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黄卫东:预测中美物价变化趋势
点击:  作者:黄卫东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6-29 08:30:17

 

1.webp (15).jpg

 

首先来看美国物价变化,由于美国央行一直实行低通货膨胀政策,是不允许物价保持稳定或下跌的,实际物价始终在缓慢增加,如图1,自2016年以来,美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从240上涨到上月268.55,等于上涨了11.9%,就通货膨胀率来看,大多数时间都按照预定目标1-3%,保持在2%左右。但最近3个月却上涨过快,上月已经达到5%。美国产业空心化,主要依赖进口供应物资,图2显示进口价格指数变化,可以看到,与消费品物价变化很一致,都是在去年4月以来开始大幅度上涨。 
 
1.webp (16).jpg
1.webp (17).jpg

【图1 美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与通货膨胀率(下)】

 
1.webp (18).jpg
【图2 美国进口物价指数】 
 
 
1.webp (19).jpg
【图3 中国出口产品价格指数】

但它们与中国出口价格变化并非一直相关。从图3中国出口产品价格指数可以看出,去年初,中国因新冠疫情影响,生产下降,出口产品物价上涨,最高时比前年底增加了8%,但此后,随着疫情被控制,生产回复,出口物价很快下跌,甚至比前年底还下降4%。去年初的物价上涨,也使美国物价从下跌转为上升,但通货膨胀率仍控制在1.5%以下,此后美国的物价猛涨,显然与中国出口价格无关了。最近2年中国在美国进口商品中所占比例在持续下降,2018年接近四分之一,去年已经降低到接近五分之一了,对美国物价影响不是主要的(就实际来看,也许是转口贸易增加)。

美国在过去一年物价上涨的原因,还是去年新冠疫情一直没有得到控制,各国生产都大受影响,导致美国进口产品价格一直在上涨。这和国际市场上的矿产品价格一直在上涨是一致的。例如,如图4所示,同期英国伦敦铜期货价格就上涨了240%。最近美联储放风,要增加利率,减少货币发行,致使大宗物资价格下跌,也反映在各类期货价格上。但是,如今全球疫情仍很严重,24日新增病例48.66万人,虽比一个月前有下降,但仍处在高位。工业生产恐怕很难有多少改善,也就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物价上涨趋势。

虽然物价上涨通常是货币数量变化引起,美国央行发行的基础货币比去年初增加了一倍,但由于生产下降,衍生货币增长并没有同步增加,货币总量并未因此而上涨过快,不是物价上涨的主导因素。例如,M1和M2上涨率,过去一年比此前一年都有很大程度下降,其中M1分别为18.1%和27.5%;M2分别为13.8%和18.0%。

【参见:The Fed - Money Stock Measures - H.6 - Release Dates
https://www.federalreserve.gov/releases/h6/default.htm】
 

1.webp (20).jpg

【图4 英国伦敦铜期货价格变化】

1.webp (21).jpg
【图5 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1.webp (22).jpg
【图6 中国通货膨胀率】
 
1.webp (23).jpg
【图7 中国生产者价格指数变化】
 
中国的物价则在2019年上半年开始加速上涨,2020年初通货膨胀率超过5.5%,在新冠疫情来临之前高速上涨,但在新冠疫情爆发,国内生产大受影响之际,反而转而下跌。一直跌到年底,物价稳定保持到现在,既不受国外通货膨胀影响,也不受国内在去年初新冠疫情对生产影响,表现非常诡异。在此期间,中国进口物价指数则一直保持低位,甚至下跌5%;但生产者原料价格和出厂价格都与国外一致,从去年5月份开始迅速进入上涨,如今已经高达9%,更显中国物价变化的不同寻常。

其可能原因包括:

