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风留痕:五大国抛开美国谈美国,拜登总统认怂了!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4-05 08:05:11

 

1.webp.jpg

 

五大国抛开美国谈美国让老拜情何以堪?


美国是世界霸主。美国在世界上,要么“主事”,要么“找事”,要么“闹事”。也就是没有美国不参与的事。可是,这一次,中俄法德英五国,却要抛开美国决定有关美国的事。这虽然不能说是绝无仅有,也是稀罕事。这让急于重新确立世界霸权的拜总统情何以堪?
 
欧盟当地时间1日宣布,负责执行2015年伊朗核协议的联合委员会当地时间2日将召集伊朗、中国、俄罗斯、法国、德国和英国的官员通过视频会议,讨论美国重返核协议的问题
 
报道称,这次会议可能还将讨论如何确保所有各方全面有效实施2015年核协议的问题。
 
中俄法德英是世界上除了美国之外的五大国。德国是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其它是“五常之四”。视频会议的主题是讨论美国重返伊核协议问题。
 
拜总统在上任之后,立即就高调呼喊“美国回来了”,也在第一时间就宣布要重返伊核协议。可是,在经过了一番积极“运作”之后,非但没能重返,反而出现了僵局。
 
美国与伊朗之间的矛盾不但没有缓和,反而对立的情绪更激烈。得不到伊朗的首肯与配合,美国根本无法重返伊核协议。
 
美国就又开始威胁武力和制裁,而此时中方却突然出手,与伊朗签署了一个全面的“25年合作协议”。这显然就是明确表态将“无视”美方的单方面制裁,也就是对美方的长臂管辖说“不”。
 
非但如此,王外长还同时访问了沙特、土耳其、阿联酋、巴林进行正式访问并工作访问阿曼。重要的是,与这些中东主要国家达成了合作的共识。对中东的地缘政治将产生重大的影响。
 
而我方如此果断且强硬出击,当然与拜总统建立排华“新民主联盟”有直接的关系。可以说是针锋相对。
 
五大国召开这一次视频会议,显然与目前敏感的局势有关。显然是为了稳定复杂多变且危险的国际局势
 
英法德是美国最重要的三大盟友,是拜政府近来极力拉拢建立“新民主联盟”的主要对象。此时竟然与中俄坐在一起谈论美国重返伊核协议问题。
 
这首先就表明了美欧在对伊及对中俄关系问题上的矛盾分歧严重。

其次就是反映出美欧修复关系问题上已经出现了障碍。

其三就是对拜总统的重塑世界领导力不感冒,也就是没有做好迎接“美国回来了”的心理准备。
 
五国与伊朗谈美国重返伊核协议问题,显然是在协调内部立场原则。实际上就是对美国目前的对伊政策不满意。不直接与美国谈,也就是更可能是要协调立场“针对”美国,或逼美国做出改变。伊核协议问题上已经形成了6对1的局面。
 
报道称,这次会议可能还将讨论如何确保所有各方全面有效实施2015年核协议的问题。这实际上是直接否定了美国要重新谈判伊核协议的可能。也就是继续维护现有协议的权威性。实际上也是对中伊签署25年合作计划的支持。因为这一计划完全符合或者说一点也没有超出伊核协议的条款。
 
当然,最重要的就是对美国的长臂管辖说不。中国已经开始行动,要争取与中东国家合作的先机。而英法德三国同样在中东特别是在伊朗有重要的利益。支持中国,实际上就是预示着英法德三国也将要与伊朗进行全方位的经济合作。这就涉及到美国的制裁问题。中方能够顶住美国制裁的压力,欧盟和英国恐怕也会随着加强与伊朗的合作而无视美国的长臂管辖。
 
