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李光满:拜登棒打铁杆盟友!谁在撕裂美国互联网霸权?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6-04 07:42:10

 

1.webp (2).jpg 


不仅中国人领教拜登的阴毒,美国的盟友也开始尝到拜登修炼葵花宝典之后的绝世神功。不管你是北约国家,还是五眼联盟国家,或者是美国倡议的民主联盟国家,只要你敢对美国说不,敢对美国的互联网霸权说不,拜登都会毫不客气地使出他的阴毒神功。

6月2日,美国政府宣布将对来自六个国家,总价值约为21亿美元的商品收取25%的报复性关税,作为对这些国家向脸书、谷歌和亚马逊等公司收取数字服务税的回应。被征收报复性关税的六个国家是澳大利亚、英国、印度、意大利、西班牙和土耳其。

美国政府还表示,这一关税政策将延后180天进行落实,留出更多时间与各国进行谈判协商。2020年6月,特朗普政府发起对以上六国向全球互联网巨头收取数字服务税的调查,并给出一年时间的期限实施报复性关税。现在拜登政府延续特朗普时期的决定,显示拜登对盟友的态度与特朗普对盟友的态度并没有什么不同,因为这些国家企图打破美国的互联网霸权。

从这份制裁名单看出,澳大利亚、英国这两个五眼联盟国家是美国的铁杆盟友,印度这两年也跟随美国跑得挺欢,在对美国的国家利益构成重大威胁的时候,美国也是绝不会放过你的,哪怕你是他家的狗,该打还得打。

为什么说这些国家对美国的国家利益构成了重大威胁?因为这些国家要挑战美国在全球的互联网霸权和数字霸权。仔细分析会发现,欧洲、澳大利亚、印度、日本没有一家在本国具有垄断地位、能够守护互联网主权的本土互联网公司,这些国家的互联网平台全都被美国的互联网公司控制和垄断,而未来是一个依附于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世界,如果一个国家丧失了互联网主权,就必然在未来逐渐丧失经济、军事、政治主权,在美国控制和垄断欧洲、日本、澳大利亚、印度等国互联网平台及生态的情况下,这些国家要收回互联网主权已经非常困难,现在这些国家仅仅只是要求这些美国互联网巨头缴纳数字税,美国就认为其行为侵犯了美国的国家利益,不管你是盟友也好,非盟友也罢,统统课以25%的报复性关税。

网络主权正在成为国家间未来激烈争夺的主战场,网络主权越来越成为与货币主权、军事主权一样重要的国家象征。目前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在不知不觉中失去了网络主权,正如他们在不知不觉中失去金融主权一样,而一旦网络主权丧失,整个国家对美国来说,就会变成一个透明人,基本上就处于无险可守的状态。

最近斯洛登又爆出猛料,称拜登参与了美国对德国、法国等国高官的通信监听,引发这些国家的强烈不满。这里说的是通信领域,其实通信和网络正在融为一体,通信亦是网络的一部分,美国强大的网军一直都在一刻不停地对全世界网络进行监控,由于整个互联网是由美国控制的,因而对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来说,互联网的主权早已被美国洞穿。

由于美国控制了全球互联网,美国必然利用互联网对全球进行政治渗透、颠覆活动,一些国家发生的颜色革命都是美国通过互联网实施政治渗透和舆论控制、实现政治颠覆的结果。同时美国还利用互联网霸权对其它国家进行经济掠夺,互联网霸权已经上升为与美元霸权同等重要的霸权,再加上美国的军事霸权、科技霸权、舆论霸权协同支撑,共同构成了美国的统治全球的霸权体系。

英国、澳大利亚等国虽然都是美国的铁杆盟友,但也不甘忍受美国利用互联网霸权对他们进行经济掠夺,纷纷向脸书、谷歌和亚马逊等美国互联网公司收取数字服务税,这是要打破美国互联网霸权的一个行动。美国担心的是,一旦这些国家对美国互联网公司收取数字服务税成功,美国对全球的互联网霸权就将被打破,美国对全球的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垄断的大厦就将面临崩塌。因此,哪怕你是美国的铁杆盟友,只要你想动美国的奶酪,美国对你的打击就绝不会手下留情。

最近这些年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发展迅猛,逐步形成了寡头垄断态势。虽然这些互联网公司名义上是中国公司,但这些公司的控股权大多掌握在中国之外的其它国家的大资本集团手中,外国政府通过大资本集团控制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情况十分严重。对中国来说,与西方大资本集团争夺互联网主权、争夺数字主权的斗争十分激烈,西方通过互联网对中国进行政治渗透的情况也十分严重。

长期以来,美国为什么那么坚决地打击华为的5G技术?是因为5G技术以及未来的6G技术代表了互联网的未来,是一项基础性的战略性的技术领域,现在华为站在了全球5G技术的最前沿,是全球5G技术的引领者,可华为是一家中国公司,美国怎么会在这样一个代表未来的基础性的技术领域让中国掌控?因此美国以国家之力在全球绞杀对华为,这看似是对华为的制裁、封锁、打击,实质则是对中国的制裁、封锁、打击,这是美国对中国的战争行动。

6月2日,华为鸿蒙OS横空出世,许多人在那里讨论的是这个操作系统的一些技术细节,弱化鸿蒙OS所具有的重大的政治意义。我们应该知道,鸿蒙OS是目前美国之外进入实际运行的唯一一款功能强大的操作系统,是一款面向未来万物智能互联的操作系统,可以说从理念上比苹果、安卓更为先进,它打破了美国对互联网操作系统的垄断,在美国互联网霸权和数字霸权的城墙上炸开了一个口子,鸿蒙OS出世之后,美国要想保持它的互联网霸权和数字霸权将会变得困难。鸿蒙OS所解决的不仅是互联网操作系统对中国一剑封喉的卡脖子问题,而且也是摧毁美国互联网霸权的具体行动。因此,鸿蒙OS是一个战略级的产品,也是一次战略级的行动。

可以说,美元霸权和互联网霸权已经成为美国统治和掠夺世界的重要基石,它不仅不会允许中国去动摇这两大霸权,也不会让任何国家去动摇这两大霸权,哪怕你是它的盟友,是它的铁杆兄弟,它也会对你进行严厉打击,因为任何动摇美国互联网霸权的尝试都可能成为埋葬美国的一锹土,日积月累,最终必会埋葬美国。

因此我们就不会奇怪美国为什么连英国都不放过,连澳大利亚都不放过,对这些国家的打击如此不留情。其实英国和澳大利亚这些美国的帮凶和走狗也是苦美久矣,虽然对中国表现得十分凶恶,但在美国的霸权之下生活也是内心很苦的,一有机会也是想在美国霸权的城墙下铲一锹土的,更何况其它国家呢?

当然真正让美国感到恐惧的,仍然是华为的5G技术,是华为的鸿蒙OS,是中国互联网经济的迅猛发展,美国要维护它的互联网霸权和数字霸权越来越难了。

当然美国在高端芯片上还卡着中国的脖子,但没有过不去的坎,只要我们像华为一样,一个城垛一个城垛地攻坚,最终美国终将摧毁美国这座城堡,打破美国对全球互联网的邪恶统治。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