1、进口物价指数受人民币汇率影响,去年5月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上涨,从7.18上涨到今年3年初6.46,上涨了10%以上,从而磨平了同期的进口物价上涨。但国内原材料同期上涨,这可能与中国进口产品中原材料不是主要的有关。按照海关统计数据,去年共进口14.22万亿商品,其中初级产品仅占三分之一,工业制成品占三分之二,各类机械设备就占一半以上,在全球生产下降情况下,属于过剩产品。但国内各类物资价格仍和国外一样迅速上涨,从而让国内生产者物价指数同步上涨。我们此前指出,汇率受宏观经济政策影响,尤其是开放各类经济主权,让西方资本家占有我国经济主权牟利,带来人民币汇率下降,2019年下半年物价上涨主要因素是人民币汇率下降,其根源是中美贸易战下的妥协退让,按照美国要求加大开放,实质是将更多经济主权交给美国资本家,从而损失增加,导致汇率降低,带来物价上涨。如今中美关系恶化,加上没有开放的主权已经很少了,由此引起的汇率下降可能性下降。未来如果新冠疫情结束,则因全球生产恢复带来巨大影响,会推动人民币汇率较大幅度下降,但短期内可能不会发生。就国内因素来看,主流经济界寄希望于出口来减小生产过剩,这是天大的错误,但却指导他们,不可能主动采取措施,增加人民币汇率。

2、国内采取措施主要是压制工人工资,从而降低国内消费能力上涨速度,抑制物价上涨。2015年最低工资比上一年上涨了12.3%,是当时最有力的增加国内市场,恢复经济增长的措施。但此后就年年下降,如图9所示,最近已经连续2年保持不变了,考虑到物价上涨因素,等于连续两年最低工资下降了。虽然每年消费支出仍有所增加,但在扣除物价上涨因素之后,实际并未增加。例如,2020年消费支出比2019还少,考虑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加了2.9%,等于消费反而减少了3%。由于生产在继续增加,说明国内生产过剩在持续增加。主流经济界采取的措施,就是进一步压低工人工资。2019年底公开实施的法律,对资本家的轻微犯罪不予处理,其实施效果,就是让资本家拖欠工人工资合法化,从而进一步降低了劳动者收入,增加了生产过剩。对比美国和西方,在遭遇百年一遇的新冠疫情,生产大幅度下降情况下,政府大肆印钞给底层居民发钱,美国失业救济金高达每周600美元,高于中国大部分大学教授收入。

另一方面,就是国内推行低人民币汇率政策,低价贱卖,出口物资换取西方货币来实现销售。虽然人民币汇率在2020年上涨10%,但距离贸易平衡汇率甚远,去年商品贸易顺差高达37096亿元,今年1-5月高达13233亿元。中国自1993年以来,已经连续28年贸易顺差,即使现在就花光所有外汇,兑现为物资,很大部分外汇早就贬值到其当初价值十分之一以下了。更不用说,还不断开放投资范围,让西方印钞,就控制中国资产。如今方兴未艾的互联网产业,主要被西方资本控制,前100家大型企业中78家被西方控股。它们主要提供各类信息,影响人心,从而让美国和西方意识形态在中国横行。等于让美国和西方印钞在中国雇佣人员传播西方文化,很多从业人员早就站在西方立场,传播西方意识形态,成为西方利益的代言人。最近揭示的科普网站名人借科普推销西方利益,造谣污蔑国内利益,就是明显一例。
 
总结:美国物价因全球生产受疫情影响而继续保持比较严重的通货膨胀。中国近期物价会保持稳定,但因财富的不断损失,长期趋势是必然上涨。由于经济主权被西方大量占有,在西方经济恢复增长和消费需求后,很可能因对中国财富的大肆掠夺而又一次形成严重通货膨胀,这取决于全球,尤其是西方控制新冠疫情的时间。
 
1.png
【图8 中国进口产品价格指数】
 
1.webp (24).jpg
【图9 中国最低工资】
 
 
参考:
国家 - 经济指标
https://zh.tradingeconomics.com/countries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