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李光满:中国出手!邀巴以代表赴华谈判有何深意?九方面深度分析!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5-18 08:38:50

 

1.webp (21).jpg 


一年前的今天,2020年5月17日,中国驻以色列大使杜伟不幸在特拉维夫去世,报道称,“初步判断,杜伟大使因身体健康原因意外去世。”杜伟大使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意外去世的,至今没有进一步报道,显得有些诡异。

一年后的2021年5月16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主持联合国安理会巴以冲突问题紧急公开会,并在会上表示,“我们重申对巴以双方和平人士来华开展对话的邀请,也欢迎巴以双方谈判代表在华举行直接谈判。”

本次巴以突然爆发严重冲突到底是怎么回事?中国为什么要邀请巴以双方到中国举行直接谈判?我想从以下九个方面进行深度分析。

第一,这轮以巴冲突的原因是什么?到底是谁挑起了这轮冲突?最近网上铺天盖地都是巴勒斯坦加沙地区哈马斯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而被以色列铁穹防空系统拦截的视频和图片,给人的印象是巴勒斯坦居民主动向以色列挑起了冲突,而事实却并非如我们表面看到的那么简单。

长期以来,以巴争夺的焦点是什么?是土地,而以色列一直在通过大量修建犹太人定居点等各种手段蚕食巴勒斯坦人的土地,失去土地的巴勒斯坦人遭到犹太人驱逐,对以色列的仇恨日深。

最近这次巴以冲突发生地东耶路撒冷谢赫杰拉社区就因为以色列要修建犹太人定居点而使十余户巴勒斯坦人被迫离开,由此引发了巴勒斯坦人和犹太人之间的冲突。

5月7-9日,巴勒斯坦人在阿克萨清真寺与以色列军警发生冲突。5月10日,以色列方面阻止穆斯林在斋月进入阿克萨清真寺,并禁止巴勒斯坦人在大马士革门附近举行传统集会,导致巴勒斯坦群众跟以色列警察发生严重冲突,造成150多名巴勒斯坦人受伤和数名以色列警察受伤,此事也成为以巴爆发大规模冲突的导火索。

当天晚上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组织(哈马斯)开始向以色列地区发射火箭弹,这些火箭弹绝大部分被以军拦截。5月11日,以色列军队向加沙城区发动大规模报复性空袭,并对哈马斯领导人实施定点清除行动,先后摧毁了哈马斯总部大楼和驻有半岛电视台和美联社等新闻机构的新闻大楼。目前这场冲突已经造成巴方近两百人死亡,其中包括52名儿童,一千二百多人受伤,以方目前有10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以巴这场冲突的起因是以色列在美国支持下不断蚕食巴勒斯坦土地以及以色列在耶路撒冷驱赶巴勒斯坦人,是巴勒斯坦人长期积累的对犹太人的仇恨的一次爆发,同时也是以色列因美国准备解除对伊朗的制裁而对美发动的一次政治战。

第二,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期间,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将美国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到耶路撒冷,随后又宣布戈兰高地为以色列领土,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进一步增加对伊制裁,这都是送给以色列的大礼,是对以色列的实质性支持,是历任美国总统中对以色列支持力度最大的总统。在此期间,在美国斡旋下,以色列与阿联酋、巴林、苏丹、摩洛哥四个阿拉伯国家实现关系正常化,以色列因此在中东阿拉伯世界的生存环境发生一定变化。当然对以色列蚕食巴勒斯坦土地的支持就是对巴勒斯坦人权的践踏,可由于巴勒斯坦过于孱弱而无力反抗,只能默默地承受以色列不断对巴勒斯坦土地的掠夺,当然压迫愈烈,仇恨也就愈深,这种仇恨终将会爆发。

第三,拜登当选为美国总统后,美国的中东政策有所变化,其一是不再以中东为美国全球战略核心,而是将美国的战略重心转向印太中国周边地区,这势必让以色列受到美国冷落。其二是准备重新恢复伊核协议,解除对伊制裁,由此而引发以色列对美国不满,也正是在这个背景下爆发了以巴冲突。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轰炸既是打击巴勒斯坦抵抗行动和抵抗意志,也是做给美国看的,特别是以色列轰炸驻有美联社的新闻大楼,就是炸给拜登看的,是要证明犹太人在美国的地位和所具有的不可忽视的影响力。

第四,以色列在中东的地位就像当年英国在美洲的殖民者和美国奴隶贩子靠掠夺和屠杀土著印第安人、黑人奴隶来获得土地、国家、财富的所有权和控制权一样,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这块土地上通过战争和各种非法手段不断掠夺和占领巴勒斯坦人的土地,反对巴勒斯坦人建立自己的国家。可以说,今日之以色列就是200年前的美国,今日巴勒斯坦人对以色列人的反抗就像当年拿着长矛的原始印第安人与拿着现代枪炮的欧洲殖民者打仗一样,其结局必然是悲惨的。

第五,以色列在巴勒斯坦地区的控制十分严厉。首先是对巴勒斯坦领导人实施定点清除,当年就曾下毒杀害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用精确制导导弹炸死巴勒斯坦精神领袖亚辛,在这次冲突中,又多次使用导弹对哈马斯政治领导人实施精确打击予以清除。其次是不断蚕食巴勒斯坦人的土地,不断扩大定居点,从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地图的变化可以看出,巴勒斯坦人是如何一步一步地失去他们的家园的。