五国会议之后,俄外长就要出访伊朗,也就是说俄罗斯也将要与伊朗加强经济合作。这也将起到对英法德倒逼的作用。
 
重返伊核协议、巴黎气候协定和WHO,是拜政府“回来了”的三大标志,也是拜总统准备重塑美国领导力的突破口。
 
伊核协议由欧洲主导,五国会议的召开,也将是给美国重返立规矩。重返了协议也并不意味着美国将主导伊核问题解决的进程。以后趁着解决危机夹带美国的“私货”,恐怕是很难了。
 
虽然拜登宣布重返WHO,但在疫苗分配问题上美国的自私自利,受到了国际社会的一致批评,显然是不可能得到领导权的。而质疑WHO专家病毒溯源的权威性,利用溯源诬陷攻击中国,显然是流氓无赖行为。这是在破坏国际抗疫大局。

目前只剩下重返气候协定问题了。可是,拜政府一上来就指责攻击中国。这显然也是打错了牌。因为中国对解决气候危机作出的承诺是有目共睹,大受国际社会的称赞。美国的无理攻击,只能给自己减分。
 
虽然拜登在内阁中增加了一个“气候特使”的位置,表明了他对解决气候问题的重视。可是,就不相信美国在气候问题上能够做出重大的改变和承诺。这是美国内部的重大而敏感的政治问题。拜总统不会不知。
 
拜总统准备在4月份召开气候大会。虽然目前还不知道会打什么牌,但要想有所作为或达到什么战略目的,恐怕也不大可能。
 
如果是以攻击中国为主,那就是打错了算盘。如果是想争夺领导权,恐怕也是打错了算盘。因为巴黎气候协定,一直被认为是欧洲的贡献,也是欧盟影响力提高的表现。对法国的意义则更突出。拜登想上山摘桃子,那是轻易不会得手的。
 
总之,在拜大统领高调宣布“美国回来了”的时候,在目前紧张敏感的关键时刻,中俄法德英五国抛开美国谈美国,这非常不同寻常。不但表明了中俄对拜政府的强硬政策说“不”,也表明了法德英也在说“不”。特别是英国也参与进来,这真的让人意外。这更说明了拜政府对外政策的失误和失败之处。
 
而另据报道,此前英法德在29日已经与伊朗进行了举行了对话。对话的具体内容并没有公开透露。这是一次秘密的对话。

 

五大国一出手,拜总统就认怂,这也太快了点

 

美国和伊朗两国官员下周将前往维也纳,与其他各方就恢复2015年签署的伊核协议(JCPOA)进行磋商。这个决定是在中俄英德法五国开会商讨美国重返伊核协议的可能性之后,似乎表明了美方还是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不得不认怂。
 
这一次美伊间接的对话,可以说非常的有特点。
 
首先是,伊朗和美国官员出现在同一个城镇,但不是在同一个房间。一位西方外交官说,两国互动将采用“穿梭外交”的方式
 
这种近距离不见面的“隔墙对话”,透露出两个重要信息。
一是双方都没有放弃自己的观点,或都在坚持自己的态度。即伊朗方面坚持美方要重返必须是无条件的。而美方坚持伊朗必须先遵守伊核协议。否则就没有直接对话的余地。伊朗是在用不直接见面来表明自已的强硬立场。
 
二是,双方都承受了来自五大国的压力。双方对话的前提是驴蜃不对马嘴,自然对话的条件还不成熟。然而,双方却同时出现在了同一个地点。虽然是隔墙对话,毕竟还是对上了话。不见面,就是硬要面子。而对话,就是不得已而为之。
 
其次,这一次对话,五大国也同时参与,但采取的是单独接触的形式,即也是隔墙或穿梭外交的方式。
 
据欧盟在一份声明中补充说:“在这种情况下,协调员还将在维也纳加强与伊核协议所有参与者和美国的单独接触。”
 
