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风留痕:中国给世界上了一堂新时代大国外交的政治课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1-03-31 10:38:41

 

1.webp (13).jpg 


世界正在加速变革,中国正在进入新时代。世界变革必然带来世界外交的巨大变化。新时代的中国外交自然也就要有相应的改变。正在激烈进行着一场制裁与反制裁的外交斗争,是中国外交思想的最好实践。可以说是中国给世界上了一堂生动的大国外交政治课
 
我国对外工作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打造更加完善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创造有利条件、作出应有贡献。
 
“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这是谋势而动,知彼知己。“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把中国外交放在维护世界共同利益的高度,这叫放眼世界。“坚定维护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这是中国外交的底线和原则。这是中方反击的根据。
 
这一场人权斗争。西方世界非但是严重挑战中国主权、内政,而是以编造谎言的方式。可以说已经是卑劣之极,西方政治连一点人格都没有了。真的是是可忍孰不可忍。
 
然而,舆论上抹黑攻击中国也就罢了,还要无耻地对华进行制裁。这已经超出了外交的范畴。不仅粗暴干涉了中国的主权、内政,也严重破坏世界公共外交秩序规则。
 
或许是我方总是保持隐忍,也或许是西方强势惯了。不但错估了斗争形势,也错估了中国斗争的决心。更没有想到中国采取了灵活的战略战术。可以说,我方的这一后发制人的反手一棍,一下就把西方世界打蒙圈了。
 
欧盟和美英加这一次组团而来,可谓气势汹汹。可以说自认为是稳操胜券。然而,西方有四个没想到。 
一是没想到我方的反击会如此迅速;

二是没有想到会反制这么激烈,是“加倍奉还”;

三是没想到会区别对待;

四是没想到反制裁后会继续展开大规模的舆论战。

以往我方的反制总有点慢半拍的意思,也大多是对等反制。而这一次是立即做出了反击。中方在发出警告之时,实际上就早已做好了反击的准备。当欧盟和美英加的制裁相伴随着出台之后,就立即对率先制裁我方的欧盟进行了强烈的反击。这就叫枪打出头鸟。
 
不但立即进行了反制裁,而且还是“加倍奉还”。我方反击的力度,是欧盟的三倍。这一下子就使欧盟炸了锅。
 
虽然英国是与美加一起攻击,可英国叫嚣的最欢,英国也最孤立。本以为躲在美国的身后,就可以不做被枪打的出头鸟。然而,虽然没当成枪打的出头鸟,却是被打了最重的一记闷棍。这恐怕也是没有想到的。
 
对英国的制裁虽然与欧盟的力度相当,但欧盟是有27国来分担,英国却只能自己一力承担。与西方世界的成员国相比,英国等于承受了27倍的打击。这就叫灵活动作、区别对待。
 
虽然美国是主谋,但却放在了制裁的最后反制也最轻。这并非是因为美国实力强大,而是另有原因。这样的反击方式和顺序,可以说是斗争艺术的最高体现
 
这一次中方的斗争手段是非常讲究艺术性的。正如中国领导人曾经所说过的那样,
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在各种重大斗争中,我们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
 
首先反击欧盟,并加倍惩罚。这是因为中方早就对欧盟进行了最严厉的警告。既然欧盟视中国的警告于无物,既然欧盟敢严重侵犯我方主权和干涉我方内政,那就只能是加倍惩罚。
 
枪打出头鸟,是让欧盟初尝当美国棋子、炮灰的滋味。掂量一下对中国不敬、破坏中欧合作大局的代价。可以说,就是直接警告欧盟选边站队的后果。
 
其实,中方反击欧盟,还是给了面子的。主要是看在欧盟没有与美国一道制裁我方。尽管欧盟独立制裁已经表露出了不与美国为伍的意思,但毕竟还是侵犯了中国主权、内政。这是必须要接受的惩罚。
 
严厉反击英国,是因为英国与美国走的最近。同时也是给欧盟一个交待。整个事件中,欧盟虽然被打在先,但英国受打击最大。这也是在向欧盟传递一个信息。而英国成为了被反击的重点,自然也就可以某种程度上的减轻欧盟的舆论和心理压力。
 
此时的英国可能最窝火。尽管是躲在了美国的身后,但英国还是受到的反击最重。这主要的就是因为英国跟美国最紧。是一个坏榜样。重重的惩罚英国,当然就是杀鸡儆猴的意思。
 
虽然美国是主谋,但受到的反击似乎最轻。这并非怕了美国。要是怕就没必要反制了。对美国反制最轻,自然就起到了突出欧英当“炮灰”的价值。这是要让那些还有心追随美国排华的国家清醒认识到,拉大旗做虎皮或狐假虎威,那就得首先承担牺牲的代价。这实际上就是对美方近来极力拉帮结伙的一次重要的反击。可以说是美国给了这样一个重要的机遇。中国当然必须要抓住。
 
至于加拿大,中方是根本就没有瞧得起。因为加国在世界上根本没有什么重要的地位。加国的命运在美国手里攥着,只能听命于美国。对于我方的反击来说,加国就是一个鸡肋。
 
而我方这一艺术性的反击,也确实起到了艺术性的效果。英国一下就瘪茄子了。虽然约翰逊接见了被制裁的人物,但还是不公开私密会见。尽管接见后强调“与他们站在一起”,可也就仅此而已。这更像是一个安慰。
 
虽然欧盟取消了一次中欧投资协定的审议会,但这又如何?合作是双向的,共赢也是双向的,损失当然也是双向的。就看困难重重的欧盟如何做选择了?
 
此时德国总理默大妈似乎是后悔了。在谈到中方制裁的时候,默大妈公开强调,“尽管欧盟和美国有很多共同点,但在对华政策上并不一致。”
 
这一句话实际上就是两层意思。一是表明这一次欧盟的制裁决定与美国无关。不意味着追随美国。另一层就是,虽然因制裁与反制裁关系紧张,但欧盟也不会在这个问题上与美国保持一致。实际上就是封死了组建所谓的“民主联盟”的口子。这当然是说给中美两方听的。
 
而我方这一次精心设计的艺术性反击,最重要的目标就是阻止美欧兵合一处、将打一家
 
而美方对于中方的反制,至今似乎也没有做出什么正式的反应。非但如此,近日来美方却不断传递出在一些重大国际和双边关系问题上愿意合作或谈判的意思。
 
然而,反制裁并非我方反制的终结,近来在密集公开涉疆信息的同时(这是宣传新疆和少数民族政策的一次极佳机会),也密集的对西方历史上的和现行中人权丑闻进行无情的揭露。同时也在利用各种方式密集的反击西方的人权、价值观。
 
事不辨不清,理不辩不明。西方的撒谎、欺骗政治外交之所以一直有市场,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方的舆论宣传还不够。这一次人权、价值观之争,一定要让它形成一场国际人权大辩论。让世界了解中国内情,会起到更好宣传中国的作用。让世界清楚美国的阴谋,以及对中美人权、价值观现状在世界面前进行对比。这同样会起到宣传中国的作用。
 
虽然美方是借人权攻击中国孤立中国,而这却已经成了我方的一次对外宣传的重要机遇。虽然说是金子总会发光,但也不能让中国人权的金子总是被埋在土里。
 
还是那句话,中国已经不是过去的中国,美国也不是过去的美国,世界更不是过去的世界。中国已经有能力维护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过去的就是历史。美国高呼“回来了”,可世界却正在远离霸权而去。这就是中国给世界上了一堂新时代大国外交的政治课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