而,当得知汇款达到1万元必须出示身份证才能办理时,不愿留名的老人只好抽出其中的一张百元钞票,捐出9900元,汇款人落款只留下4个字——“退伍老兵”。

老兵,一个并不特殊的称谓,却成为一群人珍视一生的身份。这是一种情怀的延伸,是一种使命的延续。1966年,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朱德在被问及“您想身后留下什么样的名誉”时,以一语作答:“一名合格老兵足矣!”疫情当前,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兵,广大退役军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舍身奋战医疗救治一线,竭力保障物资供给,慷慨发动慈善捐赠,率先投身社区防护……

在危难中请缨,在朔风中逆行。面对这场阻击战,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上下联动、合力共为:退役军人事务部第一时间对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全国63万余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和广大退役军人工作者,发挥“一贯到底”的体系优势,参与联防联治、群防群治工作……

不见战火硝烟,却有生死考验。据退役军人事务部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0多位退役军人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

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协副主席、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单玉厚1个多月来经常连轴转,2月22日因劳累过度在机关宿舍突发心源性猝死,年仅59岁。2月16日,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午井镇吕家庄村退役军人王辉,在驾驶农用喷药车洒药消毒时突发车祸不幸去世,牺牲时,他已经连续14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1.webp (64).jpg
△3月3日,湖北省崇阳县天城镇干部、退役军人罗浩(左)接送转运发热病人去崇阳县人民医院,与当班医生核对病人信息并办理交接手续。新华社发(夏丽珍 摄)

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广大退役军人用热血和生命扛起了疫情防控的重担。在湖北,25万余名退役军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在江西,23万余名退役军人成立了570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

以无畏书写忠诚,以大爱诠释本色。当面临如此严峻复杂的疫情大考时,老兵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慨然作答。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军报记者”)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