第六,在美国政治、经济、金融等领域,犹太人有非常强大的势力,虽然还没有犹太人担任过美国总统,但在美国联邦议会、州议会、联邦政府、州政府里都有大量犹太人担任要职,拜登政府中就有大量重要职位由犹太人担任和把控,犹太人在美国社会拥有巨额财富,在金融领域有强大的影响力、控制力,无论是总统还是议会都不敢忽视犹太人和以色列的重大利益,可以说美国与犹太人已经形成一体化的关系。在特朗普担总统期间,其犹太人女婿库什纳就利用特朗普的总统特权为以色列做了大量工作。现在尽管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实施了极其野蛮的轰炸,拜登政府仍然在联合国安理会维护以色列的利益,反对谴责以色列。

第七,这些年来,美国利用伊斯兰不同教派的分歧和该地区巨大的石油利益分化瓦解阿拉伯世界,在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制造冲突和分裂。美国还通过战争和颜色革命在阿拉伯地区摧毁了反美反以的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等中东强国。以色列之所以坚决反对伊朗,是因为目前在整个中东和阿拉伯世界,伊朗是唯一有能力与以色列抗衡的国家,特别是伊朗是一个有核武器制造能力的国家,除了以色列自己,以色列绝不允许中东地区再出现一个反以的拥核国家。因此当拜登要解除对伊制裁时,以色列必然会不惜动用一切手段反对和破坏,这次对巴勒斯坦的打击或许只是一个警告,如果需要,以色列甚至敢对伊朗的核设施实施轰炸,因为它知道,美国在关键时刻一定会支持以色列。

第八,王毅在联合国安理会巴以冲突问题紧急公开会上表示,“我们应该站在和平正义一边,站在公道良知一边,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公开指责美国“由于一个国家阻拦,安理会至今未能发出一致声音。”“我们呼吁美国承担应尽责任,采取公正立场,支持安理会为缓解局势、重建信任、政治解决发挥应有作用。”因为美国在解决巴以问题时,丧失了基本的和平正义、公道良知和历史正确的立场,没有承担起公正解决巴以问题的责任,丧失了作为中东问题调停人的资格。也正是基于此,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5月轮值主席国,主持召开联合国安理会巴以冲突问题紧急公开会,提出邀请巴以双方代表到中国进行对话、举行直接谈判。这很可能是中东历史进程的一个关键时刻点,中国开始出手介入解决中东问题,开始参与巴以问题谈判。

第九,拜登担任总统之后,将美国的战略重心转向中国周边的印太地区,大搞印太战略、印太机制,联合日本、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度等国组成联盟与中国对抗,叫嚣要武力介入台湾问题。最近这段时间美日澳法四国在东海举行登岛演练,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起程前往印太地区,重点是要到中国南海地区显示其战斗力,显然是在向中国炫耀武力,展示其军事威慑力。美国和欧盟等也在他们制造的新疆人权问题上对中国发难。面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掀起的反华浪潮,中国一面对美日澳及欧盟等发动反击,维护中国的核心利益,一面采取“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方略,向西运动,开辟新战场以突破美国地缘战略封锁。

3月27日,中国与伊朗签署25年政治、战略、经济协议,5月16日,中国主持召开联合国安理会巴以冲突问题紧急公开会,并邀请巴以双方到中国谈判。这两件事都具有突破性的战略意义。中国介入解决以巴问题并非是要立即将美国从中东赶走,目前中国还没有那么强大的力量,而是要在中东地区争夺话语权和道义制高点,维护中国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利益,确保中国在中东地区的能源安全,特别是在与伊朗签25年战略协议则之后,中东将成为中国未来地缘政治布局的核心区域,为谋长久和大局,中国适时介入巴以和谈,争取在巴以和谈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是必须和必要的。另外中国还在4月27日主持召开了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六国外长紧急视频会议,讨论抗疫、经济复苏等议题,这是一个没有印度参加的环印南亚会议,进一步显示中国的西向战略布局。由此观察,我们会发现中国邀请巴以到中国谈判是一个大战略中的一步棋,在美日澳英这些亚欧大陆以外的海岛国家纠集在一起与中国对抗的时候,中国开始大踏步地向西发展。

以巴冲突下一步会如何发展?以色列与美国之间无论是演双璜还是演苦肉计,二者都是不可分离的联体关系,但二者的目标有所不同。以色列的目标是要借美国的力量打击伊朗,阻止美国解除对伊制裁,而拜登政府的目标则是与欧盟结成战略联盟以对抗俄罗斯和中国。拜登会满足以色列的要求吗?如果拜登政府继续特朗普的对伊路线,必然与欧盟产生裂痕,也会让美国再次丧失国家信誉,使其联盟战略破产,再则由于中国与伊朗签订25年战略协议,中伊关系得到极大加强,美国需要改善与伊朗的关系,加速对伊朗的政治渗透,然后通过美国民主党十分擅长的颜色革命的方式颠覆伊朗政权,扶持亲美政权,削弱中国对伊朗的影响力。因此拜登可能会在巴勒斯坦问题上对以色列妥协,而不会在伊朗问题上满足以色列的要求。

因此巴勒斯坦人尽管在抗争,但依然是美以脚下的蝼蚁。而以色列不会止步于打击巴勒斯坦,很可能会在没有美国支持的情况下,对伊朗的核设施实施轰炸,摧毁伊朗的核设施,使伊朗丧失核能力,尽管这会冒很大风险,但以色列一向我行我素,不消灭伊朗,不摧毁伊朗核设施,以色列会食不甘味,卧不安席。

问题是站在伊朗背后的是俄罗斯和中国,中国又刚刚跟伊朗签了25年4000亿美元的战略协议,而且中国还站在道义制高点上邀请以巴到中国直接谈判,以色列会作何选择?中国的介入会不会打乱美国和以色列的计划?

中国邀请以巴冲突双方代表到中国谈判,未必能够成行。但中国已经出手,开始介入解决中东最核心最棘手的问题,这表明,中东态势开始发生变化,中国力量开始在中东发挥影响力,谁也不能忽视中国在中东的存在,这才是最为关键的地方。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