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肖志夫:美国“捣鬼” 《中欧投资协定》或生变数
点击:  作者:肖志夫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3-26 09:30:54

 

1.webp (19).jpg 

 

美国中文网3月23、24日连续发表美国知名时事评论员Ksliu的2篇文章《美、加、英、欧制裁中国,中国反制》、《“舆论战”已经波及“中欧投资协定”》。
 
文章说,欧洲议会原本定于3月23日开会审理和批准最近达成的《中欧投资协定》,却突然宣布无限期推迟对协定的审理。
 
为何?因为中国外交部3月22日宣布对欧盟10名人员和4个实体实施制裁,理由是他们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利益,恶意传播谎言和虚假信息。这是中方对欧盟当天正式决定对中国新疆4名人士和1个实体实施制裁的回应。在中国对欧盟国家的制裁名单中,包括了5名欧洲议会的议员。
 
被制裁的一位欧洲议会议员彼蒂科菲尔(Reinhard Bütikofer)表示,中国的反制措施“重重地关上了一扇门”,“他们不会真的相信这就能吓倒我们吧?” 他强调,欧洲议会将会回击,“没有我们欧洲议会的批准,欧中之间就不会签署什么协定。”
 
据报道,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副主席居拉(Winkler Gyula)在一份电邮中说,“鉴于欧盟与中国关系今天的最新发展,尤其是(中方)令人无法接受的制裁”,欧洲议会决定取消原定星期二(3月23日)就签署中欧全面投资协定CAI举行的一个审议会。他还在推文中说,“欧盟是讲价值观和原则的,无论是在欧盟内部,还是在全球范围内。”
 
毫无疑问,欧洲议会的“变脸”是因为美国政府的“捣鬼”
 
文章指出,自从特朗普掀起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以来,欧盟国家一直处于“选边站”的尴尬境地,这些国家希望和中国做生意,但是又不愿意得罪美国,感到左右为难,其中特别是德国总理默克尔,几乎公开拒绝与美国站队,而且美国与欧盟国家之间也存在贸易问题上的纠纷,这一矛盾在特朗普当政期间被激化了。
 
中国早已看出欧盟国家与美国之间存在矛盾,从而在战略上拉拢欧盟,集中力量打击美国,《中欧投资协定》便应运而生。
 
2014年1月,中国与欧盟在北京开始了协定的第一轮谈判,此后经历了7年35轮谈判,终于在拜登上任前夕达成协议,在美国和欧盟之间起了“分化”作用。
 
但是,拜登上台后对华战略的“第一板斧”就是重整旗鼓,安抚盟友,恢复和重建“反华统一战线”,并视欧盟为最重要的盟友。拜登宣称他的执政核心理念是:“当美国与盟友合作时,美国才是最强大的。”
 
美国拉拢盟友的手段,主要是基于所谓的“共同价值观”,打“人权”牌,在这方面帝国主义是同穿一条裤子的。拜登宣称中国在新疆的行为是“种族灭绝”,并就此对中国实施制裁。3月22日,欧盟跟随美国就新疆“人权”问题,宣布制裁中国。同日,英国和加拿大也宣布了同样的制裁行动。同日,美国又增加了新的制裁行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外长发表声明,支持美、加、英、欧对中国的制裁。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3月22日飞抵布鲁塞尔,他将进一步说服欧盟国家与美国站在一起,共同对付中国,他声称中国是北约的“经济和安全威胁”,“我来到布鲁塞尔,是为了表达美国对联盟的坚定承诺,美国希望重建与合作伙伴的关系,特别是北约盟国。”在和欧盟的会谈中,美国和欧盟同意重启关于中国的双边对话。

 

1.webp (20).jpg
 
对欧盟的制裁,中国迅速作出回应,表明了捍卫主权的坚决态度,令不少欧洲人感到惊讶,欧盟有关方面表示,虽然欧盟早已预料到中方会进行抗议,但没想到中国会对欧盟进行这样坚决的制裁。
 
媒体认为,中国的强硬姿态,展现了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带来的底气,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的是对话和尊重,中国对欧盟采取的制裁措施正是追求公平的举动。欧盟对中国发起的制裁可能会影响中欧之间的贸易关系,但长期以来,欧盟与中国一直是重要的贸易伙伴,去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对欧盟而言,中国既是巨大的市场,又是主要的投资者,他们不会轻易放弃《中欧投资协定》这个“香饽饽”。
 
但也有媒体认为,中国没有把时间计算准确,在欧洲议会准备审理协定的关键时刻之前,过早对欧盟的“制裁”作出“反制裁”的强烈反应,结果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欧盟国家对中国进行制裁,是30年来第一次,尤其是在中欧最近签订“投资协议”之后不久,凸显欧盟国家正在向美国靠拢,与中国出现裂痕,这正是美国所希望看到的愿景。
 
时事评论员Ksliu说,这一切给我的印象是,欧美等发达国家正在按照价值观的不同而选边站队,“两大阵营”似乎正在形成,世界正在走向新的“冷战”。
 
对于中欧投资协定审议被取消,3月2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做出了明确回应:中欧投资协定不是一方给予另一方的“恩赐”,是互利互惠的
 
据媒体报道,中方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中作出了重大让步,向欧盟国家提供了巨大的经济利益和优惠条件。
 
Ksliu认为,一个人或者一个国家的“价值观”也许很难改变,但是“价值观”和“经济利益”之间,何者更为重要,贸易是否应该和政治挂钩,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老夫认为,中国应当保持战略定力,继续高举“创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旗,以“一带一路”为平台,以市场为导向,以利益为驱动,抓住“资本逐利”这个牛鼻子,打造一个水乳交融的世界经济共同体,以“经济牌”破解“人权牌”,拆分“反华统一战线”,让美帝全面打压中国和平崛起的企图化为泡影,除非他们蠢得愿意把“价值观”当饭吃。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老夫子杂货铺”)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