这就更有意思了。也就是说,促成这一次对话的五大国,虽然也参与对话,但也都不与美伊直接见面。这显然是多此一举。正因为是多此一举,才表现出了这一次美伊对话的不情愿。
 
其三,伊朗副外长阿拉克奇在周五与五大国的会议结束后说,伊朗在维也纳参加的任何会议不会有美方在场,他重申了该国在重新遵守伊核协议方面的立场。
 
这表明了伊朗原则立场不会变。坚持不与美方直接见面,表明了美方也在坚持己见。这也表明了双方都是被形势所逼。而伊朗先发此声明,显然是在给五大国面子。
 
其四,此次对话是在五大国与伊朗对话之后,这表明了是美方主动请求五大国帮忙促成这一次隔墙对话。表明了拜总统急于重返协议。
 
那么,问题就来了,拜登为何这么急于重返伊核协议?甚至是不惜低三下四主动请求对话。
 
1.  重返伊核协议,是“美国回来了”的三大环节之一。
 
重返伊核协议、重返WHO以及重返气候协定,既是“美国回来”的路径,也是重塑美国领导地位的重要一环。而这也是对特朗普的直接否定,更是修复与盟友关系的重要一环。
  
如果不能尽早重返,就证明了拜外交政策上的失败。
 
2. 拜总统的中东或全球外交政策显然要进行重大的调整,就必须先稳住伊朗。
 
重要的是,伊朗一步一步在突破伊核协议的底线,而拜大统领目前又无意也不敢对伊开战。对美国来说,对伊朗保持高压政策等于是“破裤子缠腿”。
 
打是打不得的,制裁也无效,那就不如用“对话”的形式稳住伊朗。至少实现对话,就等于是问题在解决之中,就还有希望,就不会被视为无能。
 
3. 法德英三国一直坚持伊核协议的有效性,且早就建立一套绕过美国制裁监管的新支付体系。可以说,伊核协议是美欧关系疏远分裂的重要一环,自然也就是修复美欧关系的重要一环。
 
目前拜登的重点是修复欧盟的关系,拉欧盟建立“新民主联盟”,而伊核协议问题已经成为了修复关系的一大障碍。
 
4. 我方在中东开始发力。
 
拜政府一心想建立排华“新民主联盟”,我方必然要进行反击。中东局势和伊朗问题是对美国的一大牵制,在中东发力就等于是攻美国之必救。不能轻易让美国从中东泥潭中抽身而去。
 
王毅外长不仅与伊朗签署了25年的全面合作计划,同时还与沙特等重要国家进行了积极的沟通。
 
中伊加强合作,就是对美国制裁令的无视。这等于将了拜总统一军。要是制裁,中美矛盾就将升级。不制裁,就是美国霸权严重流失。
 
对我方来说,美方制裁不制裁已经无所谓。因为拜政府基本上延续的是特朗普的对华贸易战政策,甚至还有可能随时加码。制裁与否已经无所谓了。
 
而对于拜政府来说,与欧盟的关系还没有修复,“新民主联盟”还没有建立。重要的是,欧盟也不肯放弃与中国的合作。而目前我方的抗疫和经济形势更好。在这种情况之下与中国全面对抗并不符合美国利益,也将打乱拜政府的全盘计划。
 
此时美伊展开对话,反而对中伊加强合作起到一定程度的牵制作用。中伊也都得随着美国政策策略的改变而改变。
 
5. 目前美俄关系已经冷却到了冷战以后的极点,俄罗斯肯定会强力的支持伊朗。中俄伊都面临着美方巨大的压力,自然也就走的越来越近。这反而过对美方也是一个巨大的压力。
 
总之,目前中俄英法德五国是坚定的维护伊核协议的有效性,基本上是站在了伊朗一边。而刚结束的五国与伊朗的对话,商讨的就是美国重返伊核协议的可能性问题。这是抛开美国谈美国。显然美国不做出改变,就甭想重返。同时也表明了即使重返也只是参与者不是领导者。美伊的“隔墙对话”,正是表明了是美方承受了来自五大国的压力。
 
不能重返伊协议就不算“美国回来了”,美欧关系也得不到良好的修复,想建立“新民主联盟”连边都粘不上。而美国内部的压力也会不断增加。拜总统只能认怂,别无选择。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