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肖志夫:北约《公报》首次写入中国构成“系统性挑战”
点击:  作者:肖志夫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6-15 22:26:33

 

1.webp (1).jpg

拜登在北约峰会上与各国首脑合影  美联社图


 

综合美国中文网消息,2021年6月14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30个会员国的领导人聚集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了为期一天的高峰会议,会后发表《布鲁塞尔高峰会议公报》,北约领导人在《公报》中表明了对中国的强硬立场,历史性地首次正式指出中国的行为构成了“系统性挑战”

 

《公报》宣称,北约是历史上最强大、最成功的联盟。北约盟国重申团结,强调公约第5条的规定:“对集团任何一个国家的攻击,即对集团所有国家的攻击。”

 

《公报》全文分为79个片段,在第3片段中,除了指责俄罗斯的侵略行为对欧洲—大西洋的安全构成威胁外,把中国也作为新的威胁写进《公报》,这是北约历史上的第一次

 

该段称:“我们面临来自自信和专制大国的多方面威胁、系统性竞争,以及来自所有战略方向的对我们各国和公民日益增长的安全挑战”,“中国日益增强的影响力和国际政策可能带来挑战,我们需要作为一个联盟共同应对。我们将与中国接触,以维护联盟的安全利益。我们日益面临网络、混合和其他不对称威胁,包括造谣活动,以及恶意使用越来越复杂的新兴和颠覆性技术;空间领域的飞速发展正在影响我们的安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扩散和军备控制结构的削弱也损害了我们的集体安全;气候变化是影响联盟安全的威胁‘倍增器’;联盟的最大责任是保护和保卫我们的领土和人民免受攻击,我们将应对影响欧洲—大西洋安全的所有威胁和挑战。”

 

《公报》第55片段对中国展开批评:“中国的野心和自信行为,对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与联盟安全有关的领域,构成了系统性挑战。我们对那些与《华盛顿条约》(即《北大西洋公约》)所载的基本价值观背道而驰的胁迫性政策感到关切。中国正在迅速扩大其核武库,增加核弹头和大量先进的运载系统。中国在实施军事现代化和公开宣布的军民融合战略方面,是不透明的。中国还在军事上与俄罗斯合作,包括参加俄罗斯在欧洲—大西洋地区的军事演习。我们对中国经常缺乏透明度和使用虚假信息感到关切,我们呼吁中国信守国际承诺,在国际体系中,包括在空间、网络和海洋领域,按照其作为大国的作用,采取负责任的行动。”

 

《公报》第56段称:“北约将尽可能与中国保持建设性对话。基于我们的利益,我们欢迎有机会与中国就与联盟相关的领域和气候变化等共同挑战进行接触。在关于各自政策和活动的信息交流方面,提高认识和讨论潜在的分歧是有价值的。盟国敦促中国在核能力和核理论方面进行有意义的对话、建立信任和透明度措施。相互透明和理解将有利于北约和中国。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我们的联盟正处于一个转折点,今天的会议将翻开一个新的篇章。”他说:“我们都认识到中国在军事上的重大投资、连续不断的胁迫行为,和他们对我们安全不断增长的影响,我们作为一个联盟,必须对此作出反应。”他认为,从波罗的海到非洲,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存在意味着北约必须做好准备,中国离我们越来越近。我们可以在网络空间看到他们的踪迹,在非洲也能看到中国,我们还看到中国在大举投资我们自己的关键基础设施。我们需要作为一个联盟共同应对。”他所指的是中国对各国港口和电信网络的投资。

 

消息说,拜登在北约峰会上指出:“俄罗斯没有按照我们所希望的那样行事,中国也是如此”,“上一次NATO形成的战略计划是在2010年,那时我们把俄国视为合作伙伴,而完全没有提及中国。今天,我们讨论了中国的行为对我们集体安全所构成的长远的系统性挑战。”

 

白宫称,在周一(6月14日)的峰会上,北约成员国将制定一个修订后的框架,详细说明他们将如何应对“中国对我们的集体安全、繁荣和价值观提出的挑战,以及恐怖主义、网络威胁和气候变化等跨国威胁”,新的框架将在2022年北约峰会上被采纳。

 

消息称,中国与欧盟国家的关系因香港和新疆等问题不断恶化,欧盟已将中国列为“系统性竞争对手”,这一迹象表明,中国已不再被视为一个友好的贸易伙伴。

 

尽管如此,希腊驻北约大使兼常驻代表兰布里迪斯(Spiros Lambridis)6月14日在接受采访时称,即使其他国家正在重新考虑与中国的关系,希腊并无结束与中国经济关系的计划。他说:“我们战略性地为我们自己的国家选择最好的可能性,这同样是在我们对主要组织——如欧盟和北约的义务范围内。因此,到目前为止,我们以很实际的方式加入了‘一带一路’倡议非常具体的项目,没有将其视为与另一个合作伙伴的战略关系,但我们当然不会仅仅因为其他国家的态度就放弃该项目。”他补充道:“如果我们分析这种关系存在威胁,我们将重新考虑。但目前为止,我们从中得到的是健康和非常合法的商业关系带来的好处。”

 

意大利与中国签署了2019年谅解备忘录,以加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但是,意大利总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在G7峰会间隙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意大利将“仔细”评估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程度。

 

 

小贴士

《北大西洋公约》,又称《华盛顿条约》,194944日签订于美国首都华盛顿,最初的签约国为:比利时、加拿大、丹麦、法国、冰岛、意大利、卢森堡、荷兰、挪威、葡萄牙、英国、美国等12国,后续加入的有:希腊、土耳其、西德、西班牙、捷克、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黑山、北马其顿等18国,现有会员国共30国。

 

北约网站30国峰会《联合公报》全文

https://www.nato.int/cps/en/nato ... m?selectedLocale